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yle="color:#125b86">
《傲慢与偏见》是简·奥斯汀的代表作,是一部描写爱情与婚姻的小说。它以男女主人公达西先生和伊丽莎白·班纳特小姐由于傲慢和偏见而产生的爱情纠葛为线索,描写了四段姻缘故事,以小绘大,讲述了18世纪末到19世纪初英国乡镇生活和世态人情,文笔细腻幽默而具喜剧色彩,是一部非常引人入胜的作品。
最早阅读《傲慢与偏见》这本书是高一时的那个暑假,迫于课外阅读及写作的压力,在语文老师的推荐下去阅览室借阅了它。出乎我的意料,那个暑假我反复阅读它,从头到尾一字不落的阅读,从中挑选跳跃着读,甚至不过瘾的睡前必读,反反复复,为之倾倒。这部经典在当时我只觉得好看,不懂自己为何对它爱不释手,以至后来经典被拍成电影及电视剧却没有它来得吸引我。
一是作者笔下的人物性格各个丰满,栩栩如生,阅读时字里行间仿佛一个一个人物在眼前演绎,述说着自己的故事,不是电影或连续剧所能展示的。如班纳特太太这一人物形象在文中就非常的立体,用作者的话说就是“脑子比较简单,大大咧咧。喜怒哀乐都在脸上,只要碰到不高兴的事,她就以神经衰弱为借口。对她来说一生的大事就是结婚嫁女。”而她的“出身”、“眼界”及“小妇人”这样的角色使她在文中不可或缺,独具特色。同时她又以家庭女主人和母亲这样的双重身份影响着五位女儿的形象,她的“可爱”连作者都不敢苛责,最后满足了她的愿望:“看她家庭的面上,我想在这里作一个说明,她所有的女儿后来都得到了归宿,她生平最殷切的愿望终于如愿以偿”。
二是作者心思细腻,故事情节紧凑、严密,人物的细微刻画微妙,人与人之间处处有比较的描述直观鲜活,展示了文字与众不同的魅力。如第一章描述班纳特太太的神经质和班纳特先生的幽默对话具有鲜明的性格特征;又如第三章描述人们对达西和彬格莱两位先生第一印象的不同,塑造了两位受追捧男士所扮演的不同角色,也为他们各自择偶标准埋下伏笔;再如第二十四章描述吉英(班纳特家的大女儿)和伊丽莎白这对姐妹对彬格莱先生的不辞而别有着不同的理解和看法,作者紧紧围绕着姐妹俩的思想、行为特征展开对比——柔美与坚毅碰撞。
三是该部作品对生活的写实,对爱情的憧憬,对婚姻的抉择和对责任的诠释历久弥新。试想遥远的英国乡村小镇上生活着这么一群“无忧无虑”的人们,他们对衣食无忧的生活充满向往、对爱情的美好憧憬、对择偶标准各自衡量,为生活琐事、人生大事忙忙碌碌,如此“接地气”,犹如我们自己的生活写照。特别欣赏的是男主角达西先生的“劳碌”:一是为朋友的幸福奔波,出谋划策;二是为亲妹妹的感情、成长负责,一力承担;三是为家族的荣誉担责,坚定不移;四是为“女友”的家人幸福拦责,绝不推卸。正是达西先生所具备的优良特质,使女主人公和达西先生的婚姻被作者颂扬为“为天下有情人树立一个榜样”的幸福婚姻。
现在回想当初品味它的感受,在自己经历并收获了爱情和婚姻之后,为之倾倒的原因呼之欲出:正是我处在努力拼搏,期待自身成长,对未来充满憧憬,责任意识萌芽的阶段,作者通过这部作品给我精神洗礼,使我与她产生共鸣,深受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