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今年暑期开展了以“20xx_x”为主题的大学生社会社践活动。于是,我和我们社区放假在家的大学同学走进我们社区,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送温暖给他(她)们“的活动。了解和关心老人们的生活,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让他们感受党的温暖和社区的关爱。
尊老敬老一直以来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在今天这个物质愈加丰富的时代里,中年一代的人们却工作日益繁忙,无暇顾及到身边的父母。所以,现在的社会有了很多内心孤独无依的老人。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就非常有义务来担起这个社会责任,继续发扬这个延绵千年的传统美德。
20xx年x月x日,_点,我们便踏上了这次实践的路途。一路上,同学们一遍又一遍的练习着自己为老人们准备的小节目,一个多小时的忙碌之后,我们便来到了这所名为“_“的敬老院。一进去,我们被眼前的环境所震惊了,可以说,这里就像是一个“世外桃源“,蓝天白云,依山傍水。在破烂的围墙内外,喧嚣与寂寞对比如此鲜明,让我不禁感叹,再怎样繁华的地方,依然还有角落里沉睡着孤寂与无奈。
走下车,热心的院长阿姨接待了我们,把我们带进会客室,为我们准备了一大箱矿泉水。她一边忙活还一边给我们讲解敬老院的概况:_敬老院是市规模最大,环境最好并且建设较早的一所养老院。建地面积有_多平方米,院内有老人x多人。其中年龄最大的老人已有_岁的高龄,最年轻的仅仅只有_多岁。院内有x栋房,为了照顾一些特殊的老人,还专门设有小食堂,可以单独给老人做他们自己想吃的饭。
听阿姨说,这里的老人平时生活很丰富,说着便用手指着窗外的一条湖,“很多老人非常喜欢钓鱼,这个湖便给他们提供了这个优越的条件。“顺着湖边,我们看到了一个凉亭,里面甚是热闹,老人们正在棋盘上格斗着,旁边看的人更是着急的为勇士们出谋划策。凉亭对面是一个门球场,院内有不少老人喜欢这项运动。阿姨说平时一些老太太们也不闲着,总聚在一起打麻将或者打花牌等等,生活也很丰富有趣。
在给我们介绍完敬老院的概况之后,阿姨还给我们介绍了朝鲜这个民族一直以来流传的这种敬老传统,让人敬慕之情不禁油然而生。
听完阿姨的介绍,我们便自行在院内参观。起初在有些老人面前大家还显得很拘谨,但个别活跃性格开朗外向的学生十分热情的带动了大家。有些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或者听力有些障碍,同学们也耐着心和他们聊天,听老人讲自己的过去,也与老人分享自己的校园生活。
其中有一位老人对我印象深刻,他一直坐在院内的那棵梧桐树下,望着远方,我们亲切的过去和老人聊起天来。这个老爷爷已经x岁了,因为儿女工作都很忙,所以不得已来了养老院生活。他最近每天都坐在这棵树下等着他的儿女来看望他……说着,老爷爷的眼眶便已湿润。我们说,“爷爷,没关系,我们都是你的儿女啊!“爷爷露出一脸欣慰的笑容。
不久到了吃饭的时间,在老人们开饭之前,我们向老人送上了我们从学校带来的礼物并表演了大家准备已久的小节目。我们的歌声并不动听,但我们想要老人们开心的情意却是真真切切的。老人们显然是被我们精彩的表演吸引了,一个劲的拍着手附和着我们的歌声,有的奶奶爷爷还高兴的和我们一起唱了起来,唉!人老心不老,或许在孩子们当中,他们的嘴角才会上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