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亨利和哈利。他在城市间漂流过活。
他每天做出可怜的样子向人索钱。如果那人给了他,亨利就对哈利说你看又一个笨蛋哈利说是啊他就偷偷地笑;如果那人很冷漠不理他,亨利就对哈利说这人模样真傻咱们算了吧不希罕跟他要哈利说应该的他就嘿嘿地笑;如果那人很凶地轰他走甚至说一些难听的话,亨利就对哈利说这家伙疯了咱们撤吧哈利说好他就哈哈大笑扬长而去。
有时晚上他胡思乱想心里难过。早上阳光照起来时亨利就忍不住对哈利说活着真累啊哈利说小子你又在瞎哼哼了,亨利说是啊是啊不好意思他就笑一阵接着走。
从城市到城市。
这都是从前那个守门人教他的。守门人不让他从孤儿院溜出去他说我一定要走活在这儿真累守门人就说你不能出去,要不让哈利跟你一起吧,你是亨利他是哈利,不高兴的时候跟哈利说说话你就又可以笑了。后来他就成了亨利和哈利。
这都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想起来有些艰难,所以他就不想。
这天晚上他又胡思乱想了又心里难过了,早上起来亨利又忍不住说活着真累啊。哈利不说话。他有一点害怕。亨利又说一遍哈利哈利你说活着是不是很累啊。哈利还是不说话。
他终于想起来曾经有一天守门人说的,守门人说哈利不能永远跟你一起,等你长大了他就得离开了。他那时还傻傻地问为什么。守门人说人都是要长大的。他就半懂地说嗯。
现在他要长大了。
他有点害怕。他还是习惯性地说哈利哈利怎么办啊活着这么累。
哈利依然不说话。
他害怕地哭了。可是没人理,他只好停下来。
后来他坐在道边上,晒着太阳。天蓝蓝的上面有云,道边有花草道上很空旷。太阳热烘烘的像很久以前孤儿院的被窝。可是他的肚子在唱歌了脑子里又不住地在怀念哈利和害怕。所以他决定让自己费些力气,想想以前的事忘掉这一切。
那天之后他好像常常想溜出去就常常碰见守门人。守门人看见他就说亨利哈利你好啊他就回答说好啊好啊。他们说很多很多话,关于亨利哈利以及孤儿院外面的东西和人。守门人告诉他那些人怎样生活,从总统到流浪者。后来有一天他又想溜出去可守门人不在,于是他犹豫了一下就真出去了再没回来。
外面跟守门人讲得有些像,只是很大很陌生,有些怕人。手足无措的时候他想起了亨利哈利。于是亨利问哈利说咱们怎么办呐哈利说想法儿活呗,所以他活下来了。要怎么活他考虑了一会儿。他想他太小不能当总统于是他当了流浪者。
他流浪,从城市到城市。
他挺费劲地在想着,无意识地抠着脚趾头。脚是受苦了啊再没歇过而且又常常没有鞋……。
但还是一路走下来了。出来不久,有一次他向一个老头儿索钱。他想他一定能要到因为那老头儿看上去很像从前的守门人穿着也不像其他人那样新得扎眼。老头儿很惊讶的样子。老头儿说对不起孩子我没有钱我只是一个油漆工。
他有一点失望,亨利问哈利咱们就这么走吗还是跟着他哈利说你说呢他就跟老头儿一起走了。
他很奇怪地说因为想啊然后就开始大口大口地吃。
这时老头儿就告诉他做流浪者是不好的没有尊严的应当自食其力。老头儿还说整天自言自语也是不好的不健康的应当和人交流。
他想反驳说不是自言自语是亨利对哈利但嘴被塞满了他就没有说。
那天晚上他和老头儿挤在一张床上睡了一个好觉。第二天起他开始学着做油漆工也不再跟哈利讲话。他身上也开始有淡淡的油漆味。但老头儿老了啊,本来没多少活可以干,加上他就更没多少活儿可以干。所以他们就常常饿肚子。
饿肚子真的很不好受呢他想。然后他想起自己现在也正饿着肚子不由叹了口气。现在他的身上大概只剩下臭味了吧。
亨利忍不住又对哈利说话了。哈利说那怎么办呢,走吗……他没有吱声。亨利只是说活着好累呀哈利说你小子又在瞎哼哼了亨利说是啊是啊不好意思他就苦苦地笑。
那一天是下小雨吧,又没活儿干所以没饭吃。老头儿心情不好他的心情也不好。两个无聊又无助的人蹲在破屋子里呆呆地看白茫茫的天。那天老头儿和他身上的油漆味好像淡得不见了。他记得好清楚呀老头儿低着头从底下看了看他重重地叹了一口气。重得像这下着连绵阴雨的天。
屋里黑乎乎的。外面也黑但天上总还有点儿亮儿。亨利又偷偷问哈利呀哈利呀咱们是不是该走了哈利说你说呢他就趁老头儿对天发愣的时候跑了出去。
他不由闭起眼,却难以挥去那些破碎的黯淡和疼痛。但是阳光烤热了他破棉絮样的头发和他屁股底下的大道,他心里渐渐有了点儿光亮温暖的感觉。他又睁开了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