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绿袍子,六条细细腿,腿上长满刺,一蹦三尺高”。嘿嘿,大家猜猜,这是啥?不知道吧,那可是大名鼎鼎的害虫王国的“王爷”――蝗虫先生,因为我和它不是很熟,所以就把它和它的跟屁虫――蚱蜢带回来研究研究,我还为它取了一个有趣的未用名――“绿火车”。
“绿火车”的“车头”上有有两根灵活的“天线”,天线下边两只冒牌“千里眼”,金光闪闪,挺吓人的。跟它眼睛相配的是那四片可怕的颚,一动一动的,好像要吃了我似的。在这可怕的颚中间却又隐藏着一张可爱的“樱桃三瓣嘴”。在它的腹部还有一幅像铃铛似的图案,甭提有多古怪了,我想那可能是用来吓唬人的吧。“绿火车”最大的特点我还没说呢,那就是它那六条腿,其中四条前腿上各有一个圆溜溜的吸盘,还有八根尖尖的细爪子,而两条后腿上共有十个小吸盘,小腿上还有好多刺,仔细看,还真像一把把小锯子。
听妈妈说,蝗虫和蚱蜢个子虽小,但却都是超级大坏蛋,它们特爱吃稻麦,高梁,玉米等庄稼。被成群的蝗虫扫荡过的地方,辽阔的绿地会变成荒原,庄稼会被吃个精光,凡是它们咬得动的东西几乎无一幸免,这真是太可怕了。哼,坏家伙,现在我就把你关入“禁闭室”,绝食、面壁思过,看你还敢再做坏事!
(二)“彩裙”
这次,我向大家介绍一个新主角儿,大家一见到它,就一定会想起童话故事里的灰姑娘。它穿着一件深灰色的衣裳,但这只不过是它的一件披风而已,只要它一张开翅膀,就会让你大跌眼镜,原来它里面还隐藏着一件五彩斑斓的“舞衣”呢!它是我家的一位神秘来客――不知名流浪者,因此我送给了它一个绰号――“彩裙”。“彩裙”像极了蝴蝶,但我想,它应该是和蝗虫一伙的吧,没有好心肠,一定也是只“披着羊皮的狼”。
“彩裙”那漂亮的“舞衣”的确很迷人哦,可是只要仔细观察一下它的头部,就会发觉跟它的“尊称”很不相符:一双朱红色的眼睛下长着两片带有小刺的颚!嘿嘿,是不是够恐怖?在它的舞衣上镶着许多五颜六色的小圆点,有红的、黑的,还有黄的和白的,点缀在深蓝的底色上,还真是漂亮,所以只要一有别的昆虫路过,它就会迫不及待地把“舞衣”展开炫耀一番。但同时又是那么小气,瞧瞧瞧,我还没看够呢,它已把舞衣收起来了,哎!没办法。不过别急,我再告诉大家一个小秘密――“彩裙姑娘”的翅膀不能飞,它平时只能一跳一跳的走路,哈,你看它现在正闷闷不乐的,为此事而烦恼呢。
(三)“跳跳豆”
看了题目,大家一定想知道“跳跳豆”是什么吧?嗯……不会又是……什么神秘来客吧?呵呵,不错,它已是第二位客人了,是我在山上游玩时,粘在衣服上跟回来的。
‘跳跳豆’的身子呈倒三角形,“外套”是绿色的,跟第上次的神秘来客“彩裙”一样,外衣毫不起眼,而里面的衬衣却很漂亮。它的衬衣两边都是红色的,中间镶着一蓝一白两道花边。有趣的是“跳跳豆”还是位名副其实的“小头爸爸”,它的头只有身子的六分之一大,要想分清眼睛和嘴巴,还需请放大镜先生来帮忙,“跳跳豆”的眼睛又蓝又细,嘴就像是借了蚊子的嘴――是一根又细又短的“吸管”,看来它一定爱喝“饮料”。它有六条腿,后腿特别长,有前腿的两倍呢!因为它的翅膀只是一件装饰品,不能带着它到处飞翔,所以也只能像“彩裙姑娘”那样用跳来代替飞翔,看,它现在正跳得欢呢。
你可别小瞧这“跳跳豆”,它可是个伪装高手,停在野外的矮树枝上,它就只像是一片毫不起眼的小绿叶,一阵风吹过,树枝摇晃起来,跳跳豆就会轻轻一跃,跟着其它落叶,飘飘然地落到地上,当然,谁也不会轻易发现它。我想,就是这以假乱真的本领让它躲过了千万双饥饿的眼睛吧。
大家现在肯定最想知道“跳跳豆“的真名实姓吧,哎,可惜我也不清楚,如果有谁知道,可别忘了告诉我一声哦!
(四)“西瓜派”
大家知道“西瓜派”是什么吗?嘿嘿,保准你猜不着。让我来告诉你吧,在它的脊背上有一个奇特的纹身图案,那是一张“人脸”!我想这是用来吓唬敌人的吧,它的尊姓大名就叫“人面蝽”。
它的身子也和“跳跳豆先生”一样呈倒三角形,不过,它的脚可比“跳跳豆”多――有八条。对了,至于“西瓜派”这个名字的来历么……那是因为它背上的脸谱大部分是朱红色的,而“眼睛”、“鼻子”和“嘴巴”却是黑的,就像一个切开了的西瓜,所以我叫它“西瓜派”。
“西瓜派”可不是“跳跳族”的成员,它会飞,而且是个不错的飞行员。它也不喜欢爬,还挺爱装死,瞧,它又来这招了,哈哈!可这却骗不过我的火眼金睛,哼,看谁更有耐心。
“西瓜派”还是位杂技高手呢,有一次,我把它放在一根细线上,想:它非摔下来不可。可没想到,它在上面稳稳当当,就像表演走钢丝,虽不怎么快,却始终没掉下来,大家都忍不住给它鼓掌呢。
哎,看我这记性,这小人面蝽是从哪儿来的,还没告诉大家呢。它是我从一个小水塘里救上来的,嘿嘿,它还得叫我救命恩人呢。因为连爸爸也不知道它是害虫还是益虫,所以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如果是个害虫,还真便宜了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