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读后感
这是泰戈尔对自然的汇集,这里聚集着你从未见过的美好。那些梦一般美妙的句子中,凝聚着生命的奇迹。这里的一切都是那样地清新,亮丽,可是其中韵味却很厚实,耐人寻味。
“使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好多作家都把生命比作四季,从生到死,从有到无。现在我们终于知道它的出处了,原来早在泰戈尔时代就已经领悟出了生命与自然的联系。夏天激情澎湃,正如正值壮年的我们,是那么的灵动。然而到了秋天,树叶频频坠落,枯干的枝条也没有了一丝生机,正如我们生命的尽头,一切都变得安安静静,沉归泥土。“如果你把所有错误都关在门外,真理也要被关在外面了。”对于我们来说,错误是不可避免的,真理往往存在错误的身后,等待你把它识破。当然,错误的面容或许不忍直视,如果你想用一扇不透光的门遮住它,那么你挡住的将不是错误,而是最真实的自己。泰戈尔告诉我们,追求完美是个遥远的过程,也许成功的路上荆棘密布,但那却是你的出口。请相信,没有痛哪来的领悟。
300多个人生哲理或许我仅仅读懂了它的一小部分,但是那一角的懵懂足够充实我未知的未来。不知你们是否也真的喜欢这些短而精美的诗句,漫长的人生我们仅仅经历了一个前奏,我们在这里看遍过往的人生,预知生命的高潮。或许,我们不曾读懂人生,但读懂它,生活的方向标将指引你走出人生完美的弧线。
当飞鸟停在窗口,当黄叶飘落土中,你是否熟视无睹?这些都是爱。
当太阳披上霞云,当晚霞笼罩夕阳,你是否怦然心动?这些都是美。
读着泰戈尔的《飞鸟集》,我看到诗人那一双细微入扣的眼睛,总能在一切平凡的事物中找寻到爱与美。他带着一颗跳跃的心行走着,怀着一股洋溢的情看世界。
泰戈尔喜欢比较“真实”与“不真实”。他把“真实”比作一个丈夫,把“不真实”比作一位妻子。他们互相怀疑,妄自悱恻,却从未相离。是啊,对立的两个极端又为何不能共处呢?世界本就需要这种无穷无尽的对立才能存在得更加长久。设想,如果万物都是一样的,鸟儿失去灵动,树木失去生机,人类失去智慧,狮虎失去凶猛,那么它们还会有存在的意义吗?在“真实”中才能看到“不真实”,唯有比较,才谓人生。
泰戈尔喜欢寂静。在原文中“silence”与“silent”这两个词出现得最为频繁。他不爱喧嚣吵闹的生活,更为追求平淡无奇的人生。他总能在寂静的思考中找寻生命的真谛。
泰戈尔喜欢清淡平素的爱。这爱铭在心底,无法抹去。文中多次提到“你”。是谁?是上帝吧,令他如此执着,带着虔诚不懈追求;是妻子吧,令他愿意付出一生而无怨无悔;是大自然吧,令他总徜徉于欣赏之中,也从不厌倦,依旧坚定。他相信飞鸟会读懂自己的爱,就像我对泰戈尔的爱一样。
我喜欢这种美丽、这种爱恋。就这样试着在古迹中寻找。也许,我们中国与印度文化殊途,但内在却是一样的。檀木庄重,教我体悟爱的严肃;红木大气,教我体悟爱的磊落;黄花梨坚硬,教我体悟爱的坚定。在雕梁画栋之间,工匠对它们倾注的感情,浓重而热烈。
在这只清丽的飞鸟上,我相信了:爱,是大自然最美、最珍贵的礼物!
前些天去书店,我无意中看到角落里摆放着一本《泰戈尔诗选》,在手中翻了翻,不禁感叹:这些隽永的文字洋溢着生命的智慧。
其实以前我所知道的泰戈尔,仅仅局限于“天空没有留下翅膀的痕迹,但我已经飞过”这句名言,现在仔细的品读着泰戈尔的其他文字,无处不散发着纯净而又富有内涵的气息,让人一同感悟生活的点点滴滴。泰戈尔时时刻刻都在表达着:我们都应该有意义的活着。
随手撷来几首小诗,“生活不是局限于人类追求自己的实际目标所进行的日常行动,而是显示了人类参加到一种宇宙韵律中来,这种韵律以形形色色的方式证明其自身的存在。总会发生些情愿与不情愿、知道与不知道、清醒与迷误的那种痛苦与幸福的事儿。但如果心里存在虔诚情感,那么在痛苦中也会得到安宁。否则,便只能在愤怒争吵、妒嫉仇恨、唠唠叨叨中讨活了。人生虽只有几十春秋,但它决不是梦一般的幻灭,而是有着无穷可歌可颂的深长意义的;附和真理,生命便会得到永生。”,凝神于这些文字,你会感受到泰戈尔拥有着一颗炽热的心灵,而且他极强的洞察力赋予了生活以丰富而睿永的内涵,铺陈开他所希冀的那种恬静又不失“爱”的生活。
泰戈尔不仅对“生活”充满爱,他对“青春和衰老”同样富含深情。
其实,最令我深有感悟的,是泰戈尔对于“死亡”肃穆的态度。
比如我最喜欢的“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生和死都是美的所在,死亡是必然的死只是完成了生。再比如“出生属于生命,死亡也属于生命。落下脚是走路,抬起脚也是走路。”这句话就深深的体现出泰戈尔对生命、对死亡深刻的解读。
《飞鸟集》中所谈及到的人生哲理还有很多很多,关于时间“时间是变化之财富,时钟亦步亦趋,却只产生变化而不产生财富”关于母亲“我是黑暗中的孩子。我从夜的床罩伸出双手,母亲”关于友情“我们不应该不惜任何代价地去保持友谊,从而使它受到玷污。如果为了那更伟大的爱,必须牺牲友谊,那也是没有办法的事;不过如果能够保持下去,那么,它就能真的达到完美的境界了。”
读完泰戈尔的《飞鸟集》,我真的是感慨良多,字里行间满是人生永恒的智慧,我相信它所有的读者都会从中受到有益的熏陶,有益于人生的熏陶。
说实话,我还没有完全读懂这本集子。现在冒然写读后感,虽然有点不适合,但我觉得目前我的理解层面就到这里了。 曾经,苦痛,伤悲无数次地刺痛我的心房;曾经,想逃离这个喧嚣的城市;曾经,我以为这个世界上已经没有了爱。直到有一天,飞鸟邂逅了我的心,擦出绚丽的火花......
《飞鸟集》出自印度诗人泰戈尔的笔下。读他的诗,我感受到的是一种在俗世中脱胎换骨的超然,庆幸自己在喧闹的城市中寻找到一角宁静。飞鸟带给我的,是一场心灵的洗礼,是一种爱与美交织的智慧,是一个真实而清新亮丽的梦。
当飞鸟遇上我的心,我学会了爱。爱自己,是一切爱的前提。
“我曾伤痛过,也曾失望过,还曾体会过‘死亡’,我很高兴生活在这个伟大的世界里。”谁不曾苦恼过然而在失落与苦痛中,泰戈尔选择了爱,爱自己的生命......
当飞鸟触摸我的心,我学会了爱。爱他人,更是幸福的延续。
我喜欢《飞鸟集》中的大树,因为,“樵夫用斧头向大树乞求斧柄。大树给了他。”我欣赏《飞鸟集》中的太阳,“太阳穿上朴素的光之衣,云朵却披上了绚丽的衣服。”我赞美《飞鸟集》中的泥土,因为“泥土饱受人侮辱,却以花朵为回报。”这一切一切都是爱,对他人的爱。它是那么地无私,却又那么地真实。
功名,利禄,似乎在这尘世中占了越来越多的比重,难怪泰戈尔给我们带来了这三百首清新的小诗,让我们在拥挤不堪的日子里获得一道曙光。正因为他的飞鸟,我敬佩大树,歌颂太阳,认同泥土。人与人之间每多一份爱,心与心的距离就近了几分。爱己。而推及爱人,让世界充满爱。我想,到我垂垂老去的某一天,我会自豪地说:“我曾经爱过了。”
当飞鸟轻敲我的心弦,我学会了爱。爱大千世界,那是幸福的最高点。
“我热爱这个世界,才生活在这个世上。”博爱是一种心灵的寄托,有了这样的精神支柱,“当你没胃口时”,就不会抱怨食物。世界是可爱的,在我们失意时,请别抱怨,请学会宽容,试着用心去亲吻我们的世界。
生活的苦恼,冲不掉我对爱的追求;城市的喧闹,淹不去我对爱的赞美。岁月的沧桑,或许会吞噬我的青春,但我心中的爱永不老。正如《飞鸟集》的结束语:“我相信你的爱。”
在诗人眼中,生活需要爱,世界需要爱。《飞鸟集》的结尾,诗人写道:“‘我相信你的爱’让这句话做我最后的话。”这里的“最后”仅仅是书的结尾,而诗人的爱以及他所坚信的世间的爱则是没有最后可言的,它们是永恒的,这就是泰戈尔,这就是《飞鸟集》。或许,对于人类的文明史来讲,《飞鸟集》不过是沧海一粟而已;然而,我却只想说,它是一种别具一格的清新,在如今繁忙拥挤的都市里,用它蕴涵的广阔无边的自然荒野,为我们开创另一个天堂。
这一切真的可以让你找回你对生活的热情,对生命的真正思考,对爱的重新认识,面对失落与痛苦,我们不会再有抱怨与气愤,而是对平凡的生活充满激情,充满感动,美好的生活就在眼前,让我们用爱去回报世界,用宽容去亲吻世界。泰戈尔的爱就像海浪一样荡漾开来,遍及全世界,我们的思想随着这些闪亮的水滴而闪耀着,我们的心伴着阳光的抚摸而欢唱;我们的生命因与万物一同遨游在空间的湛蓝,时间的墨黑中而感到欢喜,绿叶、阳光、生命的万物,为我们营造了一个美得无法言喻的世界;泰戈尔与飞鸟为我们提醒幸福,歌颂美,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爱生命,不爱世界;生活的苦恼,冲不掉我们对爱的追求;岁月的沧桑,或许会吞噬我们的青春,但我们心中的爱永不老,就像“天空没有留下痕迹,但我已经飞过。”
我也愿作一个这样来无影,去无踪的飞鸟,不求在这里带来我的影响,只求用我的爱,留下我成长的气息。读完泰戈尔的《飞鸟集》,我总能感受到一种振奋人心和进取奋斗的精神鼓舞。泰戈尔的哲理光芒,不仅唤起我对大自然、对人类,对世界上一切美好事物的爱心,而且也使我执着于现实人生的理想追求,让整个人生充满欢乐与感激。《飞鸟集》是那样让我回味无穷,久久沉浸在美妙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