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恐怕不言而喻。可你能想象吗?这两个“他”都是达西先生一个人。一开始伊丽莎白女士也接受不了达西先生的行为,对于他的爱慕只认为是一种羞辱。但在多次帮助下,伊丽莎白女士渐渐意识到可能她的想法是带有偏见的。慢慢深入了解之后,她才发现家庭教育和成长环境才导致了他的性格扭曲。
而故事中还有另一个男人。他高大英俊财产多,也帮助了很多人。小城里每个女孩子都迷上了他,每个人都觉得他会是个诚实善良的小伙子。可后来呢?人们发现财产是属于达西先生的,他还曾害死了达西老先生。人们又带有偏见地想他就是个满嘴谎话的杀人犯,忘记他曾经的好。
首先我认为偏见会影响自己的人际交往。在我们脑中一般认为东北人豪爽大方不拘小节,上海人机灵聪明却有浓厚的排外思想。然而如果我们不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很容易就产生认知偏差。比如说如果你的生活环境中出现了一个上海人,你却怀着这种认知不去和他交往,可能就会失去一个很好的朋友。
其次,偏见可能会阻止自己和别人幸福的到来。这让我想到了《非诚勿扰》。有一次一个男嘉宾上场后由于紧张语无伦次,举止奇怪,惨遭所有女嘉宾灭灯。他们都是首次见面,女嘉宾根据男嘉宾一时的表现,就判断其猥琐、胆小、窝囊、没气质,最后选择灭灯。女嘉宾并没有深入地了解男嘉宾,就因为偏见而把男嘉宾淘汰掉了,可男嘉宾在台下也许也很大方、风趣幽默,只是因为在台上太紧张而已。这难道不是现实版的《傲慢与偏见》吗?如果没有达西的一次次帮助,伊丽莎白的慢慢了解,他们的结局也会是如此吧。
再往深处想,偏见有可能会给别人造成极大的心理伤害。有一个社会实验,请来了二十位路人假扮键盘侠,在手机上打出对所选嘉宾的第一印象。当时有一位嘉宾看起来很温柔好像很没有安全感,她介绍由于工作的原因通常是白天睡觉,晚上工作。评论墙上出现了“交际花”“夜场女王”等评论。评价结束后,真实情况是她是一位朋友很少的夜间看护。路人们一系列不堪入目的评价真的是很讽刺了。还好这只是一个实验,那若放在现实中呢?她会理性面对吗?她会从此抑郁吗?这都是我们无法想象的。
偏见多可怕啊,伤害自己更伤害他人,让我们真诚地对待每一个人吧!这就是《傲慢与偏见》教会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