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职业规划
时光荏苒,转眼已是20xx年,在21世纪的这第十个年头里,21岁的我们已经要正面“就业”这个听起来严肃而凝重的问题。还记得怀着对大学的憧憬,对青春的热情在大学入学前写下的“学业生涯规划”。一字之差,却是多大的不同!如果说前面20年的努力都是在打基础,那么工程开始的那一天已迫在眼前。
就业形势总是那么的不容乐观,即使是依然身在校园的我们,也似乎能在空气中嗅到那充满压力的气息。特别是在金融危机来袭,各国各大企业都纷纷裁员破产,渲染出的就业困难、就业低迷氛围,也更让我们这些“准应届毕业生”的心理忐忑不已——当我们跨出校园的那一天真的能够在社会上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吗?这么多年的寒窗苦读又是否能物有所值,成功把自己推销出去呢?中国的传统观念里,信奉的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吃苦耐劳精神,宣扬的是“干一行,爱一行”的无私奉献。当然我并不是否认爱岗敬业是良好的社会主义道德,但是从更加科学的角度来说,实现人员与岗位的完美搭配,才是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所在吧!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自己针对自己设计一份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是非常有必要的。
“职业生涯规划”,听起来真的是很高深的词汇,但是我想比起一份辞藻华丽慷慨激昂的专业报告来讲,还是从更实际的角度出发,写出一份更具有可行性的操作指南更适合现在彷徨而无助的我们吧!以下是我在参考的一些资料以后对自己的未来进行的规划。
关于我:现在的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日语专业大三学生,拥有的证书也是基本的英语四六级证书和日语二级证书,实践经验更是相当贫乏的,应该是个最普通的大学生。在性格方面,我认为自己的性格是属于较开朗和亲切的,做事的耐心和毅力也还可以,但是在关键时候缺乏一些决断力,会过于在乎别人的意见。在做事情的时候,比较强调规划和细节,偏向准备充分,未雨绸缪。脾气比较好,虽然感情较为细腻,易受外界影响,但是自我调节能力不错。
家人:我的父母都是普通的工薪阶层,虽然不能够给我提供特殊途径的就业机会,但是他们有各种保障还可以使他们可以安度晚年,所以我可以放心的做一些我想做的事,而且他们都很支持我,可以给我一些建议和安慰。
朋友:我的朋友大多和我一样都是学生,处在人生奋斗和拼搏的时刻虽然他们不能给我带来物质的帮助,但可以给我很多精神的鼓励,以后的路上我们也还可以互相帮助。
地域:我的家乡在一个小型城市,但一些资源的开发还发展的不错,目前整个城市正处在上升期。随着加工型企业及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向内陆迁移的趋势,会需要一定的人才,这也是一种潜在的资源。
关于我的价值理念和人生准则:
这点上,我的观点十分明确,概括来说——我觉得不管站在人生和社会的何种位置,一个人的良知,他的善良和正直,既是人生的底线,也是他生存的全部价值。所以以后无论在物欲横流的社会如何挣扎,也不要忘记自己的良知,要记得善良和正直。
1、教育工作者。受到父母的影响,我一直对教育事业还有一种特殊的情节,虽然本科学习的专业是日语,但是研究生打算跨专业报考教育专业,当然如果能从事和日语有关的教育工作就更好了。这也是我个人很喜欢的工作,也较为适合我的性格。
2、进入日资企业。现在的日企数量虽然很多,但是竞争压力却也不小,作为一名普通的毕业生,在日企找到合适的岗位还是有一定难度和挑战性的,所以算是难度较大,期待值较高的理想职业。
对于我理想中的两项职业,我也针对性得做了一些了解和调查。
教育:教育业从业者必须拥有教师资格证,其次至少拥有硕士文凭这是硬件。同时,必须自身的学术水平和道德修养也是必不可少的。再者,如果要作为一名日语教育者,作为基本日语的知识及水平也需要达到一定的高度。
日企:在日资企业的招聘广告中,"日语能力1级"或"日语能力2级以上"是最为常见的语言要求。然而,手持日语二级甚至一级证书者并非就能满足日企所需。hr说:实际上,具有语言和专业双重背景的人才最受日企欢迎。拿日企里生产调度一职来说,希望从事这个职位的人能够既懂日语,又对技术工艺和生产管理有所了解,而且要八面玲珑,会和人打交道。因此,技术过关,又有语言能力的高级人才成为目前日企的稀缺品。
其次,日语口语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能力。由于在工作中,和日籍同事的交流必不可少,内部狠毒资料和文件也是日语书写的。这就要求我们掌握对日商务的基本礼仪等基本能力。
由于我决定要跨专业考研,所以必须从现在开始努力准备。必须集中精力看专业课的书籍,当然是在保证自己的本科学业的基础上。
1、我需要列出一个详细的计划表,按时作息,改变自己懒惰的坏习惯。只有持之以恒,坚持到底,才有可能取得考研的胜利。
2、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这是必须的。希望自己能充分利用有限的课上和课余时间,扎实掌握专业知识,与此同时还要多看新闻,多关注国计民生,开阔自己的视野,形成自己的观点,也要注意积极关注就业信息。
4、坚定自己的信念,提高自己的修养。保持平稳的心态去面对生活,勇敢承受压力并积极转化为动力。
虽然我列出了这些规划,但是其实每一项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它们需要的是我从今天开始扎扎实实的努力。尽管看起来很难,还有很多是从来没有经历过,需要自己慢慢去摸索的。但是,现在我们还年轻,多吃点苦不算什么,总要试着为自己的梦想去努力拼搏看看,才不会觉得人生有所遗憾。
在青春的这个阶段,对生命负责的态度就是玩命。你必须对自己残酷一点,别人才会对你好一点,社会才会给你多一点机会和肯定。员我们都能够珍惜时光,好好拼搏,收获自己生命中的光荣和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