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小王在一家知名互联网公司担任技术总监,是别人眼中羡慕的对象,薪水高、福利好,有车有房,娇妻爱子。但他近来却越来越焦虑,总是感叹活着好累。“现在时代发展太快了,我感觉自己快被时代抛弃了。无论我怎么努力,总有更多的人比我更优秀,我感觉自己离目标越来越远。我好想停下来歇一歇,但又不得不马不停蹄的追赶。”
有没有发现,现在身边象小王这样焦虑的人越来越多了,他们经常唉声叹气,坐立不安,做事缺乏耐心、很难集中精力、很容易疲劳、易怒烦躁、失眠噩梦。究其原因,也是五花八门。为工作、为婚姻、为家庭、为孩子、为老人、为人际关系,甚至为了一只猫、一只狗,而更有的根本就说不清原因,但就是焦虑。在这些焦虑的人群中不乏大家眼中的佼佼者,他们聪明勤奋、事业有成,按说不应该有什么焦虑,但反而他们比其他人更为不安,更有压力。
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让如此的多人开始焦虑,一部分人甚至陷入了集体性焦虑。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认识一下焦虑对我们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我们又改如何对待它。
焦虑不是坏事
最近看了一本书《焦虑心理学》,其中指出:焦虑是我们人体心理防御机制产生的一种应激反应。它就像我们心中的卫士,提醒我们危险的到来,并对我们从头到脚进行检视,帮我们揪出所有的不安全因素。它不断的逐一排查你的身体、家庭、生活、工作、人际关系,使我们快速意识到威胁的来临,并逼着我们采取措施。因此虽然焦虑常常让我们感到不快,但从某方面来说,这并不是坏事,它就像一个警报灯一样,可以让我们提高警惕,保持清醒、降低风险,完善自身。
焦虑过度才会有伤害
但一旦焦虑过度,对一些原本不需要考虑或太过担心的事情无法放松,就会给我们的心理造成伤害,它会使人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从而影响到正常的工作生活,让我们惶惶不可终日,对自己、对生活失去信心,甚至引发抑郁、高血压、胃病、癌症等疾病。
对于许多人来说,只在遇到不好的事情才会焦虑,并且程度不会很强烈,这种情况被称为“合理性焦虑”。而另外一些人,他们即使事情进展顺利也会出现焦虑,头脑中总会不停地出现一些不好的想法,总觉得有什么不好的事情会发生,就像一个失控的警笛一样,随时都在发出警报,这种焦虑被称为“广泛性焦虑。”
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或多或少会出现焦虑。一定程度的焦虑可以帮助我们度过难关、走向成功。如迫在眉睫的最后期限、苛刻的老板、财政危机等都会成为促使我们采取行动,以调动我们所有的能力和资源避免陷入危险的境地。但遗憾的是,不少人并不能把握焦虑情绪的度,不但没有将这种情绪变成强大的催化剂,反而让它消耗了精神和心情,让自己感到不安和无力,影响到心理健康。如你把老板一次简单的皱眉理解为自己即将被解雇的信号,或总觉得自己是失败者,什么事都处理不好,你就要开始当心你是否有些焦虑过度了。
产生焦虑的几个主要诱因
《焦虑心理学》中提到了产生焦虑的多个诱因,我从中梳理出自认为比较重要的。
随着社会变革和转型速度越来越快,人与人之间的差异越来越大,衣食无忧的铁饭碗不再有,每个人都仿佛被时代推着向前走,以至于我们需要不断调整自己的生存节奏。这种生存状态,让我们对未来产生了一种严重的不确定感,看不到清晰的前景,生活得不踏实,内心自然会焦虑不安。文章开头小王面临的就是这种情况。
心理学研究表明,一个人的认同感来自于三个途径:a自我认同;b他人认同;c社会比较。其中b和c会直接影响a。尤其低自我认同者,他们的自我认同感差,总是依赖别人的评价,如果别人不认可,就会觉得自己没有价值。在他们看来,命运不是掌握在自己手里,因此他们总是感到前途莫测,失败总是多于成功,因此引发焦虑情绪。
有完美主义倾向的人,希望所有的事情能达到他所期望的结果,或者按照他所想象的路径发展。如果不符合或达不到,就会焦虑。开始的时候,他会辗转不安、担心失败,这让他无法全力以赴做事;遭到失败后,就会异常焦虑、沮丧和压抑。为了避免尴尬,避免形象受损,他想尽快从失败的境遇中逃避开去,但却很少会冷静下来总结失败教训。有完美主义倾向的人,背着沉重的精神包袱,不仅很难获得事业上的成功,还会引起家庭、人际交往等方面的矛盾。如邻居王磊家1年里已经换了8个保姆了,不是嫌弃这个做饭不好吃,就是受不了那个做事不麻利,聪明伶俐的他觉得靠不住,老实可靠的又嫌人家没眼力价。搞得家政公司的老板看到他打来电话就头疼,保姆们也不愿意到他家来做工。在他眼里,很少有令他满意的事情,两口子也为此经常吵架,与双方老人的关系也很紧张。
每个人或多或少有自我贬低的心理,一旦这种心理发作,在困难面前就会表现出自卑无助、犹疑彷徨、甚至退却的举动,并会冒出以下想法,如“大家肯定都在笑话我”、“没有人愿意和我相处”、“他们刚刚是在说我的坏话吧”、“我总是没法好好表达自己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