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级国旗下讲话稿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的国旗下讲话主题是:培养健康心理,走向成功人生。 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提出过一个响亮的口号:“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并作出如下解释:健康不仅是指一个人没有疾病,而且是指一个人有良好的身体和精神以及社会的适应状态。也就是 说,健康与否从身体和精神以及社会的适应三个方面来评价。 心理健康的标准,应包括以下几方面:
首先是要有正确的人生态度。
其次是要有满意的心境。
满意的心境是健康心理的重要内容,心理健康的人对自己、对他人、对学习、对生活都比较满意,没有心理障碍。满意的心境来源于正确的认识,由于他们能一分为二地论人论事,因而既能接受自己,又能悦纳他人。对生活、学习也有正确的标准,既不好高骛远,也不急功近利。
第三是要有和谐的人际关系。
乐于交往的人往往能在相互交往中得到尊重、信任和友爱。与人为善的人能够与大家互相理解、彼此感情融洽,协调一致,相互配合默契。
心理健康的第四个标准是,良好的个性,健康的人格。
良好的个性是健康心理的重要标志,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应保持健全的人格,做到自信而不狂妄,热情而不轻浮,坚韧而不固执,礼貌而不虚伪,勇敢而不鲁莽,始终保持坚强的意志,诚实、正直的作风,谦虚、开朗的性格。
第五个标准即是适度的情绪,充分的理智。
当代著名作家柯云路对自我重建心理素质、走向成功强调了三点,在此我送给大家:
对人生——自信积极、微笑乐观;
对困难和压力——坦然自若、轻松自在;
对他人——不卑不亢、宽仁博爱;
同学们,“大浪淘沙”是社会演进和人生长河永恒不变的规律,同学们要努力培养积极的情绪、顽强的意志、清晰的认知、健康的人格,这些都是一个人迎接未来社会必备的优良心理素质。具备了这些积极健康的心态,才能更好的迎接未来社会的挑战。
最后,祝愿同学们能保持健康的心理,走向成功的人生。 我的国旗下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