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
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我们人生意义并不全爱钱袋上。
但是如果你失去了道德文明之心,你却已彻底的失败了,因为你已彻底失去了做人的真谛!
各位尊敬的老师和同学们:大家好,今天就由我为大家带来一篇有关道德文明建设的演讲:
我们中国华民族历来便是一个崇尚道德的民族,无论是以孔子的仁爱之心为代表的儒家,还是以清净无为为核心的道家思想,无不以其崇高道德精神水平为其至高境界。
道德是什么?道德是随手捡起地上的一团纸屑,道德是不讲脏话讲文明用语随时放在嘴边,道德是不插队不占小便宜,道德是当别人有需要时伸出的那双手,到的是在人际交往是认真诚信不骗人。。。
简而言之,道德时时伴于我们左右,道德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行为的准则和规范,到的是人们的为人之道,处世之道。
记得意大利的那位伟大文艺复兴的先驱者但丁曾经说过:一个知识不健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健全的人却无法用知识来弥补。
相信晚清大臣李鸿章大家一定听说过,堪称一代重臣国之栋梁,但是有一次他出使到俄国时与人进行会谈,期间一不注意,恶习发作,随地吐了一口痰,被外国记者抓住机会大肆渲染打击讽刺,可谓是既失尽了自己的风度又丢光了国家的脸面!正是因为道德文明始终贯穿于我们的社会生活左右才会显得尤为重要。要知道,一个文明道德缺失沦丧的国度是不可能会有快速持续健康发展的经济,也不可能有社会的正常发展的。
正因为文明道德如此重要,我们作为一个高中生就更加应该开始全面提升自身科学文化素养,培养你给自己的文明道德观念,并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努力把执行统一邮寄的结合到一起,在实践中增强道德情感,意志力。
做文明与道德精神的传播使者,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秉着“勿以恶小而不为,勿以善小而为之”的心态,从身边的细节做起,见到老师长辈讲文明礼仪,在共车上主动为老幼病残让座,在银行等公共场合排队要自觉遵难受社会公德等,这样让我们社会的公德文明在我们自己的举手投足中得到传播和发展,从而带动整个社会文明道德水平的升华。
古往今来,沧海桑田变换,虽然时光在变迁,时光在流逝,但是道德文明的建设不但没有消减反而与日俱增。它是国家民族兴旺的基础,一个国家应该有一个笔直的精神脊梁,一个民族也应该有一个民族的孔繁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