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高中的时候,在写作的杂志中提供的素材里,我看见了这样一位美丽的人物。她纤细,身材中等,有着一头靓丽的金色中长发,蓝色的眼眸中透露着别样的自信与光彩。
生活中她是一个热爱生活的靓丽女子,生活照中的她总是青春飞扬,生命的活力也在不知不觉中散发出来。
可是她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却不是这样明亮的形象,而是她在电影《黑天鹅》中表现出的挣扎与黑暗。
为了她心中的想法,她偷偷的拿走了一部分当红的芭蕾女主角的东西,她希望自己能利用这些东西得到幸运,这就和中国的拿幸运人的东西沾沾喜气有那么点关系了,只是一个是没经过主人的允许而另一个是经过了主人允许了的。现在的她还是正常的,但是当她的母亲充满希望的眼神和她老板用充满暧昧的眼神暗示她时,她开始沦陷于扩大化的欲望之中。在欲望的诱使下,本就有几分精神分裂的她开始间接的产生幻觉了。先是无故出现的背后的红色抓痕,说实话,刚开始我并没有看的多么明白,还以为是她自己设想出来的幻觉,可是随着情节的推进,渐渐的我总算是明白过来了,那就是女主一直以来就有一紧张就会不自觉的挠背的习惯,原本这个习惯是已经治好了的,可是随着压力的增加,这个毛病又出现了,而且成为了她无比恐惧的事情,因为身为完美的芭蕾舞者,露出的肌肤应该是完美无瑕的,可是现在正在选拔的关键时期却出现了这种状况,本就紧张的她精神更加的紧绷了。
由于老板对剧本的改动,使得本该是由两个人饰演的白天鹅和黑天鹅的角色被集中到了一个人的身上。这既是给新兴团员的机会,也是对舞者的更高的要求,毕竟在一个人的身上同时饰演纯美和妖艳的性格不是一件那么简单的一件事。在以为落榜的时候发现自己才是被录取的那个从大落到大起的心情在娜塔莉的身上体现的很明显。可是针对老板的要求,她必须要演出黑天鹅的妖媚,要跳的仿佛所有的人都会被她所诱惑,这对于本是清纯风格的nina来说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因为为了跳舞的她早已舍弃了魅惑的本能,她有的只是对世界的迷茫。
显然这样的她是不能满足老板对角色的要求的,于是老板开始失望,他开始后悔自己选了这样一个无法做出改变的人,当然他的失望已然表现在了他日常的表情中,nina很害怕,因为这是她好不容易才争取到的角色,这可能是她唯一的一次可以成名的机会了,她不想放弃掉这个机会,于是她开始违背母亲的意愿,她开始出入于酒吧等鱼龙混杂的地方。我想她应该不光是像找到早已丢失的魅惑的本能,更是想摆脱来自她母亲长久以来恐怖的控制欲,她的母亲总以为自己为女儿计划好了一切,可是没想到的是,这才是使nina一直以来想要摆脱的。
她找回了自己的本能,可是这样的放纵使得她的精神终于到达了崩溃的边缘,加上对于第二天就要上台的紧张使得压在她心头的最后一根筋终于断掉了,幻觉开始频繁的出现,在摆脱掉母亲的挟制后,她终于来到了梦想中的舞台,开始的白天鹅是那么的娇弱柔美。可是当一个细小的动作的失败出现后,nina内心深处中追求的完美出现了失误,还是她无法忍受的失误,于是她的精神开始错乱,当她回到化妆间的时候,幻觉使得她误以为一直以来的对手妄想取代她去演黑天鹅,于是她将幻想中的对手用玻璃碎片扎死了,并拖到了卫生间。没有对手的感觉使得她心情感到无比的舒畅,黑天鹅的表演也获得了她想要的完美。
可是当黑天鹅一幕刚下后,正在换装的nina以为早已被她杀死的对手兼好友忍不住激动的心情前来道贺时,她才发现其实她扎到的是她自己的腹部。可是为了追求完美,她撑着伤演完了整部天鹅湖,最后完美的倒向了芭蕾舞剧的结局,那仿佛也是她的结局——倒在了准备好的垫子上。人们纷纷向她道喜,可是看到的只有大片大片的血迹从她的腹部涌出,她微笑着闭上了自己的眼睛。
可悲的人,为了自己的梦想,也可是说是欲望的驱使,她最终倒在了终点,完成了她心中的完美,可是用的是生命的代价。
心中有点害怕,也感到无尽的悲哀,这才是真正用生命在跳舞啊!恐惧也是可惜,复杂的心情久久不能散开,可我也只能呆呆的看着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