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
“我换了7颗牙,你只换了5颗!”“我昨天踢球一下就踢了10米,你能吗?”生活中,面对5、6岁孩子这种接二连三的竞争问题,父母常常是左右为难,不知道该如何去处理。这确实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竞争,不能用简单的‘好’或‘坏’来定义,但它却能够造成正面和负面的结果。
父母会因为孩子对各种事物的夸大其辞而感到有些尴尬,同时也会担心自己的孩子被认为是一个傲慢自大或者无知却自我感觉良好的人。但是,另一方面,令父母感到矛盾的是,如今的社会是一个充满竞争的社会,在这种大环境中,孩子们不得不因为要进入一个好学校,参加某个球队或者一些学校的活动而和其他同伴展开激烈的竞争。父母认为如果干预孩子的竞争意识,就会导致自己孩子竞争意识的淡化,从而使他处于劣势,那么孩子将来就无法在这个竞争的社会生存下来。但是,父母的努力往往造成了一种不良结果,带来的负面效应甚至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正是因为父母内心存在这种矛盾,所以导致自己给予孩子的信息不明确,是模棱两可的。父母们既想让自己的孩子感觉轻松,体会到生活的乐趣,不必因为自己不是最棒的而担心,又想使自己的孩子能够通过努力而最终获得成功。由于这种矛盾心理在作怪,父母们就无法清楚地判断出,自己孩子竞争意识的程度和他的年龄比起来是不是恰当的。即使孩子的竞争行为有些过火,竞争意识过强了,恐怕父母们也无法做出正确的判断。实际上,竞争,不能用简单的‘好’或者‘坏’来定义,但是,它却能够造成正面和负面的结果。因此,摆在父母面前最大的任务就是指导孩子用正当的方式来竞争。
5、6岁孩子更喜欢用行动来证明自己是最棒的。
孩子长到5、6岁的时候,身体各方面的能力都有很大进步,这与他们的竞争勇气和日益增强的竞争意识有着直接的关系,他们开始喜欢和其他同伴做比较。就拿5、6岁孩子突飞猛进的行为能力来说吧,有一天他突然就学会自己系鞋带了,还可以把小轱辘卸了骑两个轱辘的自行车了,这些能力都会让他感到非常自豪,所以他总是乐此不疲地向别人炫耀。而且,无论他掌握了哪种新技能,无论掌握的程度有多深,他都会非常引以为荣,还把这些能力当成和其他人做比较的资本。
3岁的孩子具有丰富的想象力,他们生活在一个活生生的幻想世界里,然而5、6岁的孩子则沉浸在现实的生活当中。3岁的孩子想要成为世界上跑得最快的飞人,他们只是把自己想象成为那样的人,而5岁的孩子却不是简单地做做白日梦而已,因为他正在向周围的人证明他才是跑得最快的人。也就是说,5、6岁孩子的思维方式产生变化了,他们更喜欢用行动来证明自己是最棒的。
最好不要给5、6岁的孩子制造激烈竞争的机会和场合。
很多专家认为,为了避免刺激5、6岁孩子强烈的竞争欲望,最好不要制造激烈竞争的机会和场合。虽然他们在玩游戏的时候愿意遵守规则,但是他们毕竟还很小,还不能忍受自己被淘汰的现实。比如,当孩子们正在一起玩抢椅子游戏的时候,他们会很高兴。虽然已经向他们讲明了游戏的规则,但是他们并不明白淘汰制意味着什么,也根本没有想过自己会被淘汰出局。一旦是他自己没有抢到座位,他会非常难过,不会象成年人那样欣然接受这个游戏结果。但是,当5、6岁的孩子在教练的组织下参与一些体育比赛的时候,比如足球比赛,孩子们却不在乎球赛的结果是赢还是输,比赛以后的美食款待更能引起他们的兴趣,恐怕只有教练才会关注他的球队是不是能赢得这场球赛了。
最好的方式就是告诉你的孩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项,都具有不同的能力,无论他是赢还是输,你都依然非常地爱他。
对好胜的孩子来说,他在班里个头最矮,或者还不会翻跟头,都会让他担心自己会被甩在所有小朋友的后面。当孩子向你吐露他内心的不安时,你最好不要用表扬他各种才能的方式来安慰他,不能只是简单地说“你很聪明”,“你跑得很快”,或者“你是一个很棒的小画家”等等这些词语来应付了事。当孩子认为他不善于做某件事的时候,往往是因为父母的潜台词使他意识到自己不行。而且,父母也不能通过把自己的孩子和其他人做比较的方式来安慰他,不能对他说:“乐乐比你跑得快,但是你游泳比他好啊。”其实,最好的方式就是告诉你的孩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项,都具有不同的能力,并且让你的孩子知道无论他是赢还是输,你都依然非常地爱他,这就足够了。
生活中,孩子把自己和他的朋友不经意地做个比较是很正常的现象,所以你不必要因为孩子轻视他人的言论而惩罚他,但是你也绝对不能鼓励他。你应该让孩子明白自我炫耀和夸奖会对其他小朋友造成伤害。另外,生活中父母能够以身作则,给孩子做个好榜样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父母应该反思一下自己的行为:当自己谈论那些成就的时候,是不是有些洋洋得意,夸大其辞呢?自己是不是总爱和别人对比呢?甚至曾经做过不恰当的比较呢?总之,父母的最终目标,就是要让自己的孩子把注意力放在他所获得的成就上,而不是非常在意自己有没有超过其他人。
好胜的孩子大致有三种表现方式:
第三种:为了赢得父母的爱和注意力,孩子们认为他必须表现突出,比其他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