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地方;北京,魂牵梦绕的中华京城;北京,一个承载着历史吐露着古老神韵而又在日新月异着的崭新城市,在之前,我心中仅是这样定义着北京。然而,五天的触碰,五天的获悉,在我眼前的是一个不一样的北京,我在这繁华中看见了淳朴,在这改变中看见了永恒,不禁高唱:“oneweekin北京,我收获了许多景。”
高铁延误了三小时,虽说享受了一顿免费高铁晚餐,但大家仍贪婪的索求着一顿地道的北京晚饭,传闻中北京饭菜让南方人难以启齿,难以下筷,想必大家都和我一样,好奇心作祟吧。很快,我们乘车从南站到了酒楼。班里同学不约而同地坐在了一块儿。男生买了瓶大雪碧,给各位满上。上菜!一大碗米饭,可以算得上是特色招牌菜了!再加上绿豆汤、芹菜、冬瓜……还真不是我们南方人的饮食风格。尽管如此,入乡随俗嘛,在男生的带动下,大家还是动起了筷子。嘿,没多久,一盆饭还不够了呢。
北京·夜景——霓虹灯点亮的城市之夜,几经辗转,我们入住太阳花酒店。我把沉重的背包仍在床上。拉开窗帘,感受夜的气息。谁知,瞬间,我的眼像被灼伤了一般睁不开来。五光十色,绚丽多姿。全聚德、家乐福映入眼帘。之后的王府井一游,更让我连连赞叹:“这是个霓虹灯点亮的城市。”且看那摩肩接踵的人群,屹立两边的高大建筑,人头攒动的商店……我多想放慢脚步,感受这繁华京夜,但人群却使劲把我向前挤去。哦,我恍然大悟,怎能为一时的璀璨而懈怠?啊,这就是快节奏的北京!
北京·历史——在沧桑中看巨变,在巨变中品沧桑我们提着那双娇气的腿,踏遍天安门,瞻仰毛主席遗体,走进人民大会堂,漫步故宫,天坛。
走进毛主席纪念堂,原本嘈杂的人群霎时间安静下来,大家都低头不语,默默地在毛主席高大的雕像前献上一束束白色菊花。之后,人群自觉地分成两路,默默地走过毛主席身边。此刻,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领袖安睡在花海上,披着鲜艳的旗帜,慈祥,平和,我多想停下来,轻轻地唤上一声:“毛泽东爷爷”。
最神秘莫过故宫。走进故宫大门,郭导说道:“来,咱先摸一摸这门钉,沾些皇家的霸气。”听他这么一说,我这才发现这金色的门钉早已被纷至沓来的游客们摸得掉了颜色了。步入故宫,郭导娓娓道来:“几年前,北京下过一场大暴雨,知道为什么吗?就是因为有人动了这对青铜狮子。”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我放眼望去,两只青铜狮子一左一右蹲坐在门边,看着还真有点灵性。“从哪个角度和他们照相都可以,千万别照正面,记住喽。”郭导说道。照完相,从栏杆外张望宫殿里头:黑漆漆的,有些诡异,尽管如此,我还是从豪华的布置中感受到了几千年前的繁荣昌盛。我们来到了一口大缸前,郭导叫住了我们:“这几口缸可有故事呢。乾隆皇帝给和珅金子,让他做几口金缸。大家都知道,和珅是什么,有名的大贪官啊,他家住的比皇宫还要豪华呀。他就在缸外边镀了一层金。这不,侵略者以来,用刀一刮,可不露陷了吗。不过还得谢谢他老人家,要不你还看得见它们嘛!”我们都笑着,郭导又指向旁边的一排平房:“这可不是故宫的一部分,这是小胡的办公室。”经他这么一说,听懂的人都露出了会心一笑。怪不得随行的老师都说道:“学生听你将比上课还认真呢。”
“天坛是古时祭祀的地方,之前女人是不能进来的。”听他这么一说,我们女生还真有些不服气,“所以说要谢谢你们毛爷爷啊。”一路在各种吆喝声中向前迈去。“老北京冰棍,一元一根!”“天坛模型诶,三十元一副!”我们疾步来到了一棵大树前。郭导示意大家止步:“你们看,这个院子里那么多树,为什么单就这一棵用铁栏杆围了起来呢?”我一抬头,树高约10米,青针翠叶,虬枝铜柯,古朴苍润。郭导娓娓道来:“因为皇上特别喜欢这棵树,你看,当年,它光秃秃的,树干间有许多褶皱,就像许多条龙缠绕在这棵树上。于是,他就命人好好照看它,并取名为九龙柏。大家把手伸直,闭上眼睛,如果感觉凉快了,就说明你身上的病被这棵树吸走了。”他这么一说,大家纷纷闭眼伸手。
最难忘攀长城,我们背着背包,气喘吁吁地攀登着,两边青山绿树,习习凉风拂去我们脸上的汗珠,我看见一位妇女在教育着孩子:“来,我们一级一级地走,脚踏实地,每一步都要留下脚印,待会儿到了上面,告诉妈妈,我们走了几步,好吗?”一股难言的情绪在我心头激荡,加快了前进的脚步。终于,我们成了好汉。
不论是走出哪个景点的大门,大家都体会到从一个世界来到了另一个世界般的巨变。一边是庭院深深,绿树成荫,一边是高楼伫立,车来车往。是改革开放,是民族解放才让我们拥有了这个没有封建的社会,这个和谐共处的社会。忆往昔,惜今朝!
喷香的烤鸭,香醇的奶酒,鲜辣的驴肉酱还在挑逗着我的味蕾,但我却再也找不回这样的美味;未名湖畔的小憩,松柏撑起的绿荫小道,高耸的博雅塔还闪现在眼前,在高等学府内,我很卑微,找不出词语来形容眼前的秀美景致,只是“真好,真好”的赞叹,但我却再也看不见这样的风光了。与外国朋友一起欢笑的照片还存在相机内,与他人交流的录像还能继续播放,但当时的激动、欣喜,壮着胆子与他们聊天的勇气荡然无存。北京,让我懂得了许多许多,也不舍得许多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