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暑假,我读了两本名著,其中有一本叫做《西游记》。这本书令我是十分着迷。我读了之后深有感触,受益匪浅。《西游记》是我国的四大名著之一,由明朝的小说家吴承恩编撰而成。它是把民间传说和神话故事结为一体。
这部神话小说主要记叙了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师徒四人前往西天取经的事。他们师徒四人经历了无数风雨,九九八十一难后终于取得真经。文中曲折的情节和唐僧师徒的离奇经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孙悟空精通七十二变,能降妖除魔,明辩善恶,为唐僧的取经保驾护航。猪八戒虽然又贪又色,但在师傅遇害是总能申张正义,挺身而出,又不缺善心。沙和尚朴实忠厚,勤勤恳恳,安于天命,心地善良。而唐僧虽然有点儿糊涂,善恶不分,但他那顽固执着,诚心向佛的精神和仁慈之心还是值得我们敬佩的。这四个人物形象各有特点,性格各不相同,恰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令我十分敬佩作者的写作技艺。我想这是作者善于细节描写而得来的吧!在这四人中,我最喜欢的是孙悟空,他是一个了不起的英雄,拥有无穷的本领,神通广大,天不怕地不怕,具有与强大势力作斗争的反抗精神,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但也有爱听恭维话的缺点。他那火眼金睛决不放过一个妖魔,他那如意金箍棒下决不对妖魔留情;与一切困难敢斗,决不退却低头。这就是孙悟空,一个敢于斗争的英雄,一个光彩夺目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