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好物理初中作文字
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小到每个人的坐、立、行、走,大到太空宇宙、科技进步,无不涉及到物理知识。因此,从提高个人生活质量角度来看,也应该学好物理。
升学需要。
虽然中考高考已经开始改革,不少省份已经实行“3+3”政策,但大部分的大学都对考生学习物理提出了要求:物理类、化学类、数学类、机械类、地质类、信息系统类、大气科学类、海洋科学类、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类、材料学类、仪器仪表类、水利类、土建类、飞行技术类、农业工程类、透射类、工业工程类等等专业学科都涉及到物理学知识。更有许多学校的工学、理学类,明确规定需要报考考生有物理学习基础。
2物理为什么难学?
物理概念多,规律复杂,且知识点的关联性强,题型多变综合,导致难度较大。但是总体来说,相对于高中物理,初中物理要求水平较低、定性要求高于定量、实践性更强且涉及的面更为广而不深。
虽说相对于高中物理来说,初中物理较为简单,但是物理对学生的理解能力、推理能力、数学运算能力、语言文字分析能力及数学知识在物理中的运用能力是不变的,这对于同学们提出的挑战仍是不小。
物理学习容易陷入几种误区:
将未知项放在一边,常数项放在另一边,然后将除以未知项的系数,就得到了方程未知项的数值。但是,物理的计算与数学有很大的差别,比如:在电学的计算中,首先要对电路做电路分析,判断电路的连接方式,然后才来解决。
然而,物理是现实的,是对具体的问题、现象做出精确的分析、判断、计算,这就要有好的分析问题的能力,而不是简单的学了一个概念、一个规律就可以解决问题的。
只停留在知识的表面。
只停留在知识的表面,没有对知识有深刻的理解。学习过程中能够记住一些基本的东西,遇到实际的问题,常常被表面的现象所迷惑,不能够真正的应用物理概念、物理规律来解决问题。
学习是有方法的,而不同的学科的学习是有区别的,任何一个学科的学习都带有它自身的学科特点。对不同的学科采用不同的合适的学习策略可以让学习变得事半功倍。
结合生活现象多思考。
根据初中物理的特点,物理君认为同学们应该多从物理角度结合所学的知识,多多观察生活中的现象,多问几个“为什么”。
结合生活中的常见现象,从物理的角度去分析去思考,从而培养自己对物理的兴趣,也加深对已学知识的理解,能让你物理学习更顺利!
养成良好学习习惯。
正确的学习态度最基本的就是上课要专心听讲,虚心向老师学习。不要以为老师讲得简单就不认真听讲,而要当成是复习、巩固。尽量与老师保持一致,不能自搞一套,否则就等于完全自学了。上课主要应以听为主,要准备一个笔记本,有些东西要记下来。如知识结构,好的例题,听不懂的地方都要记下来。课后要整理笔记,一方面是为了“消化”,另一方面是对笔记本作好补充。笔记一定要在当天就整理好,不然时间一长,有些内容就遗忘了。笔记不只是记老师讲的,还要作一些读书笔记,自己在作业中发现的好的例题,好的解法,也要记在笔记本上,以后要经常翻看。
同学们之间的互助学习也是非常必要和有效的。现在的初中物理新的教学目标中就有合作与交流、情感与价值观等内容。所以要经常与身边的同学进行交流,互教互学,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自己有了好的方法要学会与人分享,与人玫瑰,手有余香。同时,也要谦虚地吸取别人在学习中的闪光点,这样才能共同进步,大家的友谊也更加深厚。
此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重视知识结构,这一点依赖于平时认真地思考和阶段性总结。毕竟物理是一门自然科学,有很强的逻辑性,只有学会了系统地掌握好知识结构,把零散的知识以网状形式相关联,这样可以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更好地对知识进行灵活运用,达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效果。
有趣的物理小故事。
阿基米德(archimedes,约公元前287~212)是古希腊物理学家、数学家,静力学和流体静力学的奠基人。
除了伟大的牛顿和伟大的爱因斯坦,再没有一个人象阿基米德那样为人类的进步做出过这样大的贡献。即使牛顿和爱因斯坦也都曾从他身上汲取过智慧和灵感。他是“理论天才与实验天才合于一人的理想化身”,文艺复兴时期的达芬奇和伽利略等人都拿他来做自己的楷模。
从洗澡的故事说起。
关于阿基米德,流传着这样一段有趣的故事。相传叙拉古赫农王让工匠替他做了一顶纯金的王冠,做好后,国王疑心工匠在金冠中掺了假,但这顶金冠确与当初交给金匠的纯金一样重,到底工匠有没有捣鬼呢?既想检验真假,又不能破坏王冠,这个问题不仅难倒了国王,也使诸大臣们面面相觑。
后来,国王请阿基米德来检验。最初,阿基米德也是冥思苦想而不得要领。一天,他去澡堂洗澡,当他坐进澡盆里时,看到水往外溢,同时感到身体被轻轻拖起。他突然悟到可以用测定固体在水中排水量的办法,来确定金冠的比重。他兴奋地跳出澡盆,连衣服都顾不得跑了出去,大声喊着“尤里卡!尤里卡!”。(fureka,意思是“我知道了”)。
他经过了进一步的实验以后来到王宫,他把王冠和同等重量的纯金放在盛满水的两个盆里,比较两盆溢出来的水,发现放王冠的盆里溢出来的水比另一盆多。这就说明王冠的体积比相同重量的纯金的体积大,所以证明了王冠里掺进了其他金属。
这次试验的意义远远大过查出金匠欺骗国王,阿基米德从中发现了浮力定律:物体在液体中所获得的浮力,等于他所排出液体的重量。一直到现代,人们还在利用这个原理计算物体比重和测定船舶载重量等。
“假如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推动地球”
阿基米德不仅是个理论家,也是个实践家,他一生热衷于将其科学发现应用于实践,从而把二者结合起来。在埃及,公元前一千五百年前左右,就有人用杠杆来抬起重物,不过人们不知道它的道理。阿基米德潜心研究了这个现象并发现了杠杆原理。阿基米德曾说过:“假如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推动地球。”
当时的赫农王为埃及国王制造了一条船,体积大,相当重,因为不能挪动,搁浅在海岸上很多天。阿基米德设计了一套复杂的杠杆滑轮系统安装在船上,将绳索的一端交到赫农王手上。赫农王轻轻拉动绳索,奇迹出现了,大船缓缓地挪动起来,最终下到海里。国王惊讶之余,十分佩服阿基米德,并派人贴出告示“今后,无论阿基米德说什么,都要相信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