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的举行沈阳师范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党员工程之诚信党员宣誓仪式活动。在此,我谨代表工程技术学院全体教师向本次活动致辞。
为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鼓励学生树立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求真务实、言行一致的诚信形象,营造“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的校园氛围,我院党总支提出“树立诚信之风,争做诚信典范”的工作思路,从而开展了本次宣誓仪式。
“诚信”是现代社会常常听见的词语,也是任何时代都倡导的亘古不变的精神,作为当代大学生的同学们,不应该只把诚信写在纸上,而是要深深的刻在心里,把诚信变成一种自觉,一种没有矫揉造作的意识。
在座的同学们有多少人清楚立木为信与烽火戏诸候的区别呢?春秋战国时,秦国的商鞅在秦孝公的支持下主持变法。当时处于战争频繁、人心惶惶之际,为了树立威信,推进改革,商鞅下令在都城南门外立一根三丈长的木头,并当众许下诺言:谁能把这根木头搬到北门,赏金十两。围观的人不相信如此轻而易举的事能得到如此高的赏赐,结果没人肯出手一试。于是,商鞅将赏金提高到50金。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终于有人站起将木头扛到了北门。商鞅立即赏了他五十金。商鞅这一举动,在百姓心中树立起了威信,而商鞅接下来的变法就很快在秦国推广开了。新法使秦国渐渐强盛,最终统一了中国。而同样在商鞅“立木为信”的地方,在早它400年以前,却曾发生过一场令人啼笑皆非的“烽火戏诸侯”的闹剧。
周幽王有个宠妃叫褒姒,为博取她的一笑,周幽王下令在都城附近20多座烽火台上点起烽火——烽火是边关报警的信号,只有在外敌入侵需召诸侯来救援的时候才能点燃。结果诸侯们见到烽火,率领兵将们匆匆赶到,弄明白这是君王为博妻一笑的花招后又愤然离去。褒姒看到平日威仪赫赫的诸侯们手足无措的样子,终于开心一笑。五年后,酉夷太戎大举攻周,幽王烽火再燃而诸侯未到——谁也不愿再上第二次当了。结果幽王被逼自刎而褒姒也被俘虏。
一个“立木取信”,一诺千金;一个帝王无信,戏玩“狼来了”的游戏。结果前者变法成功,国强势壮;后者自取其辱,身死国亡。可见,“信”对一个国家的兴衰存亡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物,却用他的感人事迹感染了千千万万的人。50多年来,刘绍安信守与战友达成的赡养父母的“生死之约”,用一生演绎“一诺千金”的情义和诚信。1951年,硝烟弥漫的朝鲜战场上,来自山东新泰的排长刘绍安和来自江苏泰兴的副排长张志久两人在战壕里约定:“万一我们中有一人死了,活着的人就要去照顾对方的父母。”战斗中,张志久不幸牺牲。与战友的“生死之约”,让刘绍安义无反顾地踏上践诺之路。起初,刘绍安模仿张志久的笔迹,每月给张家寄去“平安信”和津贴,直到两年后县政府为烈士发放抚恤金和烈士证,这个 “秘密”才为人所知。1963年,刘绍安面临转业时,他忘不了对牺牲战友的承诺,主动放弃了大城市的优裕生活,放弃了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升职和回老家工作的机会,毅然去侍奉战友的双亲。他跪在自己的生身母亲面前,哭诉着“生死之约”,得到了母亲的赞同之后,就径直来到了泰兴。当时的张家一贫如洗,可怜的张母辛苦的拉扯两个孩子,而这个外来的儿子一直扮演着顶梁柱的角色。他拿出了在部队省吃俭用的全部积蓄,卖掉了心爱的部队纪念手表和大头鞋,翻建了3间平房。他每月领了工资,就计划好全家的日常开销。刘绍安家距离上班的基层供销社30多公里,但他舍弃了单位的宿舍,坚持骑车早出晚归,为的就是能够更好地照顾一家老小。张母病危之际,想吃黄瓜,时逢上世纪60年代,又是寒冬腊月,刘绍安一直寻到80公里外的扬州,才买到了一些酱黄瓜,满足了老人的心愿。张母临终前,刘绍安日夜守护床前,为老人倒痰盂、擦身子、剪指甲。张家父母过世后,刘绍安继续承担起供养3个弟妹生活、学习的重任,直至他们成家立业。刘绍安一生多次光荣负伤,饱经沧桑,5个子女都是基层最普通的劳动者,有两个还是下岗工人。作为一个多次立功的抗美援朝老英雄,刘绍安甘守清贫,从未向政府要过照顾,一辈子过着普通人的生活。面对一些人的不理解,他坚定地说:“我这辈子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完成了战友的重托,我无怨无悔!”
诚信没有重量,却可以让人有鸿毛之轻,可以让人有泰山之重;
诚信没有标价,却可以让人的灵魂贬值,可以让人的心灵高贵;
诚信没有体积,却可以让人心情灰黯,苍白,可以让人的情绪高昂,愉快。作为当代大学生,作为未来国家的栋梁之材,同学们应该时刻讲诚信,严格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让诚信不再只是随口提一提,而是真正变成指引同学们前行的航标。希望你们借此共产党员工程活动为契机,树立诚信的处世态度。坚持诚信立身,诚信立学,诚信立言,诚信立行;内城于心,外信于人;遵守校纪院规,刻苦学习;砥砺诚信品格,塑造诚信人生,争做诚信工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