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啸山庄读后感
每每写的日志不是心情就是歌词摘录,今天想提一下:我已将《呼啸山庄》这本书读完,呼啸山庄读后感1000字。也不算什么读后感,只是觉得它值得提一下,也许是我今天很安静的缘故,不知是书影响了我,还是我在这种状态下特别想写些什么感言。
大学的图书馆虽然早有所闻,藏书白卷,名家大师什么的,可总是在我的生活圈之外,虽然大一时偶尔去过几次,大多和同学一起,不过借它的桌子自习罢了。直到大二,劳霜之手借来两本书。我向来是个不爱读书的人,除了课本,也就偶尔看些短小的文章,厚厚的书本对我来说可谓避之不及,心里难免有些抵触。霜带回来的一本是鲁迅写的各种小短文,虽然我喜欢短小的,甚至不惜把它带回家慢慢看,可终究没能抓住我的兴趣,末了大部分文章未曾翻阅不说,看过什么也记不清了,所以也记不得它的书名,只留下封面一个鲁迅先生的画像和黑龙江什么出版社的印象罢了。第二本是我很想提的,因为它到现在还在吸引着我,他的内容原本就不错,是高尔基的《童年》,《我的大学》,《在人间》,应该是合订本但是分册的吧,有些记不清了,之说以说它到现在还吸引着我是因为它是一套丛书,很有感觉的包装,中国对外翻译出版的,硬纸板深蓝色的外皮,纸张很白,文字很清晰,但如果我仅仅是因为它的包装抓住了我的心,那我岂不太浅薄了?起初霜递给我时,我深感其厚重,觉得一定读不完,也不想读,束之高阁了很久后,不知是什么样的契机我翻开了它,后来自是被吸引了,像这样的名著名书,大家之作内容自是不必说,这本书,不,因该说这套书,我看到这套书中都一个不错的序,提纲挈领,这本是序的作用,可后来当我真正怀着热情去图书馆寻觅时,不得不说,还没有发现哪一本同类型的书有如此精髓的序言,所以我开始了这种寻找它“兄弟”的猎书行动。还要一提的是从内容的用词描述可以感受到译者的细心揣摩,于是乎,自是爱不释手。
啰啰嗦嗦一大堆,像是个广而告之者,想说的无非是:后来的我一直在借读这套书,再也不觉得它厚重了。同时我也被带进了有图书馆的世界,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光阴虚度什么的,就是各种感慨,有书真好!回到《呼啸山庄》上来,借它的缘由,要从我在快读完《乱世佳人》时和丹说起,她告诉我《呼啸山庄》很好看,于是乎我就去找寻了,当在书架边打开它时,不免有些吃惊,序很长,我见到最长的,有33页,书不厚324页(我看书喜欢数页码),早先就听说过这本书名,好友推荐,书本不厚,各种思想一晃而过,毫不犹豫的揽入怀中了,回想起来,如果我当时细细读过它的序,是否还会把它带回来?因为借出后,读它的序时,到第12页已经实在读不下去了,可以看到译者给出很高的评价,文章的构思结构也很是巧妙,可是对主人公希克厉的描写,仅凭序言就叫人不寒而栗,大多故事都会有正邪之分,坏人恶人自然不少,可是见得的多了也就可以理解了,因为这些恶人即便不是因为某些原因走向歧途,也是出于某种人性的弱点,不是趋利,便是为情所困什么的,可这个人,留下的感觉仿佛如禽兽一般,没有丝毫的情感可言,可以说是因为他对女主人公卡瑟琳的爱情致使他因爱发狂?可我就没感觉出他那满腔的执着情感到底是什么,因爱生恨,也不适合,总之就是一种被诅咒的感觉,一种诅咒,在我的脑海里总是反复出现这个词“诅咒”,一个被欧肖先生带回来的孤儿,竟成为两个家族,两代人的噩梦,实在是阴暗啊,这自然也是我读过之后的感言了,可起初也应为对这个主人公的描述和一种的不到解脱(那种正义战胜邪恶的结局)而感到恐惧,不敢看它,于是乎虽然它符合了一大堆我该看的条件,也被冷落了很久,从新拾起他是因为还书的日子近了11月16号,也就是后天,这几天一直矛盾要不要看,最后还是看了,也不枉借他一场,原谅我带着偏见的眼光去看待这些小说中的人物,过往的每部作品中,都会有至少一个被神化了一样的人物,或是什么大众情人之类的,像《飘》里的泰勒啊,不知迷倒了多少少女,可这本书里,就连善良的卡西也让人觉得她是活该被骗,怎么这么傻,等等。读到她硬是样去照顾探望小林顿那些情节时,我真有摔书的冲动,这样一个挑不出优点,自私、邪恶、胆小、多病、糊涂········毛病多多的人物,竟能博得这为被描写的善良,活泼,可爱,博学的女孩子的心,也许是天真过度,或者就像现在各种电视剧中总有个受人欺凌又善良之极的女主人公(自认为这样的人太过虚假)一样,是伪善么?称不上,总之想不通,我倒不是个不支持善良待人的人,也许就像卡西自己说的,“我有的是耐心”也许这种耐心真是非常人所能及啊!当我读完之后,回过头读序言时,仿佛给她得这种行为找到了借口,也许真就是因为这世界太小,小到无从选择了。
作者的才华还是很让人钦佩的,我向来喜欢埋下伏笔,或是首尾呼应的,她很巧妙的让卡瑟琳·林顿在嫁给哈里顿·欧肖后变成卡瑟琳·欧肖,和她母亲没出嫁时一个名字,这是巧妙地很,如同《红楼梦》中那些与有含义的名字一样,让我惊叹不已,不得不佩服至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