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假里,我读了一本童话故事书——《木偶奇遇记》。该书作者是意大利人卡尔洛·科洛迪,这书中的最佳男主角匹诺曹,主要人物还有安东尼奥、翟彼特、马戏班班主、兰发仙女和灯芯。
《木偶奇遇记》是个童话故事,描写的很生动,很具体,很有趣。本故事最佳男主角匹诺曹,是个调皮的木偶,他头脑简单,缺乏主见,好奇心强;虽然屡次下决心却总是半途而废,但他又天真无邪、心地善良、聪明可爱。他在成长道路上,遇到很多困难,做错了很多事,但兰发仙女屡次原谅匹诺曹的过错,给他很多机会。她和匹诺曹的关系像母子又像朋友,最后匹诺曹在仙女的引导下由坏孩子变成了好孩子,他不是木偶了,他成了真正的孩子了。
我最喜欢又难忘的是最后一章,真正的孩子这篇讲了匹诺曹和他父亲从大鲨鱼的嘴里逃了出去,他们游呀游呀,他们太累了,可是海岸太远,海水太凉了,他的力气不够了,他看见了和他一起被大鲨鱼吞下去的金枪鱼,金枪鱼学着他们逃跑方式,逃了出来,匹诺曹说:“亲爱的朋友,你来的正好!求求你,救救我们吧,否则我们就没命了。”“很高兴为你们效劳,相信我很快就能把你们送到岸上了。”不一会工夫,金枪鱼就把他们送到岸上了。匹诺曹给金枪鱼一个热烈的吻,金枪鱼很高兴!皮诺曹和金枪鱼依依不舍地告别了。天已经亮了,匹诺曹和爸爸找个地方休息一会儿。他们走了百十来步,看见田野当中有一座漂亮的小屋,他们走过去敲门,原来这家房主是那只会说话的蟋蟀。皮诺曹走上前去和它说:“你原谅我以前的所作所为。”他原谅了匹诺曹,并让他们在这里歇一会儿,匹诺曹想让父亲喝点牛奶,蟋蟀告诉皮诺曹哪里能喝牛奶,匹诺曹每天给农夫浇水,就能得一瓶牛奶,牛奶使爸爸渐渐康复起来,匹诺曹开始认真学习,读书,写字,还学会了编草栏,编草筐……匹诺曹就这样不断地努力地干活儿和学习,用辛苦赚来很多钱,并且还存了40块钱要去买衣服。到了第二天早晨,他要去买衣服,在前往买衣服的路上,见到了给它开门的小蜗牛它问:“小蜗牛,仙女在哪?”蜗牛说:“仙女生病了。”他连忙把他有点40块金币给了小蜗牛,让蜗牛赶快送到仙女的手里。匹诺曹善意地撒了个谎,对爸爸说:“今天我没有找到合适的衣服。”就上床睡觉了,仙女吻了吻他,对他说::“匹诺曹!以后你要一直这样小心谨慎地做人,好好儿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样你一定会幸福的。”
匹诺曹醒来一看他不再是一个木偶了,而是变成一个真正的孩子。那个破旧的小屋子也不见了,取代它的是一座宽敞明亮的房子,他还看见仙女给他准备的新衣服,他把手插进口袋里,里面有一个小小的象牙钱包。打开钱包一看,里面有40个金币,闪闪地发着光。从此他们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
在这本书来,有几句话使我感触很深。仙女说:“读书学习是永远不会晚的。一个人如果懒惰地活一辈子,而不是去劳动,那么这个人就违背了上帝的初衷,就白走了这一遭。”我认为仙女说的对,因为学无止境,一个人活到老就要学到老,只有学习才能增长见识,增长才干。所以我觉得仙女说的对。还有一句是皮诺曹乘马车去玩国听到驴子说的话是:“记住呆子,凡是丢弃书本、辍学、只想着玩儿和娱乐而不做事的孩子总是不会有好下场的。我知道,因为我经历过。但是我无法再多说了,将来有一天你会和现在我一样哭泣,但是到那时已经太迟了。”我认为驴子说的对因为得把学习放在首位。
我们在成长过程中难免会犯这样、那样的错误,也许是贪玩,也许是无知,或者是无心之过吧!我们只要勇敢地去面对眼前的困难,不被困难吓退,就能实现自己的目标。
我们在成长过程中犯错是正常现象,只要有错要勇于改正错误,就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好孩子。阅读《木偶奇遇记》,我深刻地体会到了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