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假期,我一眼瞟到了书架上的那本陈旧的《水浒传》,书肋上“一百单八将的英雄演义忠义侠骨,荡气回肠”吸引了我的注意,我回想起了两三年前,我读过一遍,只是囫囵吞枣,就是看个热闹。这个假期,我结合这电视剧,好好的深读了一遍《水浒传》。
之前读《水浒传》,只是看好汉们打斗的情节。这次,我深度了一下,发现,作者还有一层想表达的意思。那就是当时朝廷官府的风气,昏庸无能,让很多本来忠心耿耿对朝廷的忠臣到梁山落草。我翻书仔细看了看,才发现,梁山的五虎上将:豹子头林冲、小李广花荣、双鞭呼延灼、霹雳火秦明、大刀关胜曾经都是官军。豹子头林冲曾经是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小李广花荣曾经是清风寨的武知寨,国家功臣之子。双鞭呼延灼曾经是汝宁郡的统治,开国将军呼延赞之后。霹雳火秦明曾经是青州军马总管。大刀关胜曾经是蒲东的巡检,关云长的后代。这些大将,要不然是被政府逼上梁山,要不然是被梁山上众好汉感化上山。
五虎上将里,我最喜欢林冲。曾经对国家、朝廷忠心耿耿的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本想报效祖国,平定国家动乱,让百姓过上好日子,可是被那可恶的高俅太尉给陷害,瞬间变成了“反贼”。这让以为本对国家忠心耿耿的忠臣逼上梁山!
仔细读这本书,发现作者不仅仅想表达好汉们的英雄故事,而是批判当时朝廷的黑暗。
读了《水浒传》这本书,我感受到了封建社会的黑暗与腐朽、封建社会中统治阶级的罪恶,以及好汉们追求的“忠义”。
这本书大致讲述了:一百零八个好汉因为各种原因上了梁山泊,成为当时朝廷的一大心病,在朝廷几次攻打未果后,接受了招安,并帮助朝廷征辽、平王庆、平田虎、平方腊,最后仅剩二十余人。由于朝廷的四大奸臣嫉妒其功劳,部分剩下受封赏的好汉被害得丢官或被害死。
作者施耐庵在书中塑造了一百零八个好汉、四大奸臣以及听信奸臣言的宋徽宗等形象。本书对于人物的描写得十分生动,感觉有血有肉。好汉们各有不同的性格,语言描写也十分出色。故事的描写也是环环相扣,很自然的引出下文,非常真实。
整本书中我最喜欢的人物莫过于浪子燕青了。他“忠”——对朝廷忠,同其他好汉一同为朝廷平息叛乱;对主人忠,在卢俊义有难时帮助其脱险。他“义”,对朋友从来都是很好,一直为朋友着想。他吹拉弹唱,样样精通;一身本事,无人比得;弩箭从不放空,相扑更是天下第一。黑旋风李逵在梁山上天不怕地不怕,翻了脸宋江也敢骂,唯独怕燕青。他虽是三十六天罡星末,但十分机智。招安事,燕青从李师师处入手,才得以见到宋徽宗,如果没有燕青,就没有梁山泊的招安。最终,他同其他好汉为朝廷平息叛乱后,意识到“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预感跟卢俊义前去受封没有好结果,便独自离去,功成身退。燕青这样的人物,不得不令我佩服。
《水浒传》中,每一回的开头都会有一首诗词,有些讲述了章节的大致内容,有些则写出了作者的生活态度与想法。第七十九回开头的一首《西江月》:“软弱安身本,刚强惹祸胎。无争无竞是贤才,亏我些儿何碍。钝斧锤砖易碎,快刀劈水难开。但看发白齿牙衰,惟有舌根不坏。”这首词说明的道理与老子的一个故事差不多,反映出:柔弱有时能够胜过刚强。
《水浒传》的确是一本十分耐人寻味的好书,故事情节与深刻意义都等着我们去发掘。
《水浒传》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它揭露了封建统治阶级的腐朽。这本书故事情节曲折,人物特征鲜明,具有很高的艺术成就。在大宋内忧外困的时期,出了一批英雄好汉,他们就是梁山泊好汉。俗话说,乱世出英雄,也许,就是天意把他们派下来拯救大宋的。
梁山泊好汉其实有很多优点的,比如说忠义、勇敢、团结等。忠义是梁山泊好汉的优点。他们始终都坚持忠义这个做人原则。而宋江则是他们的领军人物,他的忠义无人能比,在他被刺时,同伴们不想让他受苦,他为了尽到忠义,毅然地说不,甘心为国去死,他的忠义已经超越到不分敌我,连对敌人的头领,宋江也照样尽到仁义,亲自松绑、敬酒,好酒好菜款待,令人感动至极。
他们另一大优点就是勇往直前的性格和永不服输的精神。在劫取十万生辰纲这不义之财时,他们巧扮客商,酒中下毒,使押送的军士毫不反抗,就把这大笔金银送给了他们。在征集好汉们劫财时,没有一个人因为担心后果如何而不敢参加的。在官府追捕时,他们勇敢地冲上前线,为了自己的一腔热血和满膺愤怒战斗。因此,每一次的战争大局总是以梁山泊好汉告胜而结束。
当然,团结友爱也是他们的另一个优点。为了救出无辜受害坐牢的同伴,他们奋不顾身,努力地杀出一条血路,即使牺牲自己的性命也要救出被困的同伴。正是因为他们团结合作,所以才能无敌不克。梁山泊好汉并不是那么完美,但他们懂得互补其短。比如,在莽撞勇敢的李逵办事时,总会有谨慎胆小的燕青相陪。他们会合理地安排各自的工作,尽其所能。他们把李逵放在陆军前线,把张顺放在水军前线。他们之间也有误会与不理解,但从没冷脸相见,总是心平气和的解决了。在李逵_后,他听到假宋江干出的坏事,便去找宋江。得知真实情况后,负荆请罪。正是因为他们的这种团结,所以才形成了牢不可破的集体。
我们应该学习梁山泊好汉,做一个忠义、勇敢、团结的人。
近日,我读了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书中的一个个精彩的故事,一位位英雄人物,都给我留下了不可抹灭的印象。
话说武松离了“三碗可是冈”后,便直奔景阳冈。走了一里多路,武松便觉得又累又渴,躺到一块大石头上,正闭了眼要睡,忽然从乱树丛中蹿出一只吊睛白额大虎来。武松见了,顿时惊出一身冷汗,酒也醒了一大半,从青石上翻身跳下,抄起哨捧,闪在旁边。那老虎把两只前爪在地上略按一下,纵身一扑,武松急忙闪到一边,老虎见捉不到武松,便干脆一掀,一剪,可都让机灵的武松闪过了。那老虎正准备再次攻击,武松连忙抡起哨棒,从空中劈下,谁知只打到了一棵树上,哨捧断成了两截。这一下,激得老虎向武松猛扑过来,武松往后一跳,老虎恰好落在他面前,武松丢掉手中的哨棒,两手把老虎皮揪住狠劲地踢它,又用拳头猛打它,不一会儿,老虎就只剩下一口气了,五官里全部是血,武松又到树边拾起半截哨棒,回来又打了一二百下,直到老虎一丝气也没有了才罢手。武松又回到青石板上歇了好一阵,才走下冈子去。
《水浒传》中那些紧张曲折而又富有生活气息的故事;那些带有传奇色彩而又栩栩如生的人物,永远都活在我们的心中,永不磨灭。
《水浒传》是我国四大名著一,是一部描述与歌颂农民起义的伟大史书,生动地写出了北宋末年,统治阶级昏庸无能,社会动荡不安和梁山泊一百零八将的起义过程。
在众多的好汉中,呼保义宋江一直被得到拥戴,也是梁山泊的头领。要论勇,比宋江勇的有很多,如:行者武松、浪子燕青、拼命三郎石秀……要评武功,比他精湛的也有,如:小李广花荣、没羽箭张清、双鞭呼延灼……要比谋略,比他聪明的也有,如:智多星吴用、入云龙公孙胜、神机军师朱武……但宋江最大的优点就是谦逊和宽容。作为大头领,他却一直平易近人,不管对谁都很友善。更令我佩服的是,他几次宽恕俘虏,并让他们都做了头领,不计前嫌,对他们敬爱有加。
于是,他征服了一大批的好汉:呼延灼,张清,花荣……这样的头领怎不叫人尊敬和爱戴呢?他们想反抗的仅仅是那些贪官污吏,却永远忠于皇帝,忠于国家。因此,他们接受了朝廷的“招安”。原以为苦日子就要到头了,他们的梦想就快要实现了!然而,却万万不是这样——心狠手辣的奸臣将这一百零八个英雄好汉全部害死……或许那些作恶多端的官吏暂时能耀武扬威,但总有一天,他们会失去所有的一切。因为,正义战胜于邪恶!
在施耐庵的笔下,梁山泊的好汉一个个都站了起来,激愤地诉说着那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故事。即使是在百年后的今天,我们依然可以想象得出当时的场面。穿越历史的隧道,回到北宋末年,有很多东西一样可以拨动我们的心弦,留下久久的震撼。
梁山的好汉虽然死了,但是他们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永远不会抹去,因为,他们是正义的化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