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文朋诗友们:
大家好!
在这阳光明媚、红叶映霞的深秋时节,我们再一次来到临淄,来到这片处处散发着久远历史的光芒,又处处洋溢着与时俱进的现代气息的齐国故都,参加这次“齐商银行杯”百名作家临淄纪行征文颁奖活动,共沐齐文化带给我们的千年华光,共享文学带给我们的心灵慰藉。首先让我代表所有获奖作者对主办这次征文活动的淄博市旅游局、淄博市作协、临淄区文化局、临淄区文联、作协、文学现场网站以及对这次活动鼎力相助的齐商银行临淄支行致以诚挚的感谢!
古都临淄,自武王二年封太公姜尚于齐地,八百年齐都伟业恢宏,三千年历史长河浩荡。在临淄浩瀚的历史星空中,可谓群星闪烁,文化璀璨:文韬武略,安邦治国;稷下学宫,为往圣继绝学;尊贤尚能,发展商工,国强民富的灿灿齐都,小小蹴鞠,成就了今天的足球辉煌。今天,再次踏上这一方人杰地灵、钟灵毓秀的土地,心中的感受依然是那么虔诚,那么鲜活,那么深切。
历史长河,大浪淘沙,时间可以风化物质,却泯灭不了文化的光芒。临淄古都历经三千年而愈显其灿,正是其深邃的历史文化底蕴使然。不是吗?那些王陵、古车,那些出土的国宝级文物,甚至那些随处散落的残垣断瓦,无一不闪耀着迷人的历史文化魅力,无一不深深镌刻着临淄这片土地的深远和博大。
一个有着三千年历史文化的城市是厚重的,也是幸运的。同样,一篇晕染着齐文化的精魂和哲思的文学作品是昂扬睿智的,是荡涤心灵的。正是临淄这方热土散发的酽酽的历史文化气息,熏陶着、滋润着我们作者,我们这次征文,才收获了一篇篇深刻而美丽的华章,我们作者,才收获了些许心灵与历史对话的启迪与思考。
这次百名作家临淄纪行征文活动的圆满成功,得益于文学现场网站的大力策划,得益于临淄区文化局、文联、作协的热情努力,得益于齐商银行的慷慨相助。是文学的魅力,是齐文化的魅力让我们相聚在这里。在文学日渐功利化和商业化的今天,今年由文学现场网站全力策划的数次采风征文活动,无疑是给我们文学爱好者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也让我们看到了我们淄博的地域文学植根的这片土壤有多么的深厚和肥沃。为家乡立传,为故土喝彩,这是我们每一个文学爱好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