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连几天的春雨,把门前的水泥坪和村级公路洗刷的干干净净,池水也渐渐漫了上来,宛如经过了一场场洗礼,把心灵深处的那些垃圾变成了一壶浊酒。上善若水,故乡荷塘总是以它博大的胸怀接纳着每一个成长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不论你是多好还是多坏,是成功还是失败,它总是默默倾听,默默付出,默默地接受一切兴衰荣辱。
故乡的荷塘位于村子的中央,据说先前有上百亩,历经填埋,修路,建广场,现在也有六七十亩。有人说以前还在荷塘里赛过龙舟,这个,我倒是不大相信的。说是荷塘,也未必每年都能长出荷叶。儿时,常听大人们说,花满荷塘的年景里村子里一定会考取大学生。带着这个遥远的梦想,我是盼了又盼,等了又等,总是不见一片小荷哪怕露出丁点尖尖的角……荷花都是野生的,我曾阅读过报道有千年的睡莲培育出苗的成功记录,可见生命的力量是如何的强大!在我的记忆中,印象最深又最遥远的一次盛开满塘荷花的年头是在上小学四年级的那一年。一个宽大的大礼堂,三排灰土地面的教室组成了一个四合院式的中心小学,中间是一个大操场,这就是我的小学母校。阴暗的教工食堂就夹在其中两排教室一角,靠近公路一排有一间就是我们四年级的教室。黑板上面贴了八个醒目的大字,那就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小时候贪玩,我哪里懂得向上,就一门心思想着向外。因为,透过窗外,可以看到满塘的荷花。学校正对门过了马路,塘边有两棵碗口粗的杨柳,个头高的学生将两大把柳条相互缠起来,人吊在上面就像荡秋千。下课铃一响,人就玩疯了,跳房、攻城、打盖子、打纸背……还有的就是手中一根线,跑去码头的青石板上摸出一个个螺蛳,砸碎,去壳,将肉质绑在线一头的末端,一手提着另一头,这就是儿时最早的钓鱼工具。用它来钓一种附着在塘边永远也长不大,嘴大又贪吃的小鱼儿简直是在荞麦田里捉乌龟一一一十拿九稳。
那时候,学校每个星期放一天半假,星期六上午还得上半天课。一放假,人都丢了魂似的。哪里还顾得上回家吃饭,为了防止学校老师发现有学生玩水而受处罚挨批评,就绕过一两里路跑去荷塘对岸摘莲蓬。水深的地方是不去的,借着先前挖过莲藕的乡亲们在塘中筑成的那些横七竖八弯弯曲曲的露出水面的防水墙深入荷塘之内就像曲径通幽,那些含苞欲放的荷花亭亭净植顿时令人赏心悦目。已经开出的荷花又恰似观音坐莲,格外神圣,远远地散发出一阵阵的清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猫着腰慢慢地探进荷塘中,两只眼睛就像扫雷似地四处寻找那些挺立在池中的莲蓬。一粒粒圆滚的莲子镶嵌在一个如漏斗形的灰绿色躯壳内,从一个蜂窝状的平面上探头探脑,早已让人垂涎欲滴!剥开外壳,露出娇嫩的莲子,再去掉一层青绿色的薄皮,就是白白净净的莲肉中间夹着莲心,莲心是一味很好的良药。往嘴里一送,又甜又脆,带着莲心的微苦,就像在品味人生,有苦有甜,甜中有苦,苦中有甜!每当我沉浸在荷塘的享乐之中,忘记了午餐的饥饿,母亲总是蹒跚着大老远跑来,围着塘边又问又喊,嘴里骂骂咧咧地寻找她的儿子的下落……早听她对闲聊的人说起算命先生曾给我算过一个八字,说我有个叫什么水印心的难头,怕过不了关……我哪里体会到母爱对自己儿子的用心良苦,回去了总是免不了一顿死打。为了避邪,母亲又不知从哪里弄来了一只好大好大的乌龟养在家里的水缸中,还找了几条野生的鲫鱼给乌龟做伴,那些鲫鱼好久都没舍的吃。
冬天的荷塘,池水干涸,清澈如镜,只露出一个个土堆,弯弯曲曲,紧密相连。如果运气好,还可以捡到一颗颗掉落在泥土中的莲子,又黑又亮,连牙齿都咬不动,只好用石头砸,一砸,却将莲肉一起砸成了粉碎,根本没法吃。要是连下两场雪就好了,屋下吊满了一条条的冰凌,荷塘的那些大大小小的水坑也结成了厚厚的一层冰。三五成群,你推我拉,水坑就成了天然滑冰场,玩的不亦乐乎!
从那年以后,故乡的荷塘就像一只沉睡了的尼斯湖水怪,我也始终没有盼到花满池塘的那一年让我考上大学……因为家里穷,成绩又平平,根本就没有报考重点高中,来了一个普通高中的通知也压根儿没办法去读,而是直接上了一个中等专业学校,以为读满三年出来就可以提前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