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个老人,孑然一身,驾着小船,在墨西哥湾流中钓鱼,如今已是连续八十四天一无所获了。我们谁能想象出,作为一个渔夫,在连续84天都没有任何鱼的收获,心理会承受一个什么的压力。
但是在这个我们眼里是很大的压力的情况下,但作为主角的老人圣地亚哥却不这么认为,他有着自己的自信和判断,即使在八十四天没有收获的情况下,也不急不燥,不奢求别人的施舍,不理睬别人的目光和言语。
这个老人没有家人,没有朋友,只有一个小男孩跟着他,陪着他钓鱼,和他一起吃饭喝咖啡。
在老人住的村庄,有的渔夫捕到鲨鱼,让我们看看他们是怎么处理的呢?书中说到,那些捕到鲨鱼的人会把鲨鱼们送到海湾对面的鲨鱼工厂,在那里,它们被吊在滑车上,它们的肝被取掉,它们的鱼翅被割掉,它们的皮被剥掉,它们的肉被切成条状,以备腌制。看到这段话觉得很残忍,但是在落后的村庄的人们却不懂,他们只需要用鲨鱼来维持自己的家庭收入,也许他们根本不懂伤害,因为他们只知道捕鱼。
同样对海龟也是一样的残忍,因为多数人对海龟麻木不仁,因为海龟在被剖开、宰杀之后,心脏还能继续跳动几个小时。
可以看出老人圣地亚哥在这个村庄是孤苦无依的,因为家里只有他一个人,所以他的家也是破败不堪的,我们看到书中的一段话是这样描写的:他们沿着大路一起走到老人的小屋,从敞开着的门走了进去。老人把卷着帆的桅杆靠墙放下,男孩把木箱和其他东西放在桅杆旁边。桅杆几乎有整个房间那么长。小屋是用大王粽叶子坚韧的包壳建造起来的。小屋里有一床,一桌,一椅,还有一处在泥地上烧木炭做饭的地方。可见老人在没人照顾的情况下活得很凄惨。
老人圣地亚哥在八十四天没有收获后,决定继续出海捕鱼,也许他的离开没有人为他担心,只有一个小男孩想和他一起出海,还迫于父母的威胁,小男孩只有看着老人一个人孤零零的出海捕鱼。
老人一个人在海上的时候,因为没有人陪他说话。所以老人认为,在海上,少言寡语被视为一种美德。老人对此一向认同,并且尊重。可是此时此刻一个人在海上的时候,他已经许多次大声说出心里所想的,反正他也不会打扰到任何人。
他在海上的时候会遇到飞行中的小鸟,有的小鸟飞的累了,就停在他的小船上休息一会。老人会对小鸟说“好好歇会吧,小鸟,然后你就得继续往前,去试试自己的运气了,就像每一个人,每一只鸟或者每一条鱼那样。”也行他也是想对自己的说的话用来对小鸟说。他也想自己能有好运气能捕到一条大鱼。
终于,在老人耐心的等待下,鱼线慢而平稳地升起,接着船头前的海水鼓了起来,那条鱼浮出了水面。它的上浮过程几乎无休无止,水流从它身体两侧倾斜而下。它在阳光下闪闪发亮,它的脑袋和背部是深紫色,而身体两侧的条纹,呈现出薰衣草般淡淡的紫色,在阳光下显得很宽阔。它的尖嘴有棒球棍那么长,逐渐变细,像一把长剑。它的整个身体完整地浮出水面之后,又流畅地重返水中,像一艘潜艇。老人看到它那大镰刀般的尾巴没入水中,鱼线也开始飞快地滑动。
书中用大篇幅的文字来描写这条上钩的鱼,注定了这条鱼的不平凡和不容易捕到。也许就是要让老人经历一番曲折,老人在海上与这条鱼斗争了2天2夜,最后总算捕到了,但是老人也受了不少的伤。可是最悲催的还在后面等着他,因为鱼的血腥味引来了鲨鱼。
这时候老人在没有任何武器的情况下,和几条鲨鱼抢食,最后老人受伤更严重了,也放弃了,虽然最后老人捕到一条大鱼,可是,鱼肉都被鲨鱼吃光了,在海上的这几天中,老人还是顺利地回到岸边,而且还能回到自己的床上睡觉。
这本书告诉我们老人最后战胜的不是鲨鱼而是战胜了自己,也许就是那句话,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老人身上有着我们需要学习的闪光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