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生于1963年9月24日,现居住于县镇村三组。1970年,年仅7岁的因为摔伤导致肢体残疾,从小深受身体残疾的折磨,没有被吓倒,而是比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学习,渐渐长大的他了解到现今的乡村还有很多像自己一样的人,因为乡村的医疗条件差导致得不到及时治疗而致残甚至致死,从那时起便立志长大以后一定要从事医疗事业,努力钻研,救助更多像自己一样的人们。
1982年高中毕业后,便进入了卫校学习医术,从1983年从卫校毕业后至今一直从事农村基层卫生工作,30多年来,他立足农村,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岗位上默默奉献自己,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一心一意为广大群众着想,为病人排忧解难,从未出现医疗纠纷、更没有出现医疗事故,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和赞誉。农村医疗卫生工作是一项艰苦而光荣的任务,从医三十多年来,总是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不管刮风下雨,不管白天黑夜,病人随叫随到,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麻烦,精心治疗,耐心护理,真正做到了让患者满意、让家属放心。
村有一位孤独老人名叫李友全,已经八十高龄,2010年在一次外出途中不慎摔断了腿,送到县上医院进行治疗,确诊后医生告知:因李友全老人年纪过大且体弱多病,进行手术的话会有很大的风险存在,不能进行手术治疗,建议采取保守治疗。回到家中的李友全因家中贫困,连基本药费都付不起,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个情况,二话不说,按照医院开给李友全老人的药方便只身返回去抓药,一年多的时间里,无偿为李友全抓药看病,还不时地上门照看他的生活,了解其病情的回复情况,直至2011年,老人的伤在的照顾下基本恢复。李友全有次聊天时对说道:“我活了这么多年,看了世间百态,有些辛辛苦苦喂大的子女在你患病时都有可能弃你而去,更何况是一个不沾亲不带故的人,可是你就是让我看到了这个例外。”他拉着的手哽咽地说道:这世上还是好人多啊!
农村的医疗条件有限,危重病人需要送专业医院治疗,但是不管什么时候,只要病人和患者家属有需求,都会随车护送,陪同诊疗。在医学并不怎么发达的以前,乡村医生一个人就要负担起整个村上村民的看病诊疗,如今医学虽然发展了,但是村上村民有些什么头疼脑热,小病小痛的,首先想到的还是村上的乡村医生。经常都会免费给村民进行测血糖、量血压、测体温、查心律、测脉搏等常规检查,并讲授一些基本的健康、防病知识,对村民进行健康教育,深夜急诊、出诊更是家常便饭。家住丘陵山区,本身比较偏僻,但是行医以来不管环境有多差、条件有多苦、路程有多远,风雨无阻地为周边几个村的村民治病,每天都要步行几十公里,解决了村甚至是周边几个村患病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在几十年的行医生涯中也抢救了百余人的生命。
2012年,村2组村民腾得芬在坡上做农活,不慎摔倒后昏迷不醒,有村民路过看见,第一时间便通知了,不顾自身残疾及时赶到,对腾得芬进行了恰当的处理,并随同把她送到了县医院。医生说道:“幸好人送来的及时,而且先前做了恰当的处理,不然后果不堪设想。”腾得芬得知后,非常感谢,只是淡淡地说道:“这是我该做的。”在交谈中,说道:“从我高中毕业踏入卫校的大门那天起,医生这个行业我就把它当成了像吃饭睡觉一样普通,也像吃饭睡觉一样不可或缺,只要我还能走能动,我就不会放弃它。”
说:“对于村上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重型精神病的患者以及65岁以上的老人,我始终每年都坚持4次回访,平均每三个月提供一次上门随访服务,同时为了关心老人身体健康,每年都积极配合卫生院为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行以来,更是严格按照上级卫生部门的统一要求和部署,积极开展合作医疗门诊统筹报销,从未出现过私自存放农民医疗卡的情况,认真做到了补偿单、补偿登记表必须让患者签字的要求,真正做到了把党和政府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得到广大群众拥护和交口称赞。在实行医改以来,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严格执行国家基本药品目录制度。
行医以来三十多年如一日,热爱本职,在技术上精益求精,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了农村医疗卫生事业中,为村民们消除病痛。没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从没有出现过任何医疗事故。每年公共卫生防疫和体检服务到户。村民们说起村的余医生,都纷纷翘起大拇指,点头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