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缺腐烂的尸体在杂乱无人的街道上肆无忌惮地游荡着,一个个四处躲藏、懦弱无能的人类终究难逃被那一张张血淋淋的大嘴吞噬的命运。整个世界被黑暗所笼罩,昔日的辉煌文明如今只剩下残破不堪的断壁残垣。就在这时,一个拥有超能力的女人即将作为救世主来到这片死亡之地,拯救这个已然被侵蚀的世界。也许有人已经猜到,这就是《生化危机》。
3月12日,《生化危机:恶灵古堡》在北美上映。很短的时间内,在全世界引起强烈反响和好评。堪称好莱坞生化题材电影的巅峰之作。而随后接连上映的《启示录》《灭绝》《来生》《惩罚》四部续集也收益颇佳。
整部影片的内容不是特别复杂,讲述的是在保护伞公司研制的t-病毒泄露所引发的全球性的生化灾难中,仅存的少部分人类为了生存而战斗的故事。
《恶灵古堡》作为该系列的第一集,其故事情节十分简单,而大多数的篇幅都被导演保罗·安德森用来渲染一种恐怖的死亡氛围,而他也确实成功了。这是我认为五集中最令人胆战心惊的一集。当那丑陋恶心的东西第一次出现在荧幕上时,我怔住了。腐烂的身躯,淌血的嘴巴。低沉的呻吟,笨拙的步伐,还有那死亡的眼神,仿佛透过它就能看到死神似的。还有后来那强大的舔食者,无一不击打着当时我那经不起风浪懦弱的内心。它第一次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做行尸走肉。
在《启示录》中,亚历山大似乎并不同于保罗那样在乎恐怖,而是在一定恐怖的基础上略微突出一些人情。电影开头部分,保护伞公司的人将整个城市封锁,禁止出行,导致城内一片死寂,所有人几乎都被感染。面对这种冷酷无情,和武力的逼迫,人们只得选择屈服。而在影片的最后,“复仇女神”计划中的两位曾经并肩作战的伙伴相互搏斗,但患难见真情,二人再度联手,两位超级战士一起战斗,最终以一人的死换回了另一人的生。
《灭绝》讲的是生化危机已经波及全球,整个地球陷入灾难,一群幸存者在已然变为荒漠的美国所进行的求生之旅。影片中对人与人之间的感情进行了更加深度的刻画,譬如乌鸦群攻击车队,集装箱袭击,油罐车开路等等。将灾难中人与人之间的这种感情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在灭绝中,爱丽丝的超能力已基本发挥完全,而与之对抗的丧尸也在强化,最后对阵的boss更十分强大。
相比较《启示录》和《灭绝》,《来生》更多的是反应人的丑恶面,人在灾难中的自私和贪欲。那个好莱坞的制片人不顾同伴自己驾驶唯一的飞机逃走就是最好的例子。在来生中,丧尸有了更强的能力,包括丧尸狗,巨型丧尸和四瓣的口器。而爱丽丝则失去了她的能力,沦落为一个普通人。但这却并不能阻挡她的步伐。她用实际证明了她走到现在并不只是借助t-病毒。但他的对手却因为注射病毒而拥有了更强的能力,在这种情况下,爱丽丝依然顽强抗争并夺取胜利。就在这时,保护伞公司的残余势力回来了。
《惩罚》故事情节紧接来生,讲述爱丽丝被带回保护伞一个海底基地并被人救走的故事。在片中,出现了许多在前几集中与她共同战斗过的伙伴的克隆体与更强的舔食者。在惩罚中,人性的正义被再次释放。所有人相互勉励,相互依靠,甚至以自己的生命来保护队友,战斗至最后一刻。影片的最后,爱丽丝来到人类最后的大本营,高耸的围墙外便是成群的丧尸和舔食者。面对这一切,在第四集中的boss却变成了朋友并重新赋予了爱丽丝超能力。他将爱丽丝救来,就是为了抵抗企图摧毁一切生命包括人类的保护伞主计算机“红后”。片尾宏大的场面再一次震撼了我。
其实将电影和生活联系在一起,就会发现两者是那么相像。
头,是人类大脑的所在地,是整个人类最重要的存在。有了它,人类才有思想,可以思考。它存放着一个人的信仰、观念以及他的一切。干掉头部,是摧毁他们的思想能力,只有打掉头部,丧尸才可以死亡。也只有摧毁腐朽的思想,黑暗的社会才可以转化光明。
除去这些,将五集放在一起看,很容易发现,从第一集到第五集,影片所讲述的,由最初的只为生存,一步一步由浅入深,转入整个人类世界。很小的时候就开始看这部电影了,从年幼无知到青春懵懂,这部电影陪伴了我十个年头。他带给我的,并不仅仅是一部电影那么简单:
无论昨天有多么要好,当今天灾难发生的时候,真的假的,一切都会明了。
无论黑暗有多强大,始终不要放弃抵抗。
一个人最重要的地方就是他的大脑,因为有了它人类才有思想,能思考,这是作为一个人的全部尊严所在。
无论怎样,都不要放弃你的信仰。
无论如何,都要去尽力保护你的伙伴。
团队的力量往往胜过个人,孤胆英雄从来都行不通。
解决问题,从根本上入手往往能让你事半功倍。
当你面前有弱者需要保护时,不要吝啬你的援手,它将保持你纯洁的内心。
无论你有多么想,但都请适可而止,无节制的贪欲是毁灭的前兆。
虽然灾难可以让你懂得很多,认清很多,但都请尽力不要让它发生。灾难如果真的发生了,就要尽力去挽救任何人,并试图去终结灾难。
拿得起,放得下。无论昨天是什么,今天的敌人,就要消灭。
当断则断,做决断不能迟疑,也许那会要了你的命。
在任何时候,都必须要遵守你的承诺。因为那对一个人来说,可能是唯一的支柱。
任何法律都不能侵犯。否则灾难便会降临。
相比于抛弃同伴或对其见死不救的人,我更喜欢丧尸。
夕阳终会过去,黑夜也并不长久,而黎明的曙光终会来临。
人类是时候需要反思了,是该去弥补曾经犯下的过错的时候了。
也许在你回到家的时候,会听到一声低沉恐怖的呻吟,那时要怎么办,由你自己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