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书心得感想
经常看小说,却没想过看名著。正能量的读书活动让我在学业结束后的闲暇时间里对它们有了兴趣。看到这个月书单的第一时间就告诉自己:我要读《傲慢与偏见》!
《傲慢与偏见》是19世纪英国小说家简奥斯汀最著名的小说,原名《最初的印象》。 故事围绕 小乡绅一家几个女儿的婚姻大事展开。其中以二女儿伊丽莎白与达西的感情为主线,用伊丽莎白的几个姐妹与好友的婚事作为陪衬以衬托女主人公理想的婚姻。
书中的女主人公性格活泼调皮,聪明机智,善于思考问题。由于她听信了年轻军官 威克姆 的 谗言 而对男主人公达西产生了偏见且因达西自身的傲慢让她极没好感甚至厌恶。经过一连串有趣的周折后,误会终于得以消除,伊丽莎白对达西不再存在偏见,达西也在伊丽莎白的强烈言辞下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克服了自己的傲慢,让两个年轻人重新认识最终走在了一起美满幸福的生活。它告诉我们:不管对任何人任何事都不应该存在偏见,都应该抛开一些片面的东西去客观看待。网络是个交际的平台,我们在上面交友、关注着自己感兴趣的新闻、打发自己的闲暇时光。可是有太多的营销博恶意的散布着别人的消息影响名人艺人在路人眼中的初印象,让网民对名人艺人产生偏见,不看他给予别人的正能量,就只一味的谩骂误解他的一举一动,对名人艺人造成或大或小的伤害。我觉得这种行为是极其可耻让人讨厌的,不说名人艺人也是人,有自己的生活,但是他给我们消遣,从各个方面为我们带来欢乐我们就应该心存一份感激,而不是因为一些无意的错误就自动屏蔽他的好肆意的骂!我想说的是:很多时候我们不在当事人身边,他们是一个怎样的人我们无法接触无从了解,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存一点自己的想法不要随便就被人引导,也不要存在偏见去看一个人一件事,客观一点,有话说,可以,善意一点,毕竟与你无关,他也没碍着你什么。或许这也是为什么我看到这个书名就想要读它,我想要从这里证实我的观点,确实也如此:少一些偏见,多一些心平气和,大家都愉快。
同时,从夏洛特与柯林斯只有物质没有爱情的婚姻、莉迪亚和威克汉姆把婚姻当做儿戏丝毫不考虑物质生活的婚姻与伊丽莎白与达西在爱情与物质兼具的幸福美满婚姻形成强烈的对比,告诫我们树立正确的婚姻观:一段婚姻,不能只有爱情或物质,要全面考虑,只有两方面都考虑到我们才能真正的获得幸福。身边的例子也是数不胜数,所以这也一直都是我的观点。
不久前看了电影成为简。奥斯汀,不禁为简的勇敢和才气所倾倒,她的勇敢追求,不惧世俗的观念,在那个社会里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她的小说《傲慢与偏见》更是她小说的最高成就,在我看来可能《傲慢与偏见》就是她自己的人生吧!不过不同是她给了小说一个完美的结局。
《傲慢与偏见》写的是中产阶级男女的爱情和婚姻。宾利和简,俩个人一见钟情,由于宾利是个阔少爷,所以班内特太太巴不得自己的女儿能够嫁给他,于是对他们的交往不加限制,这使得他们有一个自由的交往环境。虽然他们的感情曾遭遇到挫折,但是俩人最终还是在一起幸福的生活。伊丽莎白和达西,他们俩人开始对对方并无好感,谁也不会想到他们以后会成为伴侣。伊丽莎白具有很强的自主观念,她主张独立,自由的婚姻。所以当她看见姐姐和宾利相恋以后,她是报着支持的态度去看待他们的爱情的。但是达西的做法却使她对他产生了厌恶之情,而她从别人那里听到关于达西的一些恶行后,对他更是没有一点好感。但随着了解的加深,她渐渐对以前自己的看法感到惭愧,并接受了达西的求婚,最终幸福在生活在一起。
伊丽莎白是个非常有个性的女孩子,在她的性格里已经没有了传统妇女的那种束缚,对于为了财产、金钱而结婚的做法伊丽莎白她很不赞同。她反对为金钱而结合,更反对把婚姻当儿戏。所以她对继承他们家财产的远亲牧师没多大好感。当他向他提出结合时,她非常的不屑。因为她觉得感情是婚姻的基石,没有感情的婚姻不会带来幸福。虽然说为了财产、金钱而结婚的做法是不对的,但是结婚不考虑这些因素也是愚蠢的。现代人渴望追求高质量的婚姻生活,虽然说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也是万万不能的。有了一定的物质基础,才能提高婚姻的质量。
结婚是两个人爱情的再一次升华,但是结婚并不是爱情的终结。它还需要双方更好的去维护。结婚也并不是两个人的事情,它联系了两个家庭,甚至联系了这两个家庭的一切关联。有时候不光有爱情就能解决一切的,还有许多的家庭问题需要解决,如果处理好了这些那两个人的婚姻才会有将来。
一篇文章中一句话说:玫瑰花瓣上颤抖的露珠,是天使的眼泪吗?我觉得这句话很美。玫瑰花是爱情的象征,它花瓣上的露珠却是天使用眼泪所换来的。美丽的背后竟然是无尽的辛酸和付出。当天使挥着受伤的翅膀,看着娇艳的玫瑰,想停下来愈合伤痕,却发现它全身都是刺。正如年轻的我们,希望早日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但是又怕它的到来,畏惧现实的残酷与阻碍,却又飞蛾扑火般的想成为别人心目中的白雪公主,明知海枯石烂只是传说,青蛙王子和白雪公主只是童话,罗密欧与朱丽叶只是经典,却又相信梁山伯与祝英台终会化蝶成双飞。
人生就像一艘竞航,在茫茫的大海中时时面临着狂风暴雨的考验。我们害怕它的降临,因为怕会措手不及,怕会颠覆在深海中。但是上天都已经将命运安排好了,它赐予我们幸福,同时也要付出相应的代价。尝尽了生离死别才算是完整的人生,而爱情婚姻只是一段小插曲。只有学会面对,学会试耳倾听,才能掌握自己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