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作文有趣发现小蚂蚁的秘密
听说蚂蚁可以把比自己体重多几十倍的东西抬起来。我想做个试验。
我拿了几块饼干,跑下楼。我找到一个蚂蚁洞,发现有许多小蚂蚁来来往往忙个不停,原来蚂蚁在抬一只蜻蜓。只见这些蚂蚁有的咬住蜻蜓的头,有的咬住蜻蜓的尾巴,都是很很地一口咬住,拉的拉,推的推,使劲全身力气,这个“庞然大物”竟然被拉动了,我吓了一大跳,这么小的蚂蚁竟然能抬这么重的东西。我赶紧把带来的饼干分成三份,放在了蜻蜓旁边,只见其他的蚂蚁一哄而上,把饼干咬成比蚂蚁洞还小的块,三三两两抬着一块,向洞口移动。我终于相信了:黑而瘦小的蚂蚁真有这么大的力气。还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团结就是力量!蚂蚁是一个团结的集体。
蚂蚁是怎么互相交流的呢?它是怎样吃食物的呢?通过我的观察,我发现:蚂蚁的头和屁股大大的,腰却很细。头上有一对“大夹子”,那是它们的嘴,用来吃东西,也是它们的防身武器,头上还有一对触角,这就是它们用来交流的器官。只要遇见伙伴,碰碰触角就是打招呼或者传递信息。
带着这个疑问,我跑回家请教爸爸,爸爸让我自己去问小蚂蚁,我立刻会意了。我到那一排蚂蚁洞前,目不转睛地盯着它们。我发现它们到洞前都互相碰对方的触角,把头贴到对方的肚上,再进洞去。噢,原来它们是用触角来辨别同伴的!我高兴极了。但是他们为什么要用头贴贴对方的肚子呢?难道是闻气味吗?我还不能确定,但决定进行第二次实验。我先把那一对亲热的伙伴贴上标号。一号放在蚂蚁洞边,把二号身上裹一层清香的花粉,把它放回蚂蚁洞边。这回一号和二号可不亲热了,二号不停地用触角碰一号的触角,可一号好像与它素不相识,头也不回地进洞了。二号穷追不舍地跟进洞里,可马上被一大群蚂蚁当作入侵者赶了出来。我赶忙把二号放入盛满水的盆中“洗三个澡,”又放回蚂蚁洞边。这次大家对它的态度可大不一样了,又围在它的身边,好像在问:“你去那儿了?怎么现在才回来?我们真担心你!”
“噢,成功喽!我发现了!原来蚂蚁是靠气味和触角来辨别同伴的。”看来做什么事都不能轻易下结论,要靠自己实验证明才行。
前几天,我发现了蚂蚁的力气很大,能够搬起比它自己还要重几十倍的东西。
那天,我正在家里帮妈妈做家务,忽然发现一队蚂蚁大军浩浩荡荡地从阳台向厨房走去,我很好奇,这队蚂蚁大军要干什么呢?好奇心促使我蹲下来仔仔细细地观察它们。这队蚂蚁大军在厨房里绕了好几个弯,终于在一堆熟米饭面前停了下来。我明白了,这队蚂蚁大军要来搬食物啊!可是想到这儿,另一个问题又让我疑惑不解,这些熟米饭硕大而饱满,有的还是粘在一起的,这么小的蚂蚁怎么能搬得动呢?正当我困惑时,这队蚂蚁大军已经忙开了,一个个陆续搬起米饭,恢复队形,又浩浩荡荡地往远处走去。蚂蚁的这一举动,确实让我惊讶不己,这些连放在手上都掂量不出分量的蚂蚁,竟然可以搬起这么重的东西!我还是不相信,又做了一次实验,我到柜里取出了一颗最大的黄豆,放在蚂蚁大军面前,挡住了它们的路,这时,赶来了一群蚂蚁,把这个黄豆抬了起来,又往前走去。这时我相信了,蚂蚁是个大力士,能够搬起比它自己还要重几十倍的东西。
大自然中有许多奥秘,只要你细心观察,留意身边的每个细节,就能发现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上周星期六,天气晴朗,阳光明媚,我与几个小伙伴们一起去公园玩耍。
来到公园里,伙伴们就说要去沙池里玩,我连忙跟过去。沙池的不远处有一个小洞,我仔细地看着,几乎把身边的小伙伴们都给忘了。突然,我看见几群蚂蚁从那个小洞里出来,搬着食物向对面高处里走,那里正有一个小洞。那个小洞是用干泥堆成的,很坚固,不容易倒塌。我心里不是起了一个疑问:这些蚂蚁问什么要搬家呢?我决定,我要自己去探个究竟。
到了第2天,哗啦啦的雨声打破了我的美梦。我拉开窗帘,看见外面下着如此大的雨·,我不时说了一句话:“可恶,为什么要下雨,我还得去观察蚂蚁呢!”说到蚂蚁,我又仔细的想了想,回忆一下作天和今天发生的事,糊涂的我终于明白了!
后来经过我仔细观察后,终于揭开了蚂蚁的秘密。原来,蚂蚁知道要下雨了,所以要搬到高处的小洞里住,免遭被风雨吹跨了房子。
我终于明白了!虽然我相信这个秘密有很多人知道,但它是属于我自己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