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心理学读后感
这是一本从心理的角度出发,告诉我们什么才是美的书。该书作者朱光潜是中国现代美学奠基人。他是中国美学史上一座横跨古今、沟通中外的“桥梁”,是我国现当代最负盛名并赢得崇高国际声誉的美学大师。
朱光潜不仅著述甚丰,他本人更具有崇高的治学精神和高尚的学术品格。他勇于批判自己,执著地求索真理:当他认识到以往在唯心主义体系下研究美学“是在迷径里使力绕圈子”,就开始用更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指导自己的研究,使自己的美学思想向真理趋进;他反对老化、僵化,提倡不断进取。朱光潜学贯中西,博古通今。他以自己深湛的研究沟通了西方美学和中国传统美学,沟通了旧的唯心主义美学和马克思主义美学,沟通了“五四”以来中国现代美学和当代美学。
此书是朱光潜先生美学研究方面的代表作,也是我国现代系统的美学专著之一。全书将外国现代美学理论与中国古代美学思想相结合,论述了美感经验、文艺与道德等问题,与此同时,还介绍了西方的一些主要流派。
文艺心理学研究的是文学艺术的创作过程,欣赏者的感受、理解等心理活动及其规律,是心理学的一个分支。本书则更多是从心理的角度对什么是美的探索。它一克罗齐的直觉论为中心,在吸取克罗齐等西方美学思想的基础上,融入了中国传统的儒家、道家的理解方式,将心理学派美学、联想主义美学和道德主义美学沟通起来形成了三个互相联系的层次。
全书重点是对美感经验的分析。美感经验就是我们在欣赏自然美或艺术美时的心理活动。比如在风和日暖的时节,眼前尽是娇红嫩绿,我们对着这灿烂浓郁的世界,心旷神怡,时而觉得某一株花在向阳带笑,时而注意到某一个鸟的歌声特别清脆。有时我们整日为俗事奔走,偶然间偷得一刻余闲,在案头抽出一本戏曲来消遣,武松过冈成功杀虎时,我们也会和他一样感到同样的快感;秦舞阳见秦始皇变色时,我们心里和荆轲一样焦急。这些境界,或得诸自然,或来自艺术,种类千差万别,都是“美感经验”。美学的最大任务就在分析这种美感经验。
然而我却对作者小篇幅讲述的一些内容颇为感兴趣,也颇感同身受。在“悲剧的喜感”这一章节中,我挺认可法克的说法。在他看,悲剧和喜剧都是一样,都是描写旁人的灾祸。这些灾祸如果是可笑的,就叫做喜剧;如果是可怕的,就叫做悲剧。悲剧和戏剧所生的愉快程度虽有深浅,而为幸灾乐祸其一。他在《古今戏剧》里面说:“人是一群猛兽,我知道很清楚,因为我就是其中之一”。站在法格这面照妖镜面前,我们都不免有几分自惭形秽。平心而论,人这种动物确实是魔性多于神性的。罗马的人兽斗,西班牙的斗牛,中世纪凌辱异教徒的酷刑,以及历史上许多其他残暴的行为,都可以证明幸灾乐祸的心理。在人世较大的剧场中,也是很普通的,现在“人道主义”的文化已经把这野蛮根性洗净了么?报纸上每遇离婚、暗杀、失火、地震、打仗一类的天灾人祸,观者都仿佛有一种喝热血似的狂热,以先睹为快。
悲剧和喜剧的心理有一点相同,是我们立刻就可以看出来的,它们都是一样难捉摸,一样可以容纳许多互相矛盾的意见。下一章节“笑与戏剧”中,也同样阐述了多个大家的理论。我较附和霍布斯的“突然荣耀”说。他断定:笑的情感只是在见到旁人的弱点或是自己的过去的弱点时,突然念到自己某有点所引起的“突然的荣耀”感觉。他也讲到,笑的情感是由于发笑者突然想起自己的能干。仔细理解一下他的理念,我们不难发现同感。人有时笑旁人的弱点,因为相形之下,自己的能干愈易显出。这里笑的情感就是由于突然想起自己的优胜。但也不是借旁人的弱点或荒谬来抬高自己的身价。如果我们自己或是休戚相关的朋友成为笑柄,我们决不发笑。人们偶然想起自己过去的蠢事也常发笑,只要他们现在不觉得羞耻。人们都不喜欢受人嘲笑,因为受嘲笑就是受轻视。
看完此书,我心里由衷地佩服朱光潜先生。该书用诙谐幽默、生动活泼的文笔,行云流水似的简述了身边许多关于美的现象,让我不禁想感慨自己想法的局限。原来身边无处不存在美。他还辩证统一地针对某些观点,娓娓道来各个美学流派的理念,严谨又浅显易懂。此书不仅在内容上,在文章笔法中也让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