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职业规划
职业规划目前越来越受大学教育的重视,同时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因此也产生了与之相关的新职业——职业规划师。那么什么是职业规划呢?简单的说职业规划就是每一个人对其人生确立明确的职业目标,同时制定与该目标相关的具有可行性并且能实现该目标的行动方案。
对于大学生,制定符合自己的职业规划是目前的当务之急,尤其是刚进大学的大一的同学,尽早的制定职业规划,对今后的人生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据了解,现在的在校大四学生中有相当一部分群体并没有明确其自身的职业目标,因此在校方与企业为应届毕业生举办的双选会中发生了对多个不同类型的企业进行面试的广撒网的现象,然而这样毫无准备的与不同的企业进行交谈也毫无效果,最终的结果也是面试失败,而在不断的失败中无形的打击了不少毕业生的求职就业的积极性,这样双选会上产生了在大四上学期求职的学生人满为患,而到了下学期的双选会就门可罗雀了,虽然有部分原因是之前已应聘成功的毕业生,同时那些没有明确的职业规划的毕业生也失去积极性,可见制定一份符合自己的职业规划是现在校大学生特别是大一新生必做的事情之一了。
反复提到大一新生应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是因为目前在中国的教育体制下,大多数大学生将大学当做“天堂”而忘记了自己学生的身份,缺少了主动学习的动力,在高中时期,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动力都源自于希望考上一所大学,当考上大学后,目标实现了,但是没有确立一个新的目标,也就失去了学习的动力,浪费了时间,早日得制定出职业规划,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学习才会有动力,同是可以激发出自己内在的潜力吸收更多的知识,其实每一个人都有大量的内在潜力,只是没有被激发出来而已,有个故事是这样的:一次拿破仑去山中打猎,在一个湖边发现一名落水者,落水者全身无力了,所以拼命呼救希望拿破仑可以救一下他,而拿破仑却执意要他自己爬到岸边,可是落水者死活不干,最后拿破仑举起枪,对着落水者说在不上岸就打死你,落水者最后还是自己将自己救了。
任何人的潜力在压力之下必然被激发。
但是无论自己有怎样的学习成果,最终指向都是就业,并承担社会责任,每个人的出身不同,有的出身在富裕的家庭中衣食无忧,但有的家境贫寒,家庭环境的改善这是寄托在这些大学生的身上,只有靠自己找到一个好的职业,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通过适合自己的职业,来丰富自己的人生,尽早的树立职业目标,也就需要自己掌握所要从事的职业必须具备的相关专业素质,以及从事行业对人才得普遍要求,现在的企业对应聘者主要注重两个方面:“职业忠诚度”和人际沟通协调的能力,而职业忠诚度在刚走进社会的大学生上表现并不突出,因此企业会注意到大学毕业生应聘者是否具有良好的修养以及正确的道德素质,这些长期培养出来的习惯不是一两天就可以改变的,所以早日改变自己不良习惯对自己将是终身受益,现在社会已经发展成一个合作性社会,一个人是不可能成功的,因而企业会很注重合作能力,所以具备好的人际沟通协调能力也是求职中的有力法宝。
如何为自己制定一份符合自己情况的职业规划呢?这可以从一下几方面进行实施,自我判断自我认知,清楚地认识自己来制定一个职业规划,通常我们制定的职业规划为3-5年的短期职业规划,并且随时更改内容使之符合自身的发展,如果自身条件较好则为自己定一个高规模的规划,而自己认为自身条件一般,则定一个符合自身实力的职业规划。
接着认清目前的就业形势,其实目前的就业形势普遍较好,找到一份工作的难度不大,而找到一份理想工作则有一定的难度,因此我们制定的职业规划就是以提高自己素质能力,满足用人单位的人才需要,明确我们在大学中的生活和学习方式,这样找到一份理想工作是没问题的。
再者我们要制定一个行动方案,并将其相近细化到每一周每一天该做什么,该看什么书,该提升哪一方面的不足。
最后我们一定要寻求专业帮助,正所谓当局者迷,主观偏差可能是所制定的计划不准确,为此我们在校大学生最好的帮助就是老师,通过老师多年的经验指导分析你的规划中不足之处,同时你的父母和身边的同学也对你的了解也对制定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一定的帮助性。
在大学中,尽早的制定自己的职业规划对即将进入社会的大学生有巨大的帮助。
在周六的心理课上,徐老师给我们讲了一堂关于我们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课。
其实一直都觉得就业对我来说还远着呢,但现在一想其实也不远了吧,就这几年的时间了,之后便要走上我的职业生涯了。
所以,进行一个严谨的职业生涯规划也是必不可少了。
就我现在学习的专业艺术设计来说,它需要具备艺术设计教学和研究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备这些能力之后,才能在艺术设计教育、研究、设计、出版和文博等单位从事艺术设计学教学、研究、编辑等方面的工作。
而我现在才刚刚走在起跑线上,要学习的各方面知识都还如满天繁星,这也使我倍感压力。
但是同时,也使我认识到,现在必须认真学好该学的各种知识,包括专业知识和文化知识等,不关是否有多大的用处,至少为以后的就业打下点基础吧。
身处在这样一个多样化的社会,我们艺术类的学生可能大都是个性鲜明、不愿受太多束缚和管制的吧。
所以我们也就必须具备几种良好的心理素质,以便我们能够更好的适应自己可能会去从事的艺术类职业。
这些心理素质包括(1)创新意识。
正如一句话说得好:创新是人类进步的灵魂。
(2)独立意识。
在创作和设计工作中,拥有独立的思维与个性毋庸置疑是相当重要的。
(3)人际沟通。
拥有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能够便于我们在工作和学习中更好的向他人学习或是与人合作。
俗语说得好:“团结就是力量”呀。
(4)领悟力。
领悟力也就是个体对某种事物的认知和理解能力。
拥有良好的领悟力能帮助我们更好的领悟到事物的美感,或是领悟他人提出的某种工作方案的实用性,更能帮助我们获取创作的灵感。
用四个字概括:理解万岁!
学习完本课程,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一定要先了解自己。
以前,我也会问自己:“我是谁?我想做什么?”我也给出过自己无数的回答。
但是那些回答都没能实现。
现在我知道了,不是我问的不对,而是我回答的不对。
以前我关于这个问题的种种回答都是基于我自己的感觉,而感觉往往是冲动的,心血来潮的,所以光靠感觉得到的回答是不可靠的。
了解自己,要靠前人积累的方法。
比如通过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了解自己的兴趣,就比我们自己感觉要可靠的多。
今天我们可能感觉自己喜欢唱歌,过一段时间又可能感觉自己喜欢表演。
虽然这两个兴趣并不矛盾,但是如果太多这样的兴趣,就会让人无所适从,就会觉得做这个也行,做那个也行;或者做这个不合适,做那个也不合适。
第二点感受是要重新认识社会,认识社会分工。
我们从小就被教育社会是某种样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