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阵微风吹过,轻拂着我的面孔。刺鼻的芳香流入脑海。没错,这就是过年的味道。
过年啦!过年啦!家家户户忙了起来,有的贴对联,有的挂灯笼,还有的用串灯装饰房屋。当然,不止这些。穿新衣,放鞭炮,吃饺子,都是我们这里的民间习俗。我们这里过春节,只能讲究,不能将就。
说起灯笼,高高地挂在大门外,像一团红红火火的大火球。大街小巷,家家户户,无一不挂。那灯笼,白天只能发出微弱的光,到了晚上,别说这一家了,就是这一条街也能给你照得彤红彤红。正是这样,挂灯笼这个习俗,便被世世代代传了下去。
在除夕的这一天里,人们便换上了新衣,在这大大小小的街道里走一圈。人们都要除旧迎新,为20__年的最后一天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迎接2021年的第一天。我们一家十口人为明天做准备。先把饺子包好,不知不觉忙活了一下午,可我们并没有吃饭,而是在等年夜饭。12点钟,家中的年轻人在大街小巷放鞭炮,一家人先去跨旺火,跨完旺火该吃饺子了。为了这顿年夜饭,我们把家里储存许久的食物和上好的酒都拿了出来。今天只下了一半的饺子,吃饱了就睡觉。不知不觉天快亮了,我们起来穿上了新衣,开开心心地去亲戚家拜年,并且叫上了好朋友一起放鞭炮。
我们一群小朋友在家长的看护下放鞭炮,只听“嗖”的一声,那花炮炸上天去,五颜六色的烟花顿时往下窜,就像是会飞的彩色小老鼠在天空里窜。“嗖嗖嗖……”连续不断的花炮飞上天去,我顿时感觉自己太幸福了。
天亮了,我们下饺子吃,全家人坐在一起边吃饺子边聊天,不时引来欢声笑语。
这便是我们家乡的春节,也是最热闹的一天。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王安石的这首古诗写出了新年的热闹、欢乐和万象更新的动人景象。“找点空闲找点时间,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蔡国庆、陈红、江涛、张迈唱的这首《常回家看看》写出了中华儿女对家的那份亲情,以及父母对子女的心声,也提醒了现在忙碌的年轻人即使工作再忙也不能忘记亲情,愿多回家看看老人。还有许多许多的古诗、歌曲表达了新年的热闹和儿女们对父母的思念。
因为有了这些除夕夜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那些人们的无私奉献,才造就了千千万万家的幸福团聚。
我在看春节联欢晚会的时候,看到一段短片,这段短片给了我心灵一个巨大的震撼:一位边防战士带上所有战士对家人的思念与牵挂回家看望;一位老人穿上新衣服拿一张凳子坐在路口等子女回家;山东夏津老家的孩子们掰着手指头坐在家门口等远在外地打工的父母;在外地工作的子女回到家,与家人的深情拥抱;一大家子人人脸上洋溢着快乐、幸福。
随着新年的钟声敲响,春节如同一位羞涩的少女,跳着清脆的舞步,在人们的欢声笑语中谢幕了!
一大早,噼哩啪啦的鞭炮声把我从睡梦中吵醒了,原来,一年一度的春节又来临了,家家户户的拜年声,此起彼伏的鞭炮声,谱成了一首好听的交响曲。大街上,大家帮穿着新衣服,红、黄,蓝、绿,鲜艳又漂亮,把马路点缀得五彩缤纷,真是美极了!空地上,许多小孩子拿着烟火在燃放着,嘭的一声,烟火冲上天,把天空彩画得五颜六色,真是亮眼,我换上新衣服,觉得自己焕一新,并且成长了,不再是以前那个顽皮又无知的黄毛丫头。下午,全家一起去逛街,街上真热闹,许多摊贩,为了招揽顾客,在摊位上,使出奇思异想,吸引客人来观看,引起购买动机,所以,每个地方都人挤人,争先恐后地购买,所以,每个老板的脸上都是笑着的,没办法,大賺钱嘛。连我们全家也不例外,大包小包提回家,大丰收。晚上,亲戚朋友登门拜访,免不了的一顿盛情款待,妈妈使出看家本领,各种名菜纷纷出炉,盘盘都是色、香、味俱全啊!所以,开饭后,我食欲大动,嘴巴猛咬,肚子就像气球似的一直膨胀起来了。后来,我同大家一起游玩,玩得开心极了,简直不想休息了呢!最后,在大人的催促下,大家只好各自去找周公,结束了快乐的一天。
隔天,我不须母亲大费周章地“拖”我起来,因为我早已准备就绪,就等着出发上路去奶奶家了。母亲还以为太阳打西边出来了呢!一路上,全家人东西南北、有说有笑地聊了起来,就在笑声中,奶奶家已不知不觉的出现在大家眼前了。一下车,大家就拉着我到附近的百货公司逛,百货公司里人山人海,挤得水泄不通,里面商品干种万样,令我看得眼花缭乱,目不暇接,我们出店门后,就像历经了一场大战,累得受不了。开饭后,我们几个小萝卜头以秋风扫落叶的方式来解决午餐,不久,个个盘子都底朝天了,下午,精力旺盛,干脆来运动。跳绳、排球、溜冰鞋、羽毛球……花样百出,不过,倒也惹出了一大箩筐的笑料,笑得大家的腰都直不起来了。夜晚,观看电视新年特别节目,节目生动有趣,精彩好看。隔天,家人到庙里进香,祈求新的一年平安无事,健康快乐。
这一次过年给了我深刻的印象,种种愉快的回忆。我小学的最后一次新年画上了美好的休止符。
一年一度的国庆节快到了,还要放假7天,又可以玩了。我冥思苦想:去哪里呢,想来想去这时候去山顶公园,那时候一定有很多人去。顺便叫上我的几个好朋友,几个人一起那是多么有趣的事啊!
下午,我迫不及待的跑了过去。问我的好朋友们:”明天国庆节,我们去山顶公园玩吧!一定很好玩的。“几个同学异口同声地回答:”好啊!好啊!我一定去。“我们欢呼着,被几个男同学听见了,他们也要参加。刚过一会儿,班里的人都要去,这事被老师知道了。本来以为老师会说放学在讨论,谁知老师说:”不错哦!我也和你们一起。“听到这句话后,同学们脸上露出了甜甜的笑容。这次,我们班里第一次举行了一个”全体游乐会“。
国庆节终于来了,我在床上翻来覆去。兴高采烈地向学校出发。到了校园,看见了一排排整整齐齐的队伍,是老师安排的。怕中间那个冒失鬼走丢了。我们每一对都有一个小队长,每一对坐的一辆车。在山顶公园入口集合,时间如水流着。过了半个小时,我们b队到了。看见了a、c队也在,就差d队了。我们站在那个入口,等待着d队。过了一会儿,有一位同学说:”他们可能堵车了,我们先进去吧!“班长气哄哄的回答:”等,一起出发才是的。“顿时,那位同学像钉子一样站在了那里。一转眼的功夫,d队来了。我们一起上台阶,走羊肠小道。虽然看起来简单,一走才知道,这就像翻山越岭。走啊走,爬啊爬,终于早了山顶。
我们累了就在荡秋千那里休息,有的同学交一元荡荡秋千。我们休息后来玩碰碰车、小小过山车、开飞机、儿童游乐园、摇头飞椅……玩了那么多,觉得心情好好啊!我们在今天,一起笑,一起玩耍。虽然这是假期,但我们还是在一起玩。就像给我们上了一节有趣的课。
正所谓“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相信每个家乡都有不同的风俗与特色,下面我来介绍一下家乡是怎样过春节的吧!
春节差不多在腊月中旬就开始了。
除夕,春节的第一个高潮到了。家家赶做年菜,到处都是酒肉的香味。门外贴上了红红的对联,屋内贴上了各种各样的年画,挂上了新日历,房间换上了新洗的床单、蚊帐。男女老少都穿上了新衣。除夕夜家家灯火辉煌。在外工作的人,除非万不得已,必定赶回家来吃团圆饭。夜幕降临时,全家人便团团围坐在桌前吃饭,大家举杯互祝,有说有笑。吃完饭后就要守岁了,除了很小的孩子,没有人睡觉,一到子时,鞭炮声雷鸣般响起来……就这样,除夕夜噼啪噼啦的来,又噼啪噼啦的去了。
正月初一,也是春节的高潮。这天,人们不许杀生,洗头,扫地。早上,要互相讲吉利话祝贺,给小孩们压岁钱。吃罢早饭,人们就从四面八方般涌上球场看打篮球比赛。球员们并不为争谁第一谁第二,而是在观众面前表演他们的娴熟技艺。人们围在一边观看,不停地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喝彩声。
元宵上市,春节的最后二个高潮到了。正月十五,处处热闹非凡,敲锣打鼓。全天节目不停,“舞狮猫”“轰狮子"“炸狮子”“放鞭炮”……精彩极了。街上人山人海,有的在逛街,有的在观看。到了晚上,还有歌舞表演、放烟花等活动。最主要的,这一天还必须吃“元宵”,它代表圆圆满满。这的确是美好快乐的日子呀!
正月十六,人们要在傍晚杀鸡拜神,春节在这天正式结束,一切又恢复了往常的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