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着对我国的文化有着深远的影响,为了可以更好地了解这几本书,我特地买来了原着,反复研读很多遍。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水浒传》,读完了《水浒传》,我不禁想起了毛泽东主席的一句话:读不完水浒传的不是中国人!
《水浒传》是我国第一部反映农民起义的着名白话长篇小说。通过生动的艺术描写,展现了北宋末年宋江起义发生、发展直至失败的整个过程,挖掘了“官逼迫民反”的起义根源,揭示了农民革命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必然灭亡的命运。
《水浒传》在艺术上取得了杰出的成就,人物形象的塑造颇为成功。既能写出人物复杂的性格,而且每一个人物的性格都不相同,同时,人物性格的形成都有环境的依据,随生活环境的变化而发展。《水浒传》还有一个特色,它的故事情节曲折、生动、很有吸影力,令人欲罢不能总想一口气读下去。另外,水浒传的结构也很有特点,作者采取了先分后合的链式结构,这是小说环环相扣,头绪众多而线索分明。
《水浒传》中的人物各有特色,我印象最深的是宋江。宋江是《水浒传》中最主要的人物,他谦虚谨慎,疏财仗义,具有高超的组织管理才能和军事才能,创造了梁山泊轰轰烈烈的事业。但宋江的性格是矛盾的,忠义是他的本色,报君是他的信念,他把起义作为实现人生理想的政治手段,将招安视为义军最完满的归宿。因为其思想直接关系着梁山的成败,所以说他是《水浒传》的灵魂,是主题思想的体现者。
读完《水浒传》,我不禁佩服施耐庵,我认为,我们应该像水浒传中的人物一样,疾恶如仇,敢于伸张正义。
《水浒传》这本书我已经看了三四遍了,在别人眼里看来这是傻看,但是,我被这本书的故事情节给深深吸引住了,一百单八将的每个人的性格特点各不相同,如百发百中的小李广花荣、仗义疏财的花和尚鲁智深……但我最喜欢的还是军师吴用,他足智多谋,遇事沉稳,总是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
在智取十万生辰纲这笔财富时,吴用和其他六位头领设计在酒里下药,把杨志的部队麻倒,没用武力就轻轻松松地把这笔大财富给夺了过来。
吴用遇到困难时沉着、冷静;而我遇到困难时,直接向别人求助。有一次,我在做作业时遇到了一道难题,没经过思考就直接去问爸爸,爸爸问我:“你思考了没有?”“没有。”爸爸听了,脸色变得严肃起来,说:“你现在就去认真思考,实在想不出再来问我。”“知道了。”我在房间里认认真真地思考了那道题,结果一下子就写出了答案。
吴用做事时总是三思而后行;而我做事时总是猛冲猛闯,经常闯祸。有一次,表妹在做题时,有几道不会,就叫我跟她讲解,我那时候想看电视,就帮她写上了答案,结果表妹考试考到了类似的题目,表妹不会做,结果就考砸了。回家后,表妹抱怨我没跟她讲解。事后,妈妈知道了,把我狠狠地批评了一顿。
当我了解了吴用后,我就明白了一个道理:遇事一定要沉着、冷静,三思而后行,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
《水浒传》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使我懂得:在人生道路上有着许许多多的磕磕绊绊,当你遇到磕磕绊绊的时候,就应该冷静下来,寻找问题的根源,用正确的方法处理。
水浒传是施耐庵的一部心血之作,也是中国的四大古典名着之一。浒,是指在水边、岸边。因为水泊梁山周围有水在流动,所以叫做水浒。水泊也叫“王土”,故名“水浒”。水浒传中,主要讲的是108将在梁山上的故事。书中,108将的形象栩栩如生,呼之欲出。施耐庵在制作水浒传的过程之中,是先将108将的形象画在宣纸上,然后,编写内容。水泊梁山也是一个小小的朝廷,他们也有着自己的规矩、自由和使命。在文中,最遗憾的就是宋江投靠了朝廷,从而为朝廷卖命。最终,被奸臣害死。这就是水浒传中的唯一坏处。读了水浒传后,我深深的感到,108将拼死保护朝廷,就是为了安定国家。他们的爱国情怀是用金钱都换不来的。在排座次的时候,无论是谁排第一,谁排最后,他们都毫不在乎,他们之间讲的是兄弟情义,而不是谁高谁低。在他们眼里,只要是在梁山上的人,他们的地位都是平等的,没有高低之分。在梁山上,他们都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在征讨方腊时,看着108将一个个在战场上牺牲,他们的热血洒满了这片净土,我为此感到深深的惋惜。他们的英雄事迹感动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他们的英雄事迹也见证了文天祥的那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他们的英雄事迹也可谓是: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施耐庵把108将的性格特点描写的非常鲜明,淋漓至尽。文中的108将我个个都敬佩不已。他们各有各的特点。佩服武松的英雄气概。佩服林冲的宽宏大量。佩服孙二娘那样的巾帼英杰。佩服吴用的足智多谋。佩服卢俊义的英勇无敌。佩服花荣的百步穿杨。正是因为有水浒传这部经典名着,才时刻让我在人生的路上勇往直前,永不畏惧。它影响着我的一生,我会永远铭记它,珍藏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