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职业规划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姓名:
专业: 学号: ——数学教育专业 王丹
数计系数学教育一班
2010022131033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
坚定信念和实现社会理想而奋斗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理想,.因而对自己有个切合实际的职业规划显得特别重要。
我是一名数学教育专业的学生,专业的设定是让我日后能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而我本人也对教师这个行业充满了期待。首先我要正确去认识自己正确认识教师这个行业。
一自我分析:(1)我是谁?:我是数学教育专业的学生,我有着肯干的精神,遇到一件事我首先要用自己的能力去解决,然后在寻求他人的帮助。我有着良好的团队意识、注重集体。
(2)我想做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我也是,我不去奢求自己能干出经天纬地的事业,但是我想在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自己的贡献,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让我的人生在工作岗位上得以闪光。
(3)我会做什么?在校期间我参加了双语演讲比赛,锻炼了我的能力,在校外我主动去做一些社会实践,既锻炼了我的实践动手能力,也锻炼了我的社交能力。
(4)环境支持或允许我做什么?我的父母都支持我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只有自己喜欢了这个职业,才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进去,去创造去提高自己。国家提倡自主创新,也为我个人的发展提供了契机。
(5)我的职业与生活规划是什么?我的理想职业就是与本专业紧密结合的职业:教师。平凡中孕育着伟大。虽然辛苦着,却也收获着,常常羡慕那些桃李满天下的教师,当他们回忆的时候充满了自豪和笑容。因为是他们让一个个孩子睁开眼睛看到了世界的丰富与变幻。我希望自己也能像他们一样给自己的生活带来快乐和充实。
劣势:性格弱点、经验或经历中欠缺什么?我还欠缺着一点自信,有了自信你就成功了一半,这话有些道理,常常做一件事的时候经常问自己,我能行吗?很犹豫,担心自己的能力。而事后却发现自己是有哪个实力的,欠缺的是自信,所以以后每当学校有活动的时候,我都要积极的参加。机遇:现在的就业形式、各种职业发展空间、社会最急需的职业?国家实行人才强国战略,十分重视人才的教育与培养,也就注定了教师这个行业是永不会落伍的,他肩负着教育人才的重任。教师队伍素质的好坏决定了一个国家的命运。所以教师这个行业是很有希望的,也是很急需的。威胁(挑战):同学竞争、薪酬过低。竞争在所难免,常常会遇到几个同班同学去竞争一个岗位,我认为这是一种良性的竞争,有了竞争,会让自己更好的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职业技能,可以更好的应对工作。至于薪酬,国家的阳光工程等对于教师的一系列优惠政策都打消了我的疑虑。
这些是我对自身的认识和对于本专业的认识。下边是我在校期间的规划: 思想政治及道德素质方面: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奋斗观、创业观,坚持正确的人生价值取向。定期递交对党的章程的学习、认识及实践,以及自己的言、行、感受,争取早日通过审核,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参加党团活动。
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方面:适时参加社会调查活动。适时参加安全义务献血、植树活动、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等公益事业。
科技学术创新创业方面: 扎实学习专业技能,同时,充分利用校内图书馆、校外购书城及网络信息,开拓视野,扩展知识范围,以此,激发、开拓思路,尝试设计开展学术创新、科技创新。
文体艺术、社团活动与身心发展方面:积极参加校内外文体艺术活动、校内社团活动、演讲赛、辩论赛、书画比赛等,以此充分锻炼胆量、能力,展示个人风采。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技能方面:通过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通过大学英语四级
学业方面:努力学习好本专业的知识,同时也要涉及广泛。知识积累不仅应做到广、博,更应做到专、精。
计划定好固然好,但更重要的,在于其具体实施并取得成效。这一点时刻都不能被忘记。任何目标,只说不做到头来都只会是一场空。然而,现实是未知多变的。定出的目标计划随时都可能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这一点,每个人都应该有充分心理准备。当然,包括我自己。因此,在遇到突发因素、不良影响时,要注意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不仅要及时面对、分析所遇问题,更应快速果断的拿出应对方案,对所发生的事情,能挽救的尽量挽救,不能挽救的要积极采取措施,争取做出最好矫正。相信如此以来,即使将来的作为和目标相比有所偏差,也不至于相距太远。
三行业分析: 在当今及近几十年中,中国的市场经济还会持续快速发展,各行业也将由现在的基层得到一个快的提升,而在当今的市场大部分就业者都是一些基层民工,所以中高层的领导者的行业必将有机可乘,而在竞争中占主导地位为毫无疑问的是技术特别是高端技术,中国之所以落后于那些西方的国家就是因为他们掌握了高端技术而中国的民工为他们创造了财富。正因为这原因国家也越来越重视科技的发展了,现在的高端技术真的会成为铁饭碗了。
四目标分解: 1.在大学接下来的三年里,顺利毕业获得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这是最基本的,因为作为一名学生努力在毕业时拿到这两个证书是对自己的一个最基本的要求,当然我也不能列外拉。
在接下来就是努力学好各科考取更多的证书了。。。。。。
为达到这些目标的措施:
1.在大学期间,努力去学好各科,特别是去考取到较多的证书
(如普通话等级考试,英语四级,计算机,会计等等)
2.克服我的致命点;学会与他人和谐相处。为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是:从积极从与集体活动出发,讨论活动的方案时积极主动发表自己的观点,认真听取别人的见解。接受并认真改掉别人对自己指出的不足,学习他人的长处。主动去帮助身边的人。
4.有时间尽多的去参与一些讲座及交流与合作
五成功的标准 家庭和睦,让家人过上好的生活。工资不会与目标相差太远,与身边的人相处融洽。最重要的是充实地过每一天,找到有知心的朋友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可以朝着自己的喜欢的兴趣爱好发展。生活质量不断的提高。十三。备注;人生最多就是四个二十年,第一个成长的二十年已经花在了求学上,而现在面临的这个开始的二十年是最精彩的最有活力的,而事业也是在这个二十年建立的,最为一个男人,我也会将这个二十年放在事业上,会将一切的比重放在事业上。而这十年就是我事业的起点,我会全力的工作,至于婚姻方面,在我计划的这十年满才三十岁,这时也是时候了,所以我不会再我计划的这十年花太多的时间,我要将它花在事业上。
六结束语
有了目标和规划,未来、理想,一切显得不再那么遥远迷茫。我分析了自我,确定了目标,制定了计划,我未来几年的生活似乎有了着落。追求理想是个漫长的过程,在此期间绝对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压力、动力,所有的力量都必须被牢牢地抓住。自我激励是对自己最好的鼓舞,我要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
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使我受益匪浅,它不仅让我对自己有了更加系统而全面的认识,更让我明确了今后生涯的方向,让我对未来和理想充满了希望。我相信,今天的规划和为之付出的努力会换来明天梦想实现的喜悦。我的未来我规划,我的梦想我做主。心有未来,梦想在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