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伦。凯勒曾说过“一本书就像一艘船带领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无限广阔的海洋。”当然,书的种类也各式各样,其中最受人喜爱的便是小说了,小说的体裁大多数以爱情为主要成分,就如《傲慢与偏见》这本书一样,幽默风趣,内容丰富多彩。
《做慢与偏见》这本书主要写了四起姻缘,提出了道德与行为的规范问题。在书中,作者明确规定了婚姻的"好坏”标准。不幸的婚姻大致有两种情况:一像夏洛特和柯林斯那样,完全建立在经济基础上;二像利迪亚和威克姆那样,纯粹建立在美貌和情欲的基础上。而幸福的婚姻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婚姻完全建立在爱情的基础上,正如伊丽莎白与达西和简与宾利,他们都互相爱蒙。
在他们第一次见面时,达西待人十分傲慢、无礼,伊丽莎白也对达西执有偏见,因为威克好的一番无耻斓言,她进一步加深了对达西的憎恶。当一切误会被解开时,她才发现原来是虚荣心在作怪,十分愧疚,也对达西不再执有偏见,很快两人便结下了这样一段美满的姻缘。在这段感情纠纷中,最令我感动的还是达西那颗坚持不解的真心。在第一次求婚被拒后并没有放弃,而是冷静下来,改正自己的缺点,再次鼓起勇气追求伊丽莎白。
在这本书中,作者把每个人物的性格、特点都描绘得惟妙惟肖,精彩的故事使我受益匪浅:初次印象是不可靠的,而偏见又比无知更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