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和奋斗似乎是分不开的词,它体现在我们生活之中。就拿身边的事情说起吧--《老人与海》。
实际上,老人傍海而居,数十年来靠海养育,鱼王生于大海,也将逝于大海,老人与鱼王之间正是有着大海所凝成的千丝万缕联系。另一方面,鱼王的足智,勇猛,以及对人类的了解不正是代表大海吗?它是波塞冬的密使,一次次与人类较量。鱼王就是海,海浓缩成了鱼王。
一叶小舟,一根鱼竿,几桶淡水,几袋鱼干。老人带着这些踏上了征途。而这次,他遇见了鱼王。与其说老人与鱼王是猎手与猎物的关系,倒不如说是两个老对手。他们具有除了射击外一切狙击手的优点——聪明,警觉,耐心,毅力。隔着深蓝的海水,一头是老人,一头是海。他们之间看不见,听不到,只有那一条在海水中若隐若现的鱼线相连接。就像古时大夫的悬丝诊脉一样,他们通过这条鱼线来了解对手是生是死,感觉对方的呼吸,心跳。他们在等待。海在等待老人知难而退,老人等待海放开它的密使。
在波涛澎湃的大海上,他们心如止水,只有对方的一阵躁动才会使他们的心中泛起一丝涟漪。日月交替,斗转星移。呼—吸—呼—吸也许他们之间只能听到这些吧。老人默默牵着线,用他那颤抖的,布满皱纹的手,轻轻抚着海。此时他在想什么?他心中是否打响过退堂鼓?他这样坚持只为一个不明生死的结局,值得?我想,老人与海都在感叹吧,感叹这世上有这样的人,这样的海。人生之最大快事,莫过于棋逢对手。
在人生的棋局上,老人与海的遭遇,又造就了一盘精彩的对弈。没有调虎离山,没有引蛇出洞,没有战场上的铁蹄铮铮,有的只是一份艰守,一份等待。老人与海的情节恐怕只有老人与海才知道吧。朋友?敌人?猎物?猎手?既不是,又都是。他们都为生存而战。
老人为了那上千磅鱼肉而苦苦拼搏,还同样为了那上千磅鱼肉,外加一个灵魂。一个是身经百战的,经验丰富的渔民,一个是历尽沧桑,意志坚强的鱼王。没有什么可以多说的。炎炎烈日下,他们坚守着,等待着;血色残阳下,他们坚守着,等待着;莹莹月光下,他们坚守着,等待着。大海在这一刻也为之震撼了。空气仿佛凝固了一般,默默注视着这一切。阳光来了又还,却总是看见海上一个老人在等待,海下一条鱼王在等待。阳光落在老人花白的头发,眉毛上,落在鱼王花白的腹鳍上。鱼王注视着海面,老人注视着海底,尽管他们看不见,听不到,他们仍然坚守着。
莹莹月光下,老人可曾想起年轻时的勇猛无比,一次次满载而归;鱼王可曾想起过去的自己一次次把鱼线扯断,一次次把渔人拖下船。而这一切在这一刻却怎么也做不到了,他们只能等待,等待对方倒下。多少次都想放弃,却总有一个信念告诉自己:“不要放弃,在坚持一会儿,下一分钟,下一分钟他可能就不行了,别放弃啊,下一分钟,再等到下一分钟。”然而下一分钟有多少呢?时间不知不觉地在“下一分钟”里走过了一个昼夜。
心中却还总想着:下一分钟,也许下一分钟他就完了!”他的身体早已透支,而他的生命却不愿终止,怎么能在对方没死之前就先走一步呢?我不能就这么走了,我要活下去,我要来看到他投降!老人与海默默地较量着,几乎没激起一片水花却抖落漫天星辰。银色的光照在老人身上,照在海的身上,反射的光在天空中谱写着传奇,在深夜刻下了一个个星座。
窗外雨依然下着,像是一根根晶莹的鱼线,风依然刮着,吹出有一个新的镜头。
老人划着船,默默往回赶。船后系着一根绳子,老人在这头,鱼王在那头。不过鱼王再也没了往日的威风,翻白的眼珠无光地盯着天空。突然,几条星鲨,向鱼王的残体游来,越来越多。老人拿起鱼叉,他要扞卫自己的战果了。然而,在无数贪婪的大嘴面前,他的抵抗显得多么渺小啊!星鲨们撕扯着,吞咽着,不顾老人全力反抗,就算满身是血地沉到海底去,嘴里还叼着一块鱼肉,渐渐地,鱼王的皮肉愈来愈少,直到露出森森白骨,星鲨们还是一轮轮地冲锋。
“波塞冬,你到底想怎么样,你为了挽回你的面子,还无耻地招来你的爪牙们来瓜分鱼王的身躯!”老人大喊着,歇斯底里地大喊着,同时把折断的桅杆有深深的插入到一条星鲨的脑门上。“不,你不能带走它,它是我的密使,即使死也要留在大海,我不会让你带走它”大海无声的回答着。老人低着头,默默抽着烟,默默哽咽。
“是啊,我赢了鱼王却败给了星鲨!一切努力付之东流啊!是啊,坚持了那么久,就换回这个?这就是海对老人的回报?这就是老人与海的情节吗?不,老人不是败给了星鲨,他是个赢家,只要他一息尚存他就战无不胜!他没有败,他一直在赢。从他踏上征途开始,就注定他是个赢家。赢不一定要有什么战利品。他为梦想而奋斗过了,他有过坚持,有过等待,他怎么会败呢老人与海的情节就是这样。这只是一场游戏,两个老朋友之间的一场游戏,不分输赢只求快乐。
这便是老人与海的情节啊!人生输赢不重要,只要快乐不就行了?只要为理想奋斗过不就行了?老人与海的情节,这就是你想告诉我们的吧!“秋天的夜,凋零在漫天落叶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