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它真实地描写了宋代农民起义,发展和失败的全过程,揭露了封建社会的黑暗和腐朽,及统治阶级的罪恶它以杰出的艺术描写手段,揭示了中国封建社会中农民起义的发生,发展和失败过程的一些本质方面,说明造成农民起义的根本原因是"官逼民反".
《水浒传》写英雄们走上反抗的道路,各有不同的原因和不同的情况,但是在逼上梁山这一点上,许多人是共同的如阮氏三雄的造反是由于生活不下去,他们不满官府的剥削,积极参加劫取"生辰纲"的行动,从而上了梁山解珍,解宝是由于受地主的掠夺和迫害起而反抗的鲁智深是个军官,他嫉恶如仇,好打不平,因此造成和官府的矛盾,结果被逼上山落草武松出身城市贫民,为打抱不平和报杀兄之仇,屡遭陷害,终于造反,勇猛地向统治阶级进行冲击他是从血的教训中觉醒过来的.
水浒一百零八将,人物形象中令我记忆最深刻的是"智多星吴用"和"天孤星花和尚鲁智深"."智多星吴用"几次献策:吴用为晁盖献计,智取生辰纲,用药酒麻倒了青面兽杨志,夺了北京大名府梁中书送给蔡太师庆贺生辰的十万贯金银珠宝;宋江在浔阳楼念反诗被捉,和戴宗一起被押赴刑场,快行斩时,吴用用计劫了法场,救了宋江,戴宗;宋江二打祝家庄失败;第三次攻打祝家庄时,吴用利用双掌连环计攻克祝家庄宋江闹华州时,吴用又出计借用宿太尉金铃吊挂,救出了九纹龙史进,花和尚鲁智深一生屡出奇谋,屡建战功受招安被封为武胜军承宣使宋江,李逵被害后,吴用与花荣一同在宋江坟前上吊自杀,与宋江葬在一起真不愧为"智多星"呀!"天孤星花和尚鲁智深"是一位非常直率,暴烈如火,却侠骨柔情,杀却恶人为的是救穷苦人于水火的真汉子,英雄人物他往往在人们面前表现出一副粗鲁,野蛮可他到了冲锋陷阵的时候可毫不含糊,挥着62斤重的禅杖上阵杀敌.
读了这本书我了解了中国古代的历史,水浒英雄们的反抗精神和封建社会腐败的一面这的确是一本非常耐人寻味的一本书.
四大名着之一的《水浒传》总算被我看完了!不过,我总算明白了很多道理。
不必说宋江和小旋风柴进的仗义疏财,也不必说武松漂亮的醉拳,吴用的足智多谋。单说天真烂漫的李逵,他颇有些野,一身鲁莽庄稼汉和无业游名的习气,动不动就发火,遇事不问青红皂白,总是一说二骂三打。结果不是吃亏就是后悔,但是却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气概,最重要的是他身上有一种英雄气概,有一种愿意为兄弟两肋插刀的仗义,他这一点让我尤其感动。
水浒传》一书记述了以宋江为首的一百零八好汉从聚义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辽兵,最后剿灭叛党,却遭奸人谋害的英雄故事。读完全书,印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的只有两个字:忠,义。
忠,即是对自己的祖国,对自己身边的亲人,朋友尽心竭力。宋江在种种威逼利诱之下,仍然对自己的祖国忠心耿耿,这就是忠;林冲的妻子在林冲被逼上梁山之后,对高俅之子的凌辱,宁死不屈,最终上吊自杀,这也是忠。在当今这个社会中,相信很多人都能做到一个“忠”字,但是,却很少有人能够做到一个“义”字。
一个“义”字,包括了太多的内容。《水浒传》中一百零八好汉为兄弟,为朋友赴汤蹈火,两肋插刀,就只为了一个“义”字;为人民除暴安良,出生入死,也只为一个“义”字。由此可见,一个“义”字虽然只有三笔,有时却要用一个人的生命去写。在现实生活中,给人让座几乎谁都可以做得到,但救人于危难之中却不是谁都可以做到的。因为它需要有相当的勇气,甚至是一命换一命的决心。
义,可以解释为正义。一个具有强烈的正义感的人,就是一个精神高尚的人。古往今来有多少英雄好汉,舍生取义。难道是他们不怕死吗?他们为了正义,为了真理可以奋不顾身,因为强烈的正义感清楚地告诉他们,什么是不该做的,什么是值得用生命去奋斗的。一个没有正义感的人,是不会理解这些的。因为他的正义感已被麻木所吞噬,奋斗的激情已经被冻结,只是他的灵魂被社会中一些丑恶的东西同化了。
我还清楚地记得《水浒传》英雄中有一个黑大汉,他生性鲁莽,性情暴躁,经常为小事与他人发生冲突,甚至搞出人命案。但他却能够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令那些丧尽天良的家伙们闻风丧胆。在现实生活中,虽然没有这样惊心动魄的大事发生,但“义”字却渗透着我们的生活。对朋友讲义气,是小义。对素不相识的人或事物也用一种正义的眼光去看待,就是实际意义上的大义。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大义的民族,当日本侵华,多少义气凛然的革命烈士,用他们的满腔热血,誓死不屈,才成就了今日蒸蒸日上的祖国。董存瑞舍身炸暗堡,黄继光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敌人的机枪,这些都是炎黄子孙大义的延续,是中国历史上挥之不去的光辉。
一个人,可以不相信神,却不可以不相信“神圣”。当前,我们青少年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因此,这也是我们民族大义的根本所在。让我们相信这一份“神圣”,用自己的双手去维护这一份“神圣”。
《水浒传》是一部非常经典的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看完这本书,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108个梁山英雄好汉的英雄气概,让我敬佩、难忘和喜爱。
《水浒传》是我国第一部以农民起义为题材的长篇小说。作者施耐庵以北宋宋江起义,发展和失败的全过程为主要依据,揭露了封建社会的黑暗和腐朽,及统治阶级的罪恶。
《水浒传》把人物都刻画得个个栩栩如生:有仗义疏财、接济他人、周济朋友的及时雨宋江;有神机妙算、沉着冷静、足智多谋的智多星吴用;有憨厚忠诚、性情暴躁、刚直鲁莽的黑旋风李逵……一共108个人物性格各不相同、个个活灵活现,他们都具有强烈的正义感,为民除暴安良,为朋友赴汤蹈火、两肋插刀也在所不惜的精神。
我喜欢《水浒传》,书中有许多曲折跌宕的情节,其中“武松打虎”的情节曲折生动、扣人心弦、细致地描写了老虎的凶猛,经常伤害行人。武松脾气倔强喝了酒后,不听别人的劝告,过景阳冈打死了老虎。这个故事写得极为传神,写人虎相搏,老虎的一扑、一掀、一剪三般拿人的本事,和声震山岗的吼声,几经搏斗,老虎威风渐减,最后如何被武松按住,如何挣扎,如何被武松打死,写得十分生动、逼真,突出了武松的英勇无畏、机智勇敢。“真假李逵”的情节幽默风趣,具有戏剧性,李逵下山寻母的时候碰见一个强盗冒名自己,叫李鬼,因李鬼不是李逵的对手然后就谎称自己家有妈妈在等他,李逵于是放了他,李鬼和他老婆不但不改邪归正,还计划杀害李逵,李逵一怒之下杀死了李鬼的故事。通过人物对话、心里活动,从侧面写出了李逵的善良和孝顺,李鬼夫妇的阴险狡猾,让故事变得更加精彩。此外还有“花和尚倒拔垂杨柳”、“林冲雪夜上梁山”、母夜叉孟州道卖人肉”……一个个故事十分精彩,让我感到有一种“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感觉,使我应接不暇。
我喜欢《水浒传》,它不愧为是中国经典巨著,它让我心驰神往,回味无穷。
《水浒传》是一部非常经典的中国名著,与它相媲美的还有《红楼梦》,《三国演义》,《西游记》,号称“中国四大名著”。《水浒传》它真实地描写了宋代农民起义,发展和失败的全过程,揭露了封建社会的黑暗和腐朽,及统治阶级的罪恶。它以杰出的艺术描写手段,揭示了中国封建社会中农民起义的发生,发展和失败过程的一些本质方面,说明造成农民起义的根本原因是“官bi民反”。
《水浒传》写英雄们走上反抗的道路,各有不同的原因和不同的情况,但是在逼上梁山这一点上,许多人是共同的。如阮氏三雄的造反是由于生活不下去,他们不满官府的剥削,积极参加劫取“生辰纲”的行动,从而上了梁山。解珍,解宝是由于受地主的掠夺和迫害起而反抗的。鲁智深是个军官,他嫉恶如仇,好打不平,因此造成和官府的矛盾,结果被逼上山落草。武松出身城市贫民,为打抱不平和报杀兄仇,屡遭陷害,终于造反,勇猛地向统治阶级进行冲击。他是从血的教训中觉醒过来的。
水浒一百零八将,人物形象中令我记忆最深刻的是“智多星吴用”和“天孤星花和尚鲁智深”。“智多星吴用”几次献策:吴用为晁盖献计,智取生辰纲,用药酒麻倒了青面兽杨志,夺了北京大名府梁中书送给蔡太师庆贺生辰的十万贯金银珠宝;宋江在浔阳楼念反诗被捉,和戴宗一起被押赴刑场,快行斩时,吴用用计劫了法场,救了宋江,戴宗;宋江二打祝家庄失败;第三次攻打祝家庄时,吴用利用双掌连环计攻克祝家庄。宋江闹华州时,吴用又出计借用宿太尉金铃吊挂,救出了九纹龙史进,花和尚鲁智深。一生屡出奇谋,屡建战功。受招安被封为武胜军承宣使。宋江,李逵被害后,吴用与花荣一同在宋江坟前上吊自杀,与宋江葬在一起。真不愧为“智多星”呀!“天孤星花和尚鲁智深”是一位非常直率,暴烈如火,却侠骨柔情,杀却恶人为的是救穷苦人于水火的真汉子,英雄人物。他往往在人们面前表现出一副粗鲁,野蛮。可他到了冲锋陷阵的时候可毫不含糊,挥着62斤重的禅杖上阵杀敌。
读了这本书我了解了中国古代的历史,水浒英雄们的反抗精神和封建社会腐败的一面。这的确是一本非常耐人寻味的一本书。
在这个世界上,母亲的爱是伟大而又无微不至的,但如果突然间失去了母亲,那种愤怒的力量是不可阻挡的,《水浒传》中李逵接母亲的这段情节就充分反应了这一点。
话说一天,李逵从梁山泊回家中,发现母亲双目失明,不由得泪流满面。为了不再让母亲伤心,李逵没告诉母亲在梁山泊落了草,说是做了大官,来接母亲,母亲高兴不已。却在这时,李逵的兄弟李清归来,看见了官府要捉拿的李逵转生便去找帮手。李逵为了不让母亲受到牵连,将一锭银子放在了桌上,希望李清不要来追赶。李逵背着母亲徒步走到一座山上时,母亲喊渴了,李逵便飞快的去取水了。当李逵回来时,却不见了母亲的踪影,任凭怎么喊也不回应。李逵焦急万分,忽然发现地上有一摊血迹,遍跟着血迹走,却找到了一个虎穴。李逵看到了穴中的两只小老虎正舔着一只剩下的人腿,心中大怒。一股愤怒之火从心底油然而生,仿佛快要从口中喷出来。李逵操起腰间的两把板斧,把两只幼虎多成了肉泥,接着又连斩二虎,为母亲报仇雪恨。是啊,母亲始终爱着子女,顺从自己,为子女们无私奉献。母亲的爱就像清冽的河水,滋润着子女们这群种子,母亲的爱像从天而降的雨露,子女们如禾苗般吮吸着雨露的甘甜……“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的三春晖”。正如这首诗所言,母亲爱的伟大而又无微不至的。母亲时常对我们放心不下,问这问那。虽然有时也会责备我几句,但是严厉的话语挡不住对子女们无限的关心……我们一生一世被母亲爱着,也一生一世爱着母亲,我们与母亲是不可分离的!
母亲们啊,我们所有的子女永远感谢您们。树高千丈也不曾忘记根,更何况我们呢?等我们长大后有了作为,定当给予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