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简奥斯汀,想象以后诸如此类的事情应不会少啊,但看的应该是课内书。
再说一下《奥》吧。其中伊丽莎白和达西使我最喜欢的两个人。而简使我最想成为的人。
《奥》是以男女青年的恋爱婚姻为题材,以男女主人公的爱情纠葛为主线引人入胜。描绘了四起婚姻。
作者明确划分了婚姻的好坏标准。照她看来,不幸的大致有两种:1夏洛特和柯林斯那样,完全建立在经济的基础之上。2 像莉迪亚和威克姆那样,纯粹建立在美貌和情欲的基础之上。夏洛特本是个聪明的女孩,只因家里没有财产,人有长得不是很漂亮,到了27岁还是老处女,所以就答应嫁给柯林斯,只是为了能有个归宿,有个确保她不挨冻受饿的“保险箱”婚后即是不幸福也无所谓。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妇女的可悲。
莉迪亚是个狂放不羁者,因为贪恋美貌和感情冲动的缘故,跟着威克姆私奔,后竟达西的帮助,两人才苟合成亲,但婚后不久,便“情淡爱驰”,男的区成立寻欢作乐,女的在姐姐家里寻求慰藉。与她们恰恰相反,简和伊丽莎白的婚事是真正建立在爱情的基础之上的,这是真正的美满婚姻。不排除经济和相貌的考虑,但她俩更注重双方的丽质美德,尤其是伊丽莎白,她对达西拒绝后接受,这充分体现“没有爱情是不能结婚的!”
英国学者有句名言:“这个世界,凭理智来领会是个喜剧,凭感情来领会是个悲剧。”
做事一定要谨慎,切不可让表面现象蒙住眼睛。伊丽莎白因为受达西的怠慢,便对他产生了偏见,而当“风度翩翩”的威克姆向她献殷勤的时候,她便对威克姆萌发了好感,甚至听他的无耻谰言,进一步加深对达西的偏见和憎恨。后来她自我责备说,完全是虚荣心在作怪,事实证明:“初次印象是不可靠的,而偏见有无比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