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是一种享受。
悠闲的时候,我会拿起书,感受每一页带油墨香的书页带给我的愉悦。
孤单的时候,我会拿起书,走进书中,细细体会作者的心情。让自己在书海中畅游,在天空中翱翔。
在遭遇困难挫折的时候,我也会拿起书,学习书中人物坚强不屈的性格,激励我勇往直前,以积极的心态面对一切。
最近我在读一本书,叫做《简·爱》。
读到一半,我就爱上了它,被主人公简爱矢志不渝的精神和人格魅力深深地吸引了。这是一本伟大的著作,它让我懂得了什么是善恶美丑,学会了怎么做人。主人公简爱就是我的榜样,她的一生是坎坷的,经历了悲欢离合,她也是不幸的,从小没了父母亲,被恶毒的舅妈收养,受尽了她的虐待。但是她却没有向命运低头,一个人面对所有困难。
简爱对生活的热爱与坚持不懈的精神确实让我佩服。她的每一次成长,都饱受了艰辛,她的人生就是一部心酸的血泪史。“你以为,就因为我穷,低微,不美,我就没有心,没有灵魂吗?你想错了!我跟你一样也有灵魂,也完全一样有一颗心!要是上帝赐予我一点美和一点财富,我就让你感到难以离开我……”每每读到这一段话,我的心就会被震撼。女子必须要自尊自爱,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和热爱,简爱,正是这样。
简爱把爱带给每个需要她的人,她用最大的努力,让自己的一生不再平庸。
只有在书中,我才可以放松自己,尽情地在书海畅游。书是我最好的朋友,教给了我许多在学校学不到的东西,让我真切感受到了世间的冷暖,悟出了许多道理。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学无止境,读书照亮了我前方的路,给予了我人生的启迪。好读书,读好书,愿这份书香一直陪伴着我!
“难道就因为我一贫如洗,默默无闻,长相平庸,个子矮小,就没有灵魂,没有心肠了——你想错了,我的心灵跟你一样丰富,我的心胸一样充实。”简爱的这番宣言深深地震撼了我,同为女人,我高举双手为她喝彩。
《简爱》以19世纪早期英国偏远乡村为背景,用女主人公简爱的视角以自叙的方式讲述了一个受尽摧残、凌辱的孤儿,如何在犹如人间地狱的孤儿院顽强地生存下去,成为一个独立、坚强、自尊、自信的女性的成长故事。故事中作者以简爱鲜明独特的视角和叙述风格娓娓道来,真实而富有艺术感染力。特别是那些描绘简爱那倔强的个性和自信自强的思想的句子,让我感触颇深。“当我们无缘无故挨打的时候,我们应该狠狠地回击,我肯定我们应该回击——狠狠地回击。”试想,又有谁会在面对欺凌时说出那样铿锵有力、震撼人心的话语呢?大概也只有如同简爱这般有自己的追求、有理想的人吧!
简爱的童年经历是我无法体会的,可是我也不禁想,若是我,我会怎样。不过就以我这懦弱的性格,便远不如简爱了。就算是经常性的无厘头请客,无条件的总是帮他们做事之类的事情上,我也只会一昧求全,我也想过像简爱那样大喊“不公平!不公平啊!”可是我能做得到吗?记得简爱在被勃洛克赫斯特安排在那高高的椅子上时简爱曾以“这时候我渐渐控制了我自己颤抖的神经,心想反正这场磨难已经无法逃避了,只能坚强去承受了。”的心理去面对侮辱。她即使背负再多的不平等待遇也始终相信人人平等,而在这个遍满平等概念的社会里我却揣着明白装糊涂,怎么也摆不正自己该处的位置。试想若是我,定早已被那无边的苦难吞噬于时间的长河中迎不来的黎明的曙光,也等不来平等与尊严。
其实正如简爱所言:我的心灵跟你一样丰富,我的心胸一样充实!虽然我非为简爱,没有她的顽强,但我可以做最棒最坚强的自己。“因为我们没有什么不同,天黑时我们仰望同一片星空”。
有时候,千言万语不如静静的守候。-----题记
我捧着一本新书,走在路上。这本书是我的一个好朋友送我的,她说,这里面有着许多的人生哲理,可我就是渗不透。那天,她要搬家了,我望着她在她家的车上,来回的翻着什么东西,突然她从车上跳下来,我一惊,只看见她的手上捧着一本书,紫色的页面,上面画着一位年轻的女子。当我抬头时,她家的车已经远了,不知何时,我的眼泪落下来了,掉落在那个女子的脸上。我连忙拭去,对着这个女子,我微微的笑了,突然抱着这本书向她的另一边跑去。我把书贴在胸口,企图感受她最后一丝的温度,可这都是徒劳,该走的总是会走的。
那时起,我才知道,她离我的距离不能用长度来衡量。我只知道,这本书是唯一能代替她的东西,我将好好保留。
我漫不经心的抱着这本书,把自己从回忆里拉出来。傍晚的余晖照在我的脸上,再次睁眼时,不知何时,身边出现了一个白发苍苍的奶奶,她努力着,想把三轮车骑上坡,可她的力气有限,没能将三轮车骑上去,反而慢慢往下滑了。这坡不陡,三轮车只是滑到了平路上,当老奶奶想再次冲上坡的时候,一个老爷爷握住了车头,老奶奶看了老爷爷一眼,想下车去。这时,老爷爷说:“你怎么这么冲,慢慢来好了。”老爷爷的话带着乡音,我不清楚他说的话,但意思还是明白的。老奶奶也就没多说什么,又坐在了三轮车上。“来,一二三!”老爷爷说着,拍了拍老奶奶的背,老奶奶也点了点头。于是,老奶奶在前面用力骑,老爷爷在旁边推,用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三轮车推了上去,这时,老爷爷和老奶奶相视一笑,脸上的皱纹仿佛也舒展开来,比吃了蜜还高兴。老爷爷摸了摸老奶奶的脸颊,两个人微笑着。我看见,他们的影子在黄昏的余晖里渐渐消失了。和自己爱的人做好一件事真的有那么高兴吗,我不懂。
一次冬天的夜里,我搓着手,缩着脖子,企图在获取一丝热量,这时我看见了一对中年夫妇,那个阿姨穿着手套,还是忍不住的呼气搓手,旁边那个叔叔突然脱下阿姨的一只手套,阿姨一惊,叔叔握住那只手,微笑着说:“别吹了,热不了的,捂着我的手吧。”阿姨笑了笑,虽然嘴上说着不冷不冷,但那位叔叔还是感觉到阿姨的瑟瑟发抖,“怎么,还冷啊。走,我们去跑跑,身上就热乎了。”说完,拉起阿姨的手跑起来,我看见阿姨一直笑着。他们呼出的白气还好像留在那个地方,我看着他们雪中的背影和雪地中留下的脚印,默默地,嘴角勾起一个漂亮的弧度。我隐约想起了什么。
是的。我想起,一个女子曾经冲入火海,一个女子曾经等了那个男人好几年,一个女子曾经不顾一切的爱着这个男人。我想,这就是爱啊。
我望着那个孩子漂亮的大眼睛,想对他说:你妈妈给了你爸爸无价的东西,是爱啊。
简爱,你真的爱得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