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你们看过不少神话故事吧!你们最喜欢看哪个神话故事呢?我最喜欢的神话故事就是《精卫填海》。
精卫原本是太阳神炎帝的女儿。有一天,她乘着轻舟在东海中游玩,不幸被大海无情地淹没。死后,她的灵魂化作一只叫“精卫”的小鸟。为了不让这样的不幸再次发生,她发誓要一定要填平东海。于是,她不管春夏秋冬,每天都衔来石子或树枝丢进海里。虽然受到东海的百般嘲讽,她却永不停息地坚持着……精卫的努力没有白费。据说,现在的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都是她一点点填起来的。
我觉得精卫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就像我学钢琴一样,每当我不想学下去的时候,妈妈总是说:“孩子,做任何事情都不能半途而废啊!”起初,我听不进妈妈说的话。可是,今天看了这本书后,我真的认为妈妈说的话是对的!精卫能够把大海填平,我为什么就不能把钢琴弹好呢?今后,我一定要好好练琴,长大做一名优秀的音乐家!
今天,我读了一个成语故事,故事的名字叫《精卫填海》,故事的内容大致是,太阳神炎帝有个小女儿叫女娃,女娃喜欢在大海边玩,一天,女娃一不小心被无情的大海吞没了。其实,女娃并没有死,她的精灵化作了一只叫精卫的小鸟,口里还不停的叫着“精卫,精卫”,所以人们就叫它精卫鸟。精卫鸟记住自己是被无情的大海给吞没的,所以它发誓要填平大海,不让其他无辜的人被大海淹死,于是它整天 衔来小石头、木根、树叶等想把大海填平。
当精卫把一粒小石子投进大海时,海波像无数只眼睛嘲笑着它:“我是大海,这么点小石子算什么!”顽强的精卫不理睬大海的嘲笑,继续填下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精卫始终顽强不息的地工作着······它的不懈努力终于填平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
读了这个故事,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只要真心想把一件事情做好,就要竭尽全力,努力地去做,就一定会实现目标的。
《精卫填海》这个故事,相信大家一定都听过吧。这个故事讲的是:从前,炎帝有个女儿名叫女娃,他非常喜欢玩水。有一天他到东海去玩书,不幸被海浪吞没淹死了,但她的灵魂没有散去,变成了一只叫“精卫”的鸟,每天都要用嘴衔来石头、树枝投入东海,想让大海别再吞噬别的生命。自从听了这个故事以后,我便喜欢上了它。
精卫的这种不怕困难、奋斗到底、坚强不屈的精神令我非常敬佩。与辽阔无垠的大海相比,它显得那么渺小,但是它一直坚持为自己的梦想付出努力。
做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遇到一些困难,甚至是艰难险阻,学习也是如此。所以,我们学生不也需要这种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吗?现在,我只想对自己说一句话:“遇到困难不要害怕,精卫给你带来力量。只要你努力了,就能成功!”
今天放学回到家沙发上放了一本成语故事书,第一个故事是拔苗助长,这个故事讲的是:春秋时,宋国有位农夫在地里种下了禾苗。他是个急性子,总是希望禾苗快点长高,于是就每天到田里去看,一连看了好几天,看见禾苗好像没怎么长高,他为此十分焦急。
这位农夫突然想出了一个主意。大清早他赶紧跑到田里,把所有的禾苗都拔高了一些。傍晚回到家里,他还得意地对家里人说:“我帮助所有的禾苗都长高啦!”第二天,他儿子连忙跑到田里一看,天哪,禾苗死光了。
这个成语比喻不顾事物发展规律,急于求成,反而把事情弄糟的。
就像我每天背三字经一样,妈妈让我先读,我总是急着会背,结果是背的快,忘的也快,经常早上会背了,晚上回来又忘了。妈妈说:“念会背,念会背,不念怎么会背呢?”看来妈妈说的有道理,以后我一定要多念几遍,这样才能记的牢。
我放学回家,妈妈拿了两个有点发芽的大蒜头,让我种下去,好让我每天观察大蒜头的生长情况。
爸的帮助下,我把大蒜头种在了一个小杯子里,浇上了一点水,爸爸说谁不能浇太多,不然会淹死小苗的。爸爸还让我把小杯子放到阳光能照的到的地方,爸爸说,有了阳光,小苗才能长得更快。
早晨一起来,我就去看大蒜头,我左看看右看看,和前两天没什么区别,我着急了,觉得它们长得太慢了,于是我用手指轻轻向外拔了拔那两颗紫色的小嫩芽,妈妈看到了,及时阻止了我,妈妈说我是在拔苗助长。我不明白这个词的意思,然后妈妈给我讲了一个拔苗助长的故事。
妈妈的故事,我觉得我的行为实在太愚蠢了,以后我会耐心地观察大蒜头,不再拔苗助长。
最近我读了一本成语故事书,其中印象最深的是一个故事:“它讲了一位农夫,希望自己的禾苗能快点长高,于是他就将一棵棵禾苗拔起,等他看到时,禾苗已经枯死了。”我想大家应该已经知道是什么故事了吧?对了,就是《拔苗助长》。这个成语故事告诉我们:要尊重自然规律,不能因图好?图快就在上面做些手脚,这样反而会自食其果。就像我原来读口算一样,乱编一些数字,读完了就去玩了。结果在考试中经常出错,也希望大家不要跟那个农夫学。可以多看看成语故事书。
其实我知道成语故事书里只有一些故事和道理,没有别的一些书内容那么有趣,看得很乏味,但是这本书用一些简短的小故事总结出一个个道理。只有多看这些故事才能把知识变成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