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完整地读过第一篇现代诗文,也是第一次读到冰心的作品,更是第一次读到《繁星春水》这篇动人的大作,读完之后,有一种从未有过的感觉忽然在我的脑子里晃动.
这篇文章是我国著名的文学家,我从小就听说的名字——冰心写的在小的时候,家人天天跟我讲冰心奶奶的故事,可是我一直都没有机会看她的作品,那时的我还只懂得什么叫古诗,还不清楚现代诗的格律与古诗词的韵律有什么区别有一次,我偶然看到了《繁星春水》这篇文章,我才知道现代诗比古代诗更生动上口,给人的情趣更高在不知不觉中我便迷上了现代诗不信,您就听我说一说《繁星春水》这篇文章吧!
我们先看一看这一段话:繁星闪烁着——深蓝的空中,何曾听得见他们的对话?
沉默中,微光里,他们深深的互相颂赞了短短的几句,却勾勒了一幅清幽、明丽、自然和谐的图画而且,作者的想象力是这样的神奇美妙,那冷冷的夜空中无情感的星星尚能互相赞颂,作者十分含蓄地抒发了自己对“人类之爱”的追求你们看一句这么短的诗,可以体现出一种这么伟大的精神,想必冰心奶奶在写时,必定苦心思考了一番这还不算什么呢,你们再看这几句:
母亲啊!天上的风雨来了,鸟儿躲到他的巢里;心中的风雨来了,我只躲到你的怀里寥寥几句,赞扬了最崇高、最无私的母爱她热诚赞美母爱对母亲表示了由衷的感激之情整体联想自然,读来委婉柔和.
在《春水》中,有那么一段令我久久不能忘怀“春从微绿的小草里和青年说:‘我的光照临着你了,从枯冷的环境中创造你有生命的人格罢!’”诗人以拟人的手法,告诉人们革命胜利的曙光已经来临,人们应该热情地去迎接未来的美好的生活,创立自己辉煌的人生这也是诗人革命乐观,热情精神的写照.
总之,我觉得冰心奶奶的诗是在茫茫夜空中闪耀着晶莹亮泽的星星,是散落在忘河之滨的点点小花,永远散发出沁人的馨香.
《繁星春水》这篇作品给我的汽笛很大,她告诉我人类对爱的追求,告诉我母爱的伟大,告诉我要乐观地对待人生这些使我冰心奶奶这种伟大的精神和善良的品性所折服.
《繁星春水》这本书是我头一次接触,看惯了白话文的我,一下子来看诗集,就觉得有点不适应,不过也别有一番滋味.
翻开书,首篇导读便吸引了我讲到冰心是如何创作诗集,从小到长大,充分体现了冰心在写作方面的天赋.
她的诗主要以母爱,童真,自然著称从《繁星》中“童年呵,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可想而知,冰心的童年充满着梦,充满着童稚的幻想“小弟弟呵,……灵魂深处的孩子呵”更诠释冰心与兄弟姐妹之间那不可言喻的深情厚谊这些是冰心充满童稚的渴望与幸福.
她后来出洋留学,一去便是多年,她便通过笔来叙述自己的思念,迫切希望能够早点回家她幻想着与母亲见面,幻想着回家,她很快乐但是一旦没了幻想,那么她就会变得更加的失落与失望背井离乡,又离开了至爱的母亲,怎会没有思乡之情呢?“故乡的波浪呵!你那飞溅的浪花,从前是怎么一滴滴的敲我的盘石,现在也怎么一滴滴的敲我的心弦”那波浪不断的拍打岸,我无动于衷,可是一旦离开了家乡那一滴滴的波浪,无不在触动我内心的一根快要绷断的弦,思乡的弦的确,世上只有妈妈好,母爱的爱是最伟大,母亲的爱是最纯洁.
冰心的短诗,给了我万千的感慨她的诗不含丝毫的虚伪,全是出自内心的真实感受,能够感人至深,也可见冰心的童年幻想中度过的,她的幻想是那么美,那么引人入胜,那么富有童趣但,她那深深的母爱,思母心切是我们所不能企及的母爱是那么圣洁,它是世界上任何一种爱,所不能企及的冰心是母爱的代名词,通过冰心我读懂了母爱.
此时的我,心潮澎湃,无法平静,万千感受,无法溢于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