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讲述的是天罡三十六星,地煞七十二星的精彩故事;它向世人揭示了朝廷统治下的社会情景,它就是我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
奇思妙想构局新颖
作者在第一回便以神话的形式为后文埋下伏笔,先从神聚伏魔殿到梁山好汉聚义最后到神聚蓼儿洼,这是一大亮点。当然作者所构造的一百零八好汉,为写作提高了很多难度。(因为人物太多,剧情复杂)。但作者并没有因为这点而露出败像,反而抓住有利的剧情对本书添上了完美的一笔。哪一笔?且听我慢慢道来。
这一百零八好汉中,为何安排史进第一个进场?因为史进的进场能引起后续情节的发展。流程如下:
史进——鲁达——杨志——晁盖——宋江
史进——朱武——陈达——杨青
作者真是用心良苦。
这仅仅是全书的布局谋篇,真正的人物刻画,剧情发展还在后头呢!
人物形象人骨三分
水浒一百零八将,人物形象中令我记忆最深刻的是“智多星吴用”和“天孤星花和尚鲁智深”。“智多星吴用”几次献策:吴用为晁盖献计,智取生辰纲,用药酒麻倒了青面兽杨志,夺了北京大名府梁中书送给蔡太师庆贺生辰的十万贯金银珠宝;宋江在浔阳楼念反诗被捉,和戴宗一起被押赴刑场,快行斩时,吴用用计劫了法场,救了宋江,戴宗;“天孤星花和尚鲁智深”是一位非常直率,暴烈如火,却侠骨柔情,杀却恶人为的是救穷苦人于水火的真汉子,英雄人物。他往往在人们面前表现出一副粗鲁,野蛮。可他到了冲锋陷阵的时候可毫不含糊,挥着62斤重的禅杖上阵杀敌。
话说大宋仁宗天子在位,嘉佑三年三月三日五更三点,天子驾坐紫宸殿,只见参政文彦博说道:“现在瘟疫盛行,伤损了很多军民,希望陛下释罪宽恩,省刑薄税,祈祷求消天灾”仁宗天子闻知,龙体不安。便去龙虎山请来了张真人。然后命洪信为天使,张真人亲自将丹昭付与洪太尉,洪太尉即便登程前去找张天师。
洪信领了圣敕,辞别天子,背了诏书,带了数十人,上了驿站。
走啊,走啊,他们走到了清宫前,里面居住着住持真人。洪太尉问住持:“天师住在何处?”
住持说他住在龙虎山顶,这位祖师虽在山顶,但道行非常能腾云驾雾,踪迹不定,非常难见。太尉听了便问:“那怎么样才能见到天师?”“要斋戒沐浴,更换衣布,休带从人,背诏书,焚烧御香,步行上山,叩请天师,方许得见,如若心不诚,白走一趟”
太尉都已准备好,上山去了,路上大虫、大蛇都没将他吓退,天师见他有诚意,便没等他爬上山顶,就已去了东京,祈禳瘟疫。
过了几天,洪太尉知道天师已把瘟疫消除了,兴奋不已,便和住持真人等众多人士去游山。
走了许多地方,最后到了“伏魔之殿”,上面有许多大锁、封皮。洪太尉不听真人劝告,将锁砸开,封条撕下,放走了魔君,洪太尉叫苦不迭。
我感觉洪太尉身上有值得学习的地方,也有需要批评的地方。值得表扬的是他有一颗真诚的心,做事有毅力。需要批评的地方是他不听别人劝告,酿成大错。我们要学习他的优点,而避免他的缺点。
《水浒传》这部小说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吧?它就是我国的四大名著之一。这本书中那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更是让人过目不忘:高俅、蔡京等一批像吸血鬼一样的统治者;最具有反抗精神的李逵;逆来顺受,最后走上反抗道路的林冲……我最喜欢的是性格刚烈、英勇无畏的武松。
可如今,胆小怕事的人越来越多。比如说:有的人不小心做错了事,但却不敢承认,往往避而远之;有的人则是明知道事情的缘由,但却怕惹是生非,不肯站出来指正,造成了世界上那么多“冤假错案”;还有的人天生一副胆小相,做任何事都是畏首畏尾的……所以,我们必须发扬武松那种永无畏惧的精神,才能有所作为。
记得那一次上数学课,老师问我们正数和负数有什么不同点?我心里想:正数都大于0,而负数都小于0。但我怕说错,被老师批评,所以没举手。这时有位同学站起来说了,没想到他和我的观点是一样的,老师听后表扬了他。我当时真是既后悔,又懊恼,我为什么没胆量站起来说呢?于是我下定决心下次有答案后一定立即举手发言。一会儿,机会又来了,老师问我们正数和负数各有多少个?我心里想着机不可失,失不再来,这次错过了可能就再也没机会了……我把握好时机,举起了手。老师见我举手,就请了我发言。我说:“正数和负数都有无数个。”因为这个问题太简单,老师只是“嗯”了一声就请我坐下了。但我心里却在默默地赞叹自己:“刘教坤,你真棒!”从此以后,我就养成了积极举手发言的好习惯,所以能一直得到老师的好评。
希望大家以后无论在何时何地都能勇敢、自信地面对困难或挑战,不能胆小怕事,否则就连50%的成功几率都会没有的。(抓住机会,勇敢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