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让我眼界开阔了,看待问题的角度不一样了,理解问题的深度也将超越以往我觉得 《昆虫记》是值得一生阅读的好书, 我想无论是谁,只要认真地阅读一下 《昆虫记》,读出滋味,读出感想,一定可以知道得更多.
自从我读过法布尔写的《昆虫记》后,就深深地被它们震惊了.
抿一口茶,情绪略微激动地开始阅读一本书——《昆虫记》,它是法国杰出昆虫学家、文学家法布尔的传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它熔作者毕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于一炉,娓娓道来,在对一种种昆虫、曰常生活习性、特征的描述中体现出作者对生活世事特有的眼光。字里行间洋溢着作者本人对生命的尊重与热爱。本书的问世被看作动物心理学的诞生。《昆虫记》不仅仅是一部研究昆虫的科学巨著,同时也是一部讴歌生命的宏伟诗篇。法布尔穷其毕生精力深入昆虫世界,在自然环境中对昆虫进行观察与实验,真实地记录下昆虫的本能与习性,他刻苦钻研,牺牲了自己私有的时间去观察昆虫。《昆虫记》详细地描绘了昆虫的生活:如蜘蛛、蜜蜂、螳螂、蝎子、蝉、甲虫、蟋蟀,等等。这给后世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使人类社会迅速走了现代礼貌。
一个人耗费一生的光阴来观察、研究“虫子”,已经算是奇迹了;一个人一生专为“虫子”写出十卷大部头的书,更不能不说是奇迹;而这些写“虫子”的书居然一版再版,先后被翻译成50多种文字,直到百年之后还会在读书界一次又一次引起轰动,更是奇迹中的奇迹。就是这样一个奇迹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人类并不是一个孤立的存在,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包括“蜘蛛”“黄蜂”“蝎子”“象鼻虫”在内,都在同一个紧密联系的系统之中,昆虫也是地球生物链上不可缺少的一环,昆虫的生命也应当得到尊重。
而且,这本书有很强的可读性。它的行文生动活泼,语调简单诙谐,充满了盎然的情趣。在作者的笔下,杨柳天牛像个吝啬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礼服;小甲虫“为它的后代作出无私的奉献,为儿女操碎了心”;而被毒蜘蛛咬伤的小麻雀,也会“愉快地进食,如果我们喂食动作慢了,他甚至会像婴儿般哭闹”……多么可爱的小生灵啊!难怪鲁迅先生将《昆虫记》奉为“讲昆虫生活”的楷模。
《昆虫记》也很有真实感,那些具体而详细的文字,不时让我感觉到放大镜、潮湿、星辰,还有虫子气味的存在,真的使人身临其境。被我因为厌恶而忽视太久的昆虫的身影,及它们嚣张的鸣叫,一下子聚拢过来,我屏住呼吸,然后,凭它们穿透了我心灵的幽暗。是《昆虫记》,,让我重新喜欢上了这些小生灵,发现它们并不厌恶,相反,还有很多可爱之处;是《昆虫记》,让我看到了昆虫跟我们人类在生与死、劳动与掠夺等许多问题上都有着惊人的相似。《昆虫记》不同与小说,它是最基本的事实,是法布尔生活的每一天、每一夜,独自的,安静的,是几乎与世隔绝的寂寞和艰辛。
《昆虫记》的确是一个奇迹,是由人类杰出的代表法布尔与自然界众多的平凡子民――昆虫,共同谱写的一部生命的乐章,一部永远解读不尽的书。这样一个奇迹,在人类即将迈进新世纪大门、地球即将迎来生态学时代的紧要关头,也许会为我们带给更珍贵的启示。
《昆虫记》不仅仅仅充满着对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蕴涵着追求真理、探求真-相的求真精神,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在生活中和学习中,我们要学习法布尔勇于探索世界、勇于追求真理的勇气和毅力,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像法布尔那样,要有一种严谨的科学精神,坚持“准确记述观察得到的事实,既不添加什么,也不忽略什么”。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不懈,即使条件艰苦,也要为了理想而不断奋斗!
法国昆虫学家、作家法布尔曾经说过,在对一个东西说“是”之前,我要观察和触摸它,不是一次,而是两三次,甚至是无休止地,直到毫无疑问。
通过仔细观察和仔细研究,法布尔写出了举世闻名的《昆虫记》。在这本书里,我最喜欢的文章是《萤火虫》。萤火虫以独特的方式捕食樱桃大小的蜗牛。萤火虫狩猎时耐心地在草丛中等待,然后开始接近猎物进行询问,然后使用它们的秘密武器麻醉工具。这个工具很小,不用放大镜肉眼是看不见的。萤火虫用这种麻药工具在蜗牛的披风上轻轻敲击,动作轻柔,仿佛接吻而不是攻击。但只需几次敲击,最多六次,就能使猎物失去所有的机动性,从而成功捕获食物。
在这本书里,法布尔非常仔细和耐心地观察一切。他一遍又一遍地触摸它,直到毫无疑问。我们也通过作品认识了聪明的麻醉师萤火虫!
在法布尔的书中,触摸这个词深入我的内心。今年春天,在科学课上,我们每个人都分发了一颗比小拇指还小的大豆种子。我们播下种子后,人们每天都盯着杯子,期待着它。但是一个星期过去了,种子完全不动了。有人说太早,有人说埋得深,大家挖完再说。第八天,种子终于破土而出,像细针一样发芽了。我欣喜若狂。过了两天,它的叶子慢慢长起来,大如小钉子,圆圆的叶子和绿色的茎干傲然挺立。下课后,学生们很高兴围绕着这些杯子进行讨论。几天后,它长出了它真正的叶子,它的茎和叶变直了。我们仔细观察了它们,并把它们记在笔记本上。这些小种子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快乐。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美好的东西。要学会用真情去触摸自然、经典、阳光和雨水。你一定会触摸到幸福,收获幸福。
昆虫记是法国人法布尔写成的。上面记载着栩栩如生的昆虫。有它们的景况、昆虫的进食……记录的动物是在是太多了,我数也数不清。
以前,我一直以为萤火虫是吃草的动物,可是我看了昆虫记后,我才知道,它是喜欢吃的食肉动物他有两片变成钩状的颚,十分锋利,却细的跟头发一样。我们都看不见,必须借助显微镜才能看到,弯钩上有一道细细的槽,它像人类奇妙的外科手术一样,对猎物注射,使它失去知觉。它还有一盏灯,晚上的时候更利于捕猎。我们也可以抓萤火虫,晚上它可以当我们的小灯用。
我很喜欢昆虫,只有看了昆虫记,我才知道更多的昆虫知识。了解了萤火虫的资料,我还知道萤火虫会发光,属于自然光。这都是靠法国人法布尔告诉我们的。我可以真正了解萤火虫。
有着致命毒液的朗格多克蝎子,它的毒液战无不胜,就连好像刀枪不入似的,大孔雀蝶也不是它的对手,还有一些毒液也很厉害的毒虫也不是它的对手。可想而之,朗格多克蝎子的毒液是多么毒。还有一些毒液也很厉害的毒虫也不是它的对手。但是,幼虫对它的免疫力是很高的,幼虫被刺中后并没死,它真厉害。蝎子一般擅长爬墙,以后旧屋子的缝隙中一定不能碰,说不定碰上什么有毒的害虫一类的东西呢。
当我看到朗格多克蝎子的毒液有那么强时,我真的害怕。现在我终于知道了蝎子的危险,它可真毒,居然会放毒液,毒素还那么强,蝎子也是一个害虫。他还攻击人类,它真是十恶不赦,可恶之极。长大后,我一定要了解更多的蝎子知识,让它消失。但是有的蝎子不坏,要好好保护。
法布尔很认真,让我们了解更多的知识,谢谢法布尔。
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就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昆虫们的习性和本领,昆虫也是很强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