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前苏联作家尼古拉·阿列克塞耶维奇·奥斯特洛夫斯基在他的书中这样写道:“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临终之际,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
这本书的主人公叫保尔·柯察金,他是一个勇敢、坚强、孝顺、富有责任心的少年。随着时光渐渐的消逝,保尔也一点点长大,沉重的责任使他到处奔波以赴使命。他在战火中英勇善战,不怕牺牲;在工作中努力学习,坚持到底,最终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
面对病魔无穷无尽的缠绕,痛苦难当,但他还是坚持自己的理想,顽强不息。最终,他以超人般的意志战胜了自己——从事写作,开始了新的生活。
不过,新的生活并不那么容易得来,但因为保尔有一颗坚定的心,使他克服所有的困难,拥有了新的开始。书中有这样一段情节:
“‘人应该支配习惯,而绝不能被习惯支配!’保尔说道。
听了茨韦塔耶夫的话,正在抽烟的保尔慢慢拿下烟卷,把它揉碎了,然后轻声说:‘我绝不再抽烟了。’”看!不需要高声发誓,也不需要无谓地保证。柔中带刚,是最好的证明!也正是如此,保尔以后再没抽过烟。
有的人总是在寻找解决人生困难的方法,但实际上,人生的困难就是一根根烟卷,只看你能否揉碎它,软弱的心则是点燃香烟的打火机,只有将打火机抛入垃圾场,才能将烟卷完全摧毁!这,就是保尔告诉我们的真理!而真理,则需要我们不断地追求,不断地学习,才能使它不受冷落,让我们在人生的高峰中不断攀登,直至顶峰!
人应该怎样的活着才有意义?保尔·柯察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出了完美的回答。在我们平时生活中,周围残疾的人有很多,但是又有多少人凭着自己坚强的意志重新“站”起来了呢?然而,保尔·柯察金,这样一个因为不幸而残疾的人,虽然自己身体行动不便,但是他用自己顽强的毅力克服了,他在残疾后毫不灰心,更加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并且开始了文学创作。但是厄运又一次不幸的降临在他的头上,双目失明对于已经瘫痪的他来说,无疑又是当头一棒!可是他却毅然拿起笔来,摸索着,坚持写作,每写一字,他都需要付出常人根本无法想象的艰辛劳动。他终于成功地写出了小说《在艰苦暴风里诞生》的前几章。读到这儿时,我的心早已经被深深的震撼了,保尔·柯察金那坚毅的脸庞,仿佛就在我的眼前。保尔·柯察金这样一个普通的战士,竟有如此钢铁般的坚强意志,这是什么力量在鼓舞着他呢?我想就是那最伟大,最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在召唤他一次又一次的创造奇迹吧!这是他顽强地与疾病作斗争的动力。
保尔·柯察金,这样一位可敬可佩的共产主义战士,您为我树立了榜样。《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让我收益匪浅。我将把它放在床头,从中汲取更大的精神力。在我们平时生活中,周围残疾的人有很多,但是又有多少人凭着自己坚强的意志重新“站”起来了呢?然而,保尔·柯察金,这样一个因为不幸而残疾的人,虽然自己身体行动不便,但是他用自己顽强的毅力克服了,他在残疾后毫不灰心,更加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并且开始了文学创作。但是厄运又一次不幸的降临在他的头上,双目失明对于已经瘫痪的他来说,无疑又是当头一棒!可是他却毅然拿起笔来,摸索着,坚持写作,每写一字,他都需要付出常人根本无法想象的艰辛劳动。他终于成功地写出了小说《在艰苦暴风里诞生》的前几章。读到这儿时,我的心早已经被深深的震撼了,保尔·柯察金那坚毅的脸庞,仿佛就在我的眼前。保尔·柯察金这样一个普通的战士,竟有如此钢铁般的坚强意志,这是什么力量在鼓舞着他呢?我想就是那最伟大,最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在召唤他一次又一次的创造奇迹吧!这是他顽强地与疾病作斗争的动力。
这不是神话,也不是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