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周记内容
写心得体会。学生在学数学、上数学课后或做数学作业时有什么想法、有什么体会、有什么启发、有什么发现等,都可以在周记中写上通常会记录下学生在上课时对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听讲情况、合作情况、思维情况、创新情况、应用情况。例如:我们今天学习了“三角形”,知道了什么叫三角形,三角形的特征,三角形的分类和三角形的稳定性在实践中的广泛应用等。这节课,我学得最好的地方是三角形的特征,还有一个地方我还不理解:为什么钝角三角形中只能有一个钝角,不能三个角都是钝角呢?我问了其他几个同学,他们也不会,明天我得再请老师给我讲一讲。你看,有问题就是好,它能让我想得多,把所学知识理解得透彻。
主要记录学生在数学学习中与同学互相帮助、互相促进、互相学习、合作交流的情况。例如: 今天,我又没有认真听讲,所以上交作业做得那么慢。不会的题,我就去问同位同学,他有点不想讲,这我知道,是因为这几天我一个劲的问他题,把他问烦的缘故,我不怨他。唉!今后一定得认真听讲。于是我就去问刘晓萍,她给我讲得非常细。交上作业,老师夸我做得好,我非常高兴。其实,老师应该夸那位同学,至于是哪一位同学,我想大家已经知道了。
主要用来记录孩子们在生活中遇到的感兴趣、并有亲身体验的有关数学的情景,使学生感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例如:今天中午,妈妈让我买1元5角钱的白糖和打2千克酱油,给了我一张10元的钱。我买了之后,售货员找给我6元3角钱。回家的路上,我算了算:1千克酱油1元6角钱,2千克就是3元2角钱,再加上买白糖的1元5角钱,一共花了4元7角钱,10元-4元7角:5元3角,应该找给我5元3角钱,他多找给我1元钱。我又回去找售货员,他边把多找的钱收回去边说:“你真诚实,是个好学生!”啊!我用数学啦,数学的作用好大呀!
主要记录学生在数学考试前的应试情况,考试中的做题情况和考试后的经验总结情况。例如: 今天,我们考试完了,成绩也下来了,我估计能考90分以上,谁知才考了87分。我都是马虎做错的。如:“一个整数的末尾添上两个0,原来的数就扩大100倍。”这个判断题是错的,因为在0的末尾添上两个0就不成数了,我疏忽了这一点。以后一定要仔细分析,全面考虑问题。
通过观察发现:几个连续的自然数组成一个整数,按从大到小的顺序排列组成的数减去这几个数字按从小到大的顺序排列组成的数,如果组数的数字的个数一定,所得到的差就相等。你说数学奇妙不奇妙?通过研究,我知道了:只要你乐于探索,你就会有很多奇妙的发现,这时,你也就会发现数学是多么的有趣。
主要记录学生身边发生的或听到的一些数学小故事。例如:今天我在家里,给爸爸出了一道题:10+10等于多少?爸爸说:“20”,我说:“错!”爸爸说:“得多少?”我说:“得18,10和10垒起来,不就是18吗?”说完,我们都笑了。
主要记录学生在学习中进步情况及存在问题和改正问题的过程。例如: 今天上课,我的精力总是不集中,老是想这想那,成绩也在下降,好像是掉进了陷阱(精力不集中),又无力向上爬。我想,我一定要用最大的力气,爬上这可恶的陷阱!也希望同样掉进这陷井里的同学,尽快爬上来。今天我真高兴,因为我终于爬上这可恶的陷阱了。陷阱!这是个多么可怕的字眼啊!但是如果你努力努力再努力,这个陷阱就不那么可怕了,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主要记录自己在数学学习中的经验、心得、体会及每一个成功之处、优秀之点。例如:经过积累,我已经写了三十多篇数学周记了。我们组的同学都夸我写得好,我总结了一下,有一点经验:写今天发生的有关数学事件的过程;写我自己学数学的想法;写数学的用途……只要抓住前面的内容仔细写,就可以写一篇好周记。班级对我的月评价是:你被评为数学周记小名人,祝贺你!我们相信按照你写周记的方法,全班同学都能写出一篇又一篇好周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