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随着祖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网络也随之在社会上广泛流行。近年来,网吧遍布学校周围,大量传播淫秽、暴力、迷信、反动内容,公开接纳中小学生和未成年人进行网上聊天、网络游戏和浏览不健康信息,甚至利用网吧进行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成为严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一大社会通病。有的学生长时间泡网吧,致使视力急剧下降;有的学生为了省钱上网,早上不吃早餐,晚上还玩通宵,长期的饥饿加疲劳,导致营养不良、发育畸形;有的学生迷上网吧后,经常迟到、早退、旷课,成绩一落千丈;有的学生无钱上网,就偷家长的钱,偷同学的钱,偷自行车卖,甚至敲诈勒索,抢劫犯罪;有的学生因迷上网吧而厌学辍学,长期游荡在外。更有甚者,在网吧经常出现流血事件,严重威胁着中小学生的身心安全。
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是网络时代,是人类数字化生存的时代,电脑和网络,是每一个学生都必须掌握的一门课程。在美国等西方国家,四五年级的学生都能够熟练地使用电脑、网络进行资料查询和学习知识。相比之下,让我们中小学生告别网络的做法,我想在场的同学没有一个会同意的。但我国法律为什么又规定“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呢?首先,我们不能把“网络”等同于“网吧”。不接触网吧,我们同样可以接触网络。比如通过:家庭个人电脑、学校电脑室等。第二,表面禁止的同时,深含对未成年人的身心保护。中小学生迷恋网吧,不能自拔,导致学业无成,甚至是猝死网吧的现象时有耳闻,一旦事件发生,我们总认为这是因无知而犯下的错,但也为时已晚。“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就是为了让广大中小学生少犯或不犯同样的错误,让更多的人来关爱你们这些未成年人。
但是,目前那些黑网吧,象一个个美丽的陷阱,使许多同学丢魂失魄、丧失意志、无心学习、前途废弃。据调查,学生上网80%以上是打游戏,15%左右是交友聊天,真正查询资料用于学习的为数极少。有13%以上的男生很喜欢上网或迷恋上网,达到了严重影响学习的地步。一到寒暑假,学生们更是肆无忌惮,不少学生通宵达旦地玩游戏、上网。网上游戏、网上聊天和网上色情被称作“电子海洛因”,许多网迷一旦接触,便深陷其中而不能自拔。同学们,你们听说过这样一件事没有?为了搞到钱到网吧里玩游戏,山东省聊城市的三名中学生竟想出了拦路抢劫的办法,仅 5月6日到5月11日短短6天时间,他们就作案3起。据这三名中学生交代,他们泡网吧成瘾,但又没那么多钱,只好向家长撒谎要,不行就去偷、去抢。
为唤醒尚沉迷于网络,流连于网吧的中小学生走上正确的人生道路,重新端正他们的人生态度,由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关工委等单位共同举办的“远离网吧、拒绝沉迷,文明上网、健康成长”万人签名活动今天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同时展开,并在红都广场设立了主会场。
同学们,你们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共同担负着传承文明、振兴中华的崇高使命。为了给全校学生创造一个安静、和谐、健康的育人环境,我们号召全体同学积极行动起来,开展“远离网吧、拒绝沉迷,文明上网、健康成长”签字活动,远离网吧,洁身自好,相互监督,集中精力,刻苦学习,共同进取。为此,我们向全校同学发出倡议,共同遵守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人人争做“拒绝诱惑、远离网吧”的新时期好少年。
下面进行宣誓活动,全体同学行队礼。
(领誓)
我以少先队员的名义庄严宣誓:
要善于网上学习,不浏览不良信息
要诚实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诈他人
要增强自护意识,不随意约会网友
要维护网络安全,不破坏网络秩序
要有益身心健康,不沉溺虚拟时空
礼毕。
接下来进行今天活动的最后一项内容,全体同学在“远离网吧、拒绝沉迷,文明上网、健康成长”条幅上签名。
(签字仪式)
同学们,让我们共同携手,树立坚定的信念,告别网吧,文明上网,做一名身心健康,积极向上的小学生吧!
今天的签字活动到此结束,请各班有秩序返回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