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描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保尔·柯察金从小生活在革命年代,他当过饭馆中的雇工、电工,以及入团后的骑士……他参与过推翻德军的统治,与乌克兰匪徒的斗争,之后是与波兰匪军的斗争。他的伤病——双目失明,双腿瘫痪,只是右手有直觉,勉强能写字。他为他的追求无憾——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我想任何人看过此书都会有这样的问题,也都会有这样的描述:生命对于每个人而言就只有一次,是珍贵的,不论历经怎样的艰辛与付出,每个都必须把生命投入到为人类解放的事业中,这样才算是有价值,有意义。
首先,我们必须意识到,之所以说”解放“,是因为有压迫,而这种压迫在未进入社会主义阶段之前来自多方面——奴隶社会来自于奴隶主的压迫,封建社会来自于君主的专制,资本主义社会来自于资产阶级的剥削。所以,解放就意味着摆脱压制和剥削,同资产阶级、封建专制斗争,这样,辛亥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是可以算是不同程度的解放。这种传统的”解放观“一直存在人们心中,好像是不变的真理,人们为此的努力在取得胜利的同时,也升华了生命的价值。
曾经看到过一个新闻,说是富士康员工因过度强度的工作而跳楼。由此可见那些员工的压力是如此之大。也听说许多高校跳楼事件。我们在惋惜他们失去生命的同时,有没有想过,中国现在确确实实是政治解放了,但为什么有些人享受不到这种解放带来的平安与幸福,真正的快乐与该享受的自由。
现在的学生——特别是初三和高三的学生,他们一到第二学期边忙得不得了。为了升学,他们不得不恶补功课,有些人整天生活在忙碌中,便渐渐迷失了方向。现在的工作,听我的朋友说,也是紧张万分,为了挣钱、养家糊口,不得不狠命地干。在如此充满竞争,讲求经济、利益、条件的社会中,不少人成为金钱的奴隶,成为工作的奴隶,甚至成为就把的奴隶,还有的接近于成为作业的奴隶。这些”奴隶“们的内心是没有得到解放的,他们只知道该使劲干活,使劲挣钱,使劲做作业,使劲喝酒。当你问他是否有目标时,除了回答”被奴隶“的项目上的目标,他不会有其他任何的回答。(比如社会上的”房奴“、”守财奴“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
现在请再回答这个问题:你是否被解放了呢。
我们必须明确这样一个道理:政权和社会性质的改变,在客观规律中是理所当然的(也就是马克思所说的”奴隶制—封建制—资本主义—社会主义“),这时”解放“被定义为”推翻阻碍社会发展的因素,为新的社会发展铺平道路“。但心灵的解放是最为关键的,一个人如果随社会性质改变,他的思想仍受旧时期传统思想的压制,那么可理解为他未得到真正的解放;以个人如果因着社会性质改变,但仍受现实生活种种辖制,这种人得不到新的社会条件下带来的自由、快乐、满足与幸福感。这等人是可怜的,因为他看不到现实中正义、公平的一面,只是一味的在痛苦与挣扎中生存。当辖制他们的,完全胜过他们能承受的能力时,他们对社会的报复心或自残、轻生就容易发生,也就产生了一幕幕残局。
解脱惨剧是有可能的,他的心灵,必须改变!
健康一次在科学界的定义是:身体没有疾病,心理上保持积极的状态,并且有良好的社会适应力。这里的”积极的状态“和”良好的社会适应力“是相辅相成的,一个人虽然会因事业、梦想而忙碌,但他的心不会因此死去,他对未来仍有美好又真实的盼望。
而人生的价值,就是在于一个人在解脱心灵辖制时,获得新的生命,不断地更新生命,尝试着用新的眼光,解放被金钱、学位、长期工作压制的痛苦与失望,得到真正的快乐与幸福。
智者会站在较高的位置看问题,他历经世事沧桑,知道何时喜何时悲,因此不会为一己之见、外物、内心压制而过度痛苦和悲伤。
在通过一个生命为解放心灵而努力的光辉历程中,其他人也会因那人的新生命而所感染,并且也会因着他的改变而改变。这样就会像石子投湖,激起万层浪四围散开,影响万人。
我们能否重新审视自己所追求的呢?如果只是为了学历、将来的工作而学习,那么视野难免是窄的,因为高学历,高收入不能代表一个人是否真正的成功。如果只是为了领导的好评,将来的事业而狠命工作,那么视野是窄的,因为领导可能会变,事业可能不会一帆风顺,也许中途遭遇挫折,会让你彻底绝望。有了这些审视,我们便知学习和工作只是人生的一部分。上帝既然安排你我在这地上,祂就希望我们能忠心地完成他给我们的任务,所以,我在学习中很快乐,即使是在紧张的初三下半学期也是如此,因为我相信他的带领与扶持。这样,结果确实是好的。
是的,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实则是为了心灵的解放而斗争,为着更高、更有意义的生命价值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