收获作文字
上午和往常一样,站军姿、跨立。
经历了九天半头顶烈日烦人军训后。我们迎来了最后半天的军训汇报表演。可是天空不作美,下午偏偏空降大雨。我们都在教室里坐着,等待雨停。
窗外的天空布满乌云,玉珠早已连成了线,啪啪的打在窗子上,在玻璃上留下了一条条细长的痕迹。雨,越下越大,玻璃上的水印慢慢变成了一层薄薄的水帘,看来这雨一时半会儿停不了了,坐在我后面的同学说:大概汇演改到明天了。他话音刚落,教官尖锐的集合哨声便响起,也许是觉得雨中军训新鲜好玩吧,大家毫无怨言,甚至有些兴奋的钻进雨里。
真到了雨里可不是什么好玩儿的事儿。我们都穿着单薄的军服,没一会儿就开始哆嗦了。雨,还在下,我们站在队里等待汇演。雨一直往我们身上浇,然后是衣服,最后的鞋子。于是大家开始拧衣服,希望能把身上的雨水都拧掉,暖和一些,有时一不小心把水拧进了鞋里,那凉气从脚底直往上窜,冻的浑身都起鸡皮疙瘩。
终于轮到我们班进行汇演了。这时雨不仅没有停的意思,连风也来凑热闹,吹得我们上下牙打架,但我们硬撑着挺了过去,小水坑里的雨水被我们踏得啪啪响,溅得四处都是。
我们不再是未经世事的小雏鸟,我们从付出中学会了珍惜,从得到中学会了给予,这就是军训的威力或是魅力吧!
我将会带着这段美好的回忆,勇敢接受人生中的每一个挑战。
那是一年冬至,大雪纷飞,在道路上铺了厚厚的一层,我眯了眯眼睛,地上的雪映着月亮清冷的光辉,直刺我的眼睛,弄得我刺痛难忍。风又刮了起来,从我身旁呼啸而过,卷得雪花直冲我的眼鼻,我又裹紧了身上的大衣,袋子里有被我揉成团的试卷,手随时可以碰到。
我失望,我绝望,我后悔!可这又有什么用呢?世间从无后悔药。清冷的月色下,唯雪独舞。
我不敢回家,只能漫无目的地在街上徘徊,能陪我的,只有孤独。忽然,我的眼角出现了一抹酱紫,它半掩在雪地里,难怪难以辨认。是株无名小花,已是残枝败叶,但它还是挺立在那里,像一个卫士,捍卫着自己的尊严。
我立即站了起来,小心翼翼地摘下那朵不屈现实的花朵,把它夹进书里,以后只要见到它,我再困难都要想办法解决,决不能输给一朵花儿!
思绪又飘了回来,手中的花儿还在,却闪着光辉,它也是我成长路上的掌灯人,为我指明方向。
中国有许多传统节日,比如春节啊,端午节啊,中秋节啊……不过我最喜欢的节日是冬至。
一想到冬至,你肯定又会回味起美味可口的饺子吧?今天又是一年一度的冬至,我一大早就起来了,一看到妈妈正在包饺子,我的手痒痒的,便走到妈妈身边激动地问:“妈妈,我能和你一起包饺子吗?”妈妈抬起头笑着说:“好呀,我来教你吧?”我高兴得手舞足蹈,“好耶!”我高呼。
妈妈开始手把手教起我来:“首先拿张饺子皮,往里面放你爱吃的馅,然后沾一点水擦在饺子皮的边缘处,最后将饺子皮对折,封口就完成了。”妈妈边说边示范。看看妈妈包的饺子,美观且精致。再看我包的饺子,既难看又不成样,简直像个面团。
妈妈看到了我包的饺子,捂着嘴大笑。我也不好意思的脸红了。妈妈再一次耐心地教我。看着妈妈娴熟的手法,我不禁心头一颤:对啊,就是因为妈妈干的活多了,所以才会熟能生巧。妈妈那常年工作的手都磨出了鼓鼓的、硬硬的老茧。
费了不少工夫,我终于包出了一个像样的饺子了。妈妈为我竖起了大拇指。不过,还没帅过三秒,我就一不小心打翻了饺子皮,掀起的一层层面粉弄得我们娘俩“灰头土脸"的。刚进门的爸爸见了,哈哈大笑起来。我们也你看着我,我看着你,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
这就是发生在冬至的趣事,怎么样很有趣吧?
这次培训的学习目标是:学习四个基本概念“新课堂,新教师,新学生,新学校”,展开“四新”标准讨论,形成“新道德教育”的概述,明确“新道德教育”的使命和责任。
(这次培训组织之周密,从局领导的重视程度以及很多细节上均可窥见一斑,这是培训的通讯录和常识性安排,在开始培训之前已经提前集结成册,很便捷直观,细节可以说明一切。)。
这次培训最大的亮点就是,聆听报告和体验式培训相结合,特别是后者,让我们真正体会到在课堂上动起来的感觉,切实体会到“新道德教育”的内涵。
头一天的报告听下来,收获不少,可是十几个小时坐下来,也真是辛苦,没想到更具挑战性的培训项目还在后面呢。
在此,不得不佩服这次培训组织之周密,设想之巧妙。
我们此次参与培训的53所学校,按照小学、初中和高中为类别分成六个班,每个学校参加培训的6个领导及老师自动成为所在班级的一个小组,每个班级还专门配备了两名专职班主任。
专家的报告结束之后,我们体验式的培训就开始了。我们来到事先分好的教室,开始了我们的学习实践之旅。
我们学校被分在了4班,与我们同班的还有,郑州市52中,郑州市60中,郑州市61中,郑州市62中,郑州市外国语中学,郑州市73中,郑州市83中,郑州市23中,这九个学校组成了我们班级的9个小组。
首先就是小组pk,给了大家20分钟时间,以小组合作的方式选出组长,并制定出所在小组的组名、组训、组徽和组歌;之后给五分钟的时间全体登台展示,现场打分评比。
说是小组pk,其实大家都明白,这可是学校与学校之间的pk呀,于是,大家谁也不甘落后,讨论的气氛异常热烈,展示的成果好的惊人,9个小组展示结束,竟然十二点半了,早已过了吃饭的时间了。由此可见,大家的学习是多么的投入!
下午的培训仍是分班学习,仍是小组pk,看来是要将体验式培训进行到底了。,没有想到的是,下午的学习内容更具挑战性。
按照导学案的安排,先是20分钟独学时间,通过专家的引领及自己的体悟,提出自己对“四新”标准的认识;接着是30分钟的小组合作学习(即对学、群学),以小组为单位交流独学感悟,形成小组对“四新”标准的解读,并以最美观形象的方式在展示区展示,同时将本组的体悟以故事形式登台展示。
时间之紧,任务之重,使得我们六个紧密的团结在一起,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在那堂课上,没有校长,也没有主任,只有伙伴,只有思考、合作和共赢。
结果,面对实力强大的八个兄弟学校,我们学校的六人小组竟然脱颖而出,一举夺魁,获得全天的pk冠军,要在下周的“郑州市新道德教育论坛”中代表我们这个班级去面向专家和教育局的领导做展示,这对于我们个人和学校都是莫大的荣誉。
其实,这种培训是将我们这些教育者置身于学习的场景中,让我们亲身体验新课堂是与传统课堂“教中心”截然不同的“学中心”,让我们亲身体验自主学习的乐趣、小组合作的力量,以及登台展示的成就感。
听过,我们会忘记;看过,我们会记住;体验过,我们才能真正的理解。
谁说不是这样呢?既然这样,那么,回归课堂,我们是不是该让学生真正动起来,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让我们的教育真正成为发展学生、成就老师的沃土。
践行课改,实现师生发展的双赢,岂不美哉?
写作后记:谢谢大家的支持和关心,我会悠着点儿的。
亲爱的博友,让我们一起快乐前行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