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演义读后感
星期天,我看一本名叫《封神演义的书》。
这里面有我们最熟悉的哪咤,杨戬,雷震子,妲发,妲昌等人物,还有土行孙,文殊,观音,间仲,老子,梅山六兄弟,袁洪好多人物。
最让我敬的是杨戬和哪咤。
因为杨戬会七十二变有一面照怪物就可以现出原形的镜,为人仗义,哪咤为人也很仗义是莲花之身。
任何法术都伤不了他,从不生病,要是我有哪咤的身体那该多好呀!还有三头六臂使用一把枪。
这本书的主人公是纣王和妲发,这故事发生在商末周初的时候,因为纣王想让女娲服侍他,所以女娲招来九尾狸,玉面琵琶精和一只公鸡。
让她们迷惑纣王使商国来灭亡。
大家都知道周朝开国皇帝是妲发。
他的父亲妲昌有一百个儿子而他是第二个和闻仲打仗,而妲昌第一百个儿子是神仙送他的,他就是雷震子。
最有趣的是哼哈二将,一个哼一声鼻子冒黄烟射出,一个哈一声嘴巴冒白烟出来,两人打起来一个黄一个白真有趣。
土行孙会盾地钻土绕到别人后面烧粮食。
看了封神演义我明白了,只因好色,而亡国将死。
《封神演义》是我国古代神魔小说,这本书是由姜子牙辅助周武王灭商的故事改编而成的。
这也是我最喜欢的书。
今天,我终于把它给读完了。
故事发生在商朝。
那时,世界分成为仙山洞府和三界,仙山洞府是由仙道组成的昆仑山阐教和仙士、术士或得道禽兽组成的截教。
在一次祭祀时纣王对女娲作出了无礼行动,女娲命令轩辕坟三妖迷惑纣王使殷商毁灭。
两位妖精进入了后宫,开始迷惑纣王,慢慢的让纣王变成一位沉湎酒色的暴君。
纣王不断杀死忠臣令西伯侯姬昌无法容忍,便在西岐发动诸侯进行造反,同时,元始天尊和通天教主共同制定了封神榜,并将封神榜交给姜子牙,阐教真人也协助西伯侯对付东征路上的截教真人。
最终,姬昌的儿子姬发攻下了朝歌,杀死了纣王和妖精,建立周朝,而姜子牙也完成了封神大业。
在《封神演义》中我最佩服的就是黄飞虎,他武艺高强,对姬昌也是忠心耿耿。
当初,他也是纣王的一名得力的武将,后来,黄飞虎无法容忍纣王逼死自己妻子和妹妹的事情,便也造反投奔姬发去了。
尽管黄飞虎武艺高强,但他没有法术,在投奔姬发的路上可谓是九死一生,多亏有仙人相助,才到达西岐。
我还佩服姜子牙。
姜子牙在昆仑山学艺四十多年,刚下山时生活并不容易,但他仍然坚持自己的理想。
后来投奔西歧,在带领大军东征的途中,真可谓是困难重重,他甚至死过了好几回,多亏有仙人相助。
最后,他凭着坚定不移的精神,帮助姬发建立了周朝,也完成了封神大业。
《封神演义》可谓是中国历史上描写奇神鬼怪最多的一部作品,与其它鬼神之说相比,我认为封神之中的鬼神更具人性,而它们,都被卷进了一场大是大非的战争里。
是忠君?还是爱民?是在朝歌誓死守护醉生梦死荒淫无道的纣王?还是投奔西歧,讨伐摇摇欲坠的江山?是封神中的一大主题。
纣王进香起歹意,竟对女娲顿生淫心,使得成汤这颗六百余年的大树,断送在一个妖狐的刀斧之上。
比干、梅伯、商容等臣子因为一个“忠”字而遭妲己的陷害,太师更是因忠君而战死在异国他乡。
为了一个将亡的政府,牺牲了太多的忠臣良将,叫人看着心酸。
忠谏在满眼美色的殷纣心中,根本无任何意义,于是有人冒死进谏,有人投奔明主。
西伯侯、苏护王、黄飞虎、李靖接二连三反商伐纣,纣王手下勇士非死则投奔他国。
如此的国家,如此的君主岂会不亡国?苛政败倒,明主救得百姓于水火,叫人看了安慰。
除了很模糊的是非之战,《封神》中另一大特点就是免除不了中国社会独特的等级之分。
即使在3000多年前,万物生灵就分了上级和下等,神、仙、人、精、妖、魔,像哪吒、李靖这等入“道人”门下的异人,无论有八条手臂还是三只眼睛,都是“天兵天将”;而火灵圣母、龟灵圣母这等精灵在邪教通天门下,即使得道,法力高强也不可免除被叫作“畜生”;通天是李耳的师弟,所以论字排辈,处处低师兄一等;申公豹是姜尚的师弟,虽神通广大,也还是低姜尚一等。
可见道家、佛门,虽口口声声“众生平等”,但实际上,众生却从未平等过。
所以,申公豹、通天徒,并非为助纣而助纣,而是因为要与元始天尊、李耳等一分地位之高下而借题发挥。
这样看来,有错的本不是涂炭生灵的“魔教中人”而是将它们归类到魔里去的“君臣之礼”和“三纲五常”的等级之分。
虽然书中的故事“三分事实七分虚构”,但书中的人物命运却始终能扣人心弦,使读者不自觉地同他们一起经历喜悦与忧愁,惊险过后又发人深剩这便是《封神》的高明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