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可不是造出来给打垮的。可以消灭一个人,就是打不垮他。”这是小说——《老人与海》里的老渔夫桑提亚格说的一句话,读到这句话,我不由精神一振。老人接连84天没捕到鱼,但是他并不灰心,照样出海,终于捕到一条大马林鱼。可却在回去的途中被大鲨鱼吃得只剩下骨架了。
想想我们现在的学生中,有人在生活和学习上,遇到一点小小的困难,就哭哭啼啼找家长帮忙。遇到一点挫折,就要放弃,坚持不下来,养成了许多坏习惯:不能独立、不能坚持、遇事没有信心……在这里,我要告诉同学们:要学会独立、要坚强、自信、执着、挑战自我,战胜自我。
人生如同老人出海,有好运之时,也有背运之时。当好运来临,我们要保持冷静的头脑;当背运来临,我们不要逃避、退缩。要以积极乐观的态度,百折不挠的精神去战胜它,去捕获我们心中的“大马林鱼”。
这个暑假,在妈妈的推荐下,我阅读了《老人与海》,书中的主人翁老渔夫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让我懂得了,坚持才会成功,超越自我就是胜利的道理。
《老人与海》讲述的是一位老人在海上钓鱼的经历。老渔夫在圣地亚哥海上连续八十四天都没捕到一条鱼。第八十五天,他一大清早就把船划到了很远的圣地亚哥海面,出乎意料的捕到一条比他船还大的大枪鱼,好景不长,鱼的血腥味引来了鲨鱼抢食,老人不愿放弃,努力与鲨鱼搏斗,最终突出重围,将大鱼带回了渔港,所有人为他欢呼。
我十分佩服这位老渔夫,因为他开始已经打到了一些鱼,但他没有安于现状,而是向着更大的目标前进。再看看我们,平时遇到一点小困难都叫苦连天。我们是祖国的未来,应该像这位老人一样胸怀大志,去追求更好、更大的目标。
在读到“大鱼的血腥味被一群鲨鱼嗅到了,争相游来抢食,老人的左手正好在抽筋,他只能使用右手,用木棒、捕到的剑鱼的嘴等一切可以用来攻击的武器自卫,并最终赶走了这群鲨鱼。但大鱼的肉已经被吃了一大半,而老人 还 风 趣 地批评自己的左手‘该工作的时候却在休息’”这一段的时候,我也被老人乐观的精神所折服。在生活中,有些挫折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应该以乐观的态度来对待,不能坐以待毙。
当我读到“大枪鱼开始快速的围着小渔船游动,将缆绳绕到了桅杆上,老人右手高举着钢叉,在它跃出水面的一瞬间,竭尽全力的向它的心脏掷去,一声哀鸣结束了大鱼的生命”时,我的心也为之一动,老人那种不服输坚持不懈,明知对手强大,毫不退却的精神,是多么让人振奋啊!正是由于这种精神,老人才获得了这场生死较量的胜利,值得我们学习!
故事的结局给予我们的决不是颓丧,而是鼓舞。要勇敢面对现实,在暴力失败前要保持人的尊严和勇气,不以成败论英雄,真正的英雄是敢于超越自身力量的那种胜利!
人可以被毁灭,却不能被打败!
当面对大海,一股天蓝色的气息朝你扑来,搅动着你的心潮,让你心中澎湃出一种独特的激情。可你是否知道,在蔚蓝色的尽头,正隐藏着一位老人的故事。
《老人与海》讲述了桑提阿果在第84次出海时经历千辛万苦钓到了一条肥硕的大鱼,可在返回时遭到了鲨鱼的袭击,尽管老人奋力反抗,但无济于事。最后到了岸上,那条大鱼变成了雪白的骨架。
故事讲到这,也就结束了,可是并没有结束我的思绪。我回眸眺望历史的长河,古今中外有多少人手握单薄的木板,去拼搏于凶猛的风浪啊!
贝多芬在年富力强的年龄期,不幸双耳落了疾,整天活在嗡嗡作响的生活中。但他并没有放弃自已的理想,每天练习,练习,练习……他靠着对音乐的热爱及顽强的毅力,创作撼动全世界的《c小调第5交响曲》《月光奏鸣曲》等音乐作品,成了举足轻重的音乐家;张海迪5岁时因患脊髓病高位截瘫,被永远禁锢在轮椅上。她面对这飞来横祸,不但没有沉沦下去,反而对生活充满了向往。她凭着自己坚强的意志,自学了大学英语、日语、德语,成为了家喻户晓的人物。
他们的事迹,感到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同样也感动着我,成为我在挫折面前的精神支柱。
一次围棋考段的时候,我不幸名落孙山,我怎么砸枕头,撕书也以泄不了我的痛苦,愤怒。在这个时候我突然想起了张海迪,想起了贝多芬,想起他们悲惨的事迹。我想:我既没有贝多芬的耳病,又没有高位截瘫,何必要为这点挫折而苦恼万分呢?我擦干眼泪,挺起胸膛,认真地上好每一节围棋课,以准备下一次考段。终于,我在第二次考段之时考到了段位。我捧着一本厚厚的获奖证书,怀着一颗兴奋不已,又感慨万千的心,走上了成功的殿堂。
“千磨万击还坚劲”,《老人与海》给我们揭示了老人那青松的品格。也许很多情况事非人愿,但只要怀一颗不屈不挠,永不言败的心,没有困难可以把你压倒。折服。
有位历经沧桑的古巴渔夫,钓鱼的八十四天,一无所获,所有人瞧不起他之际,在汪洋大海中,钓到前所未见庞大的鱼,便展开了三天三夜的生死搏斗,最后杀了它。但在返回路程中,却遇到鲨鱼突然的袭击,遇到不可避免的灾难。
凭着他过人的毅力与经验,忍受了饥饿,流血与痛苦,杀死了这条大鱼,谁知道,鱼的血腥味竟然引来一群饥肠辘辘的鲨鱼,筋疲力竭的老人,拿着剩下的一只鱼叉,奋力与鲨鱼做了结,鲨鱼被赶了,但把鱼拖回港口,也只剩下鱼头和一副骨骸。
海明威在这本小说中把老人塑造的无懈可击,拥有完美的情操、荣誉感、勇气、承受与担当,老人捕鱼的过程,叙述种种道理,让读者体认「坚持」真正的意涵。老人要征服大鱼,显示人类自身追求的意志。人可以在不同的战场上使肉体粉碎,却不能有任何一次自信与意志被战败。
读完这本书,我觉得不要轻易半途而废,只要你坚持,什么事做不到?一字一句,如此珍贵,老人的经历,尤如帮我上了宝贵的一课。篇篇扣人心旋,打动你我的心,像这种励志小说,值得你去阅览!
“书中自有黄金屋。”这句话我们早就已经背的滚瓜烂熟了,但是,又有谁真正的找到了书中的黄金呢?人们常把: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句话挂在嘴边但是有谁能理解这句话呢。我自豪地说:我之所以出类拔萃,是因为从书中找到了成功的秘诀!
《老人与海》这本书出自著名作家海明威之手,内容讲述了一个老人有一身捕鱼的本事。有一次出海,老人的鱼钩钩住了一条大鱼,展开了一场搏斗,老人在海上漂泊了三天,那条大鱼拉着小船跑了三天,最后,老人坚持了三天,终于杀死了大鱼,但是出海太远,老人急忙往回走,而大鱼流了好多的血,使海上的鲨鱼垂涎欲滴,老人与鲨鱼们搏斗了一番,最后,大鱼被鲨鱼咬得一点肉也没剩,但老人没有被打倒,他准备着下一次的再出海!
读了这个故事,我明白了坚持不懈其实就是成功的关键,《老人与海》一文中的老人并没有输,他打败了鲨鱼,虽然大鱼没有了肉,但老人能坚持下来,在精神上早已打败了不计其数的人!我以后也会传承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读了《老人与海》一文,使我想起了以前。我曾经帮妈妈干家务活,总是干着干着就不耐烦了,觉的一点意思也没有,于是便不干了。因为总是这种态度,我不幸获得虎头蛇尾的称号。读了这本书,我深受老人的影响,今后一定会改正半途而废的坏习惯,下决心要成为一个像文中的老人一样的人!
《老人与海?》这个故事激发了我读书的兴趣,读书让我明理,读书让我成长,读书让我思考人生……今后我一定去读好书,让我成为书之国的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