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神话故事》描述的是一个神秘的、充满奇幻色彩的英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虽然神的力量占据着统治地位,但不同类型的英雄们仍然通过自己的努力,用勇气、美德、智慧等反抗着天意。其中,俄狄浦斯、阿喀琉斯、赫拉克勒斯三位英雄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俄狄浦斯一生与命运抗争,得知神谕”弑父娶母”的预言后,善良的俄狄浦斯走上了自我放逐的道路,并发誓永远不再回来,以避悲剧的发生。他在底比斯凭借自己的聪明_了斯芬克斯的谜题,拯救了成千上万的普通民众,当上了底比斯的国王。虽然最后没能逃脱神谕的悲剧,但得知真相后的俄狄浦斯,勇敢承认自己的罪孽,让出王位,还刺瞎了自己的双眼以示惩戒。他在无可逆转的命运面前表现出的勇敢正直、敢于承担责任的举动,让他完全当得起英雄的称号。
阿喀琉斯展现的是一个性情复杂而深刻的英雄形象。虽有神谕说他年纪轻轻就会战死沙场,但他还是毫不犹豫地走上了同特洛伊人战斗的战场,勇敢承担起保家卫国的责任。在战场上,他攻城略地,建立无数功勋。当挚友被赫克托尔杀死后,重视友情的他重上战场,尽管在对待赫克托尔尸体一事上他表现出了凶残的一面,但面对泪流满面的老国王普里阿摩斯,他又流出温厚良的本性。
赫拉克勒斯也是希腊神话中的英雄之一。他神勇无比、力大无穷,完成了十二项被称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除此之外,他还解救了补的普罗米修斯,隐藏身份参加了伊阿宋的英雄冒险队并协助他取得金羊毛。他是一个通过自己的功劳死后成为神的英雄,体现了古希腊人对英雄的感念和崇敬。
在奥林匹斯的诸多男神女神中,我最喜欢的就是智慧女神雅典娜了。她是希腊神话中最重要的神之一,有着明亮的双眸和婀娜的体态。雅典娜是宙斯的女儿,拥有同他父亲一般强大的力量,她坚毅、具有阳刚之气,不同于其他女神,所以她又是胜利女神。雅典娜很受希腊人民的喜爱,人们对雅典娜抱有崇高的敬意。在希腊,奥运会的终点设在帕提神庙,就是为了以奥运火炬传递来祭祀雅典娜。
希腊神话中神与神的情感经历就是人与人的情感,喜怒哀乐,酸甜苦辣,百感交集它赞美了许许多多的英雄事迹。同时,也揭露了人性的丑陋。它让我明白:人不都是完美的。
神话的故事其实是人的传说,英雄的故事可以激励我们奋勇向前。看完《希腊神话故事》这部书,我最看重善良、诚实、忠诚等美德的同时,更鼓励自己利用宝贵的时间,在未来去多做一些对人类有意义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