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两个孩子其实是非常普通的,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与大多数孩子一样。幼儿园时做过智商测试,都是“良”而已。小学读的是一般的学校,马医科小学,根本不能与实验小学相比,初中更是无奈,读了一所农村中学:娄葑中学,因为离家里比较近。读高中完全是凭分数,儿子考进苏高中,女儿考进了xx第二高级中学,是一所三星级中学。高中毕业,儿子考进了吉林大学生物制药基地班,女儿考进了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属于本三院校。他们在这个漫长的学习成长过程中,我从来没有为他们请过家教补过课,也没有让他们参加什么集体补课班,更没有请一对一的老师为他们开小灶。完全是让他们听从老师,按部就班地学习,努力完成老师交给的学习任务。
两个孩子之所以能不断学习、不断成长,并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成绩,是因为采取了对孩子比较适当的教育方法。
首先我觉得孩子的学习环境特别重要,在家里应该为他们营造一块属于他们的学习小天地。
孩子从小学开始一直要到高中毕业才离开父母到外地读大学,整整十二年的光阴,孩子的学习环境尤为重要。1998年我搬到新居之前就在阁楼上为他们制作了一人一套书橱加写字台的组合家具,学习时一人一间房间,互不干扰。在比较大的书架上,不断为他们增添他们喜欢的课外阅读的书籍,我自己书房里的藏书也不断更新,让他们能自由地挑选自己愿意读的好书。有一次孩子的学校里要他们统计一下自己家里有多少本工具书,结果他们把所有的工具书加了起来一算,竟然有一百多部。新世纪开始了,有电脑了,有网络了,我们起先买不起电脑,就从游戏房买了一部淘汰的二手电脑,我们三个人一起学习使用电脑,通过网络我们也学习到了许许多多东西。有了电脑,仍然不能忘了阅读。我每天必定会买一份《扬子晚报》,每半个月必定会买一本《读者》,(《读者》是从创刊号就开始买了)我没有规定他们必须看,但他们就是喜欢上了这一份报纸这一份杂志。争着阅读,抢着看。这是让我感到非常高兴的事情,因为能阅读,喜欢阅读这是会影响人一辈子的。我还带着孩子走出家庭,到社会这个大学校里学习各种需要学习的东西,比如先后到娄葑图书馆和xx市图书馆办理过借书卡。我还带着他们到xx参观各种博物馆,比如xx博物馆、xx科技馆、xx市城市规划展示馆、xx自然博物馆、xx植物园等等,其中xx博物馆与xx科技馆给他们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我觉得孩子的课外阅读特别重要,课外阅读搞好了,一定能给他的课内学习带来非常大的益处。我们课堂里学习的内容不是孤立的,它与我们课外所了解的内容有着千丝万缕般的联系。课内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往往是由于自己知识面比较窄,视野不够宽,所谓的知识链没有好好地铺设好。这方面我认为家长应该负起这个责任,多多陪同孩子一起学习,多多创设一些比较好的学习机会,并且愿意与孩子一起成长。
我想与大家分享的第二个体会是,建立良好的学习制度与纪律,努力让孩子养成终身受益的好习惯。
带2003届这一批高中生时,某个星期天,我到十全街附近的一位同学家里家访,看到那位同学在家里特别的无聊与空闲,看电视,这个频道扭到另一个频道,真的是无所事事。这就突然引发了我的一个想法,如果能规定孩子在家里有一个学习的制度,必须每天有一定的时间用于学习那多好啊。当时我就在自己的班级里号召同学在业余时间建立八小时学习制度。这个想法还真有人响应呢。我的同事,毛医生的女儿曾经尝试过,取得了非常出色的成绩,我的一位学生,于欣悦,进高中时只有606分,后来就是以本一的资格考取了苏大英语法语双语五年制的班级,现在在法国攻读语言学博士。
我就把这样的想法也带到了家里,给两个孩子做起了思想工作,我说我的学生开始要在休息天每天学习八小时了,你们看怎么办。两个孩子说,他们是高中生,我们是初中生,我们学习六小时好不好,我说很好啊。能坚持六小时也不错了。他们能接受这样的理念,我非常高兴。但坚持下来确实不容易。有人说,养成一个习惯必须要21天才行。如何才能使他们能坚持下来呢? 其实真的要让他们坚持下来,只有父母坚持,他们才能坚持。特别是开始形成制度养成习惯的阶段比较重要。这方面由于自己是做教师的,有个优势,那就是与他们的休息是同步的,双休日在一起节假日在一起寒暑假在一起,只要我坚持他们就有坚持的可能。特别是我那时放弃了我的朋友圈,放弃了我的夜生活,放弃了我的业余爱好,全心全意陪同他们,怎么能不成功呢?还有就是作为老师我也要不断地学习,他们在学习,我在备课,他们看电视我与他们一起看,他们要去新华书店文化市场买书,我陪着他们去购书。反正我愿意化时间与他们在一起。按照现在有一个词语比较流行,那就是守望。我陪着他们其实就是一种守望。守望着他们学习,守望着他们成长,这样的守望一直坚持到他们高中毕业。
回顾这十多年的陪同与守望,我觉得是十分有意义的,也非常让人感到幸福快乐的。在这种坚持中,让孩子懂得了学习的快乐,也品尝了学习的艰辛,让孩子懂得了坚持的意义,也养成了自觉学习的习惯。一旦放飞了他们,我们就能放心他们在外地读大学,他们就能更自觉的投入完全自主的学习,更加珍惜来自不易的学习机会。四年大学,他们两人几乎每学期都获得了奖学金,儿子还得过国家奖学金一等奖。大学毕业,儿子既获得了国内保送中科院xx生化所的硕博连读资格,又获得了美国两所提供全额奖学金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女儿立志读名校来改变自己的命运,考取了澳洲八大名校之一的莫纳什大学的硕士。
我想与大家分享的第三个体会是:孩子成长与家长的成长是同步的。家长的一言一行都深深的影响着孩子,尤其是父亲的影响力特别大。在家庭教育中,父亲的角色是不可或缺的。
由于我妻子长期是做销售工作的,经常出差。再加上我的教师职业原因,与孩子是可以同步的,教育孩子的重任自然而然地落在了我的身上。
两个孩子是有差异的,性别差异是明显的,男孩子就是喜欢玩汽车打游戏,女孩子就是喜欢娃娃和看综艺节目。智力差异也十分明显,出生时儿子六斤半,女儿只有五斤,决定了儿子开智早女儿比较晚,学习的能力明显有差异,女儿相对滞后一点。因此起先在儿子身上投入的精力多一点,比如每周要送他去参加奥赛培训,还比如要让他去学习弹钢琴等等,而女儿就不愿去,但长大以后还是怪我们没有好好培养她,这是一个教训,其实我们也没有精力和财力去照顾到另一个成长发展相对晚一点的孩子了,这方面女儿也是充分理解的。为了弥补这个缺憾,我在05年的六月,我的生日那天,他们两个高考以后飞到海南去的那天,我买了一支长笛作为礼物也作为弥补赠送给女儿。
这里我要多说说女儿的成长。女儿进小学时,一加一等于二还不懂,而儿子数字概念已经清清楚楚了,在班级里,儿子名列前茅,而女儿排在末尾。到了小学毕业时,女儿稍稍有了进步,估计到了中游。初中毕业,他们的分数差异:儿子637分,女儿586分,差了50分左右。我一直担心女儿会考不上大学的。所以曾经一度想让她到澳洲去读高中,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去成。高中毕业参加高考,儿子理科考了600分,女儿文科考了526分,差异还是比较大的。女儿读了本三,但进了最好的本三。在南大的金陵学院,也让女儿体会到了被别人瞧不起的滋味。所以发奋要考名校改变自己命运。考雅思的过程中她发现了自己的潜力,尝到了勤奋学习的甜头,持续努力,一发不可收。终于如愿以偿,考取了心仪的大学。在等待去澳洲留学的日子里,学会了弹钢琴,从网上自学弹奏钢琴居然成功。曾经在日记里骂过我两次的女儿也学会了表扬父亲了。一次是qq聊天中说我是最棒的爸爸。他将我与她的室友的爸爸作比较,觉得我是对子女是比较负责而愿意付出的。一次是电话里,我说她在澳洲为了取得绿卡而一次又一次考雅思,想考到四个7分,非常辛苦。她回答说,爸爸你工作这么卖力,我们能不努力吗?当时我听到了这样的话,简直是幸福得不得了,女儿的赞扬太珍贵了。我感动得几乎要流下眼泪来了。这说明了一个父亲在儿女心里的分量,也说明了父亲的所有努力没有白费。其实我要感谢女儿的,她的成长与进步一直是我做好班主任的生动教材,她从一只小丑鸭变成了小天鹅的事实,真的教育了我,我应该如何对待那些学习暂时落后的学生,那就是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爱心。我也将自己在学校里取得的成绩与荣誉第一时间告诉我的两个孩子,让他们也感觉到我还在进步,比如我们家庭被评为xx市第四届百家健康家庭称号,我就及时告诉他们,说这里有你们的功劳,有你们的付出,以此来激励他们坚持努力。
家庭教育是幸福家庭的保障。这是我从自己长期的家庭教育实践中得到的深刻体会。教育好孩子,让孩子得到比较理想的教育,并使之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一方面是对社会有贡献,另一方面也是对自己家庭的贡献,因此培养好孩子就等于建立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我还想向大家报告好消息:儿子与儿媳都是博士生,儿子推迟博士毕业的时间,准备与妻子一起明年毕业,妻子争取当一个住院药剂师,儿子读博士后,立志成为大学教授;女儿自从到澳洲以后,立下三个志向:工作自己找,绿卡自己拿,男朋友自己挑。目前这三个志愿都已实现。依靠自己的努力开辟了一条通向幸福生活的大道。因为未来的女婿也是一位博士毕业生,从各方面看都是非常优秀的有为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