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安娜卡列妮娜,我被安娜人性中的优点所感动,她善良,率真,敢爱,敢恨,不掩饰,也不娇柔造作。但是,她也有悲剧性的一面,事事想尽善尽美,对于母爱,对于崇高的爱情,可当事与愿违的时候,她却不知道怎么周旋,保护不了自己,最终选择卧轨自杀,以结束自己生命的代价,来换取永远的爱情。
安娜生来是美丽的,加上她末落贵族的出生,从小被寄养在姑妈家,成年后,少女情窦未开,不识爱情是何物的时候,就在姑妈使用诡计的情况下,嫁给了比她大二十岁的贵族卡列宁,仰仗丈夫雄厚的经济,人脉,家族背景,为哥哥也某得了好差事,过着富足的日子,她的婚姻以自己的年轻美貌作为筹码,是十足的一场交易,而丈夫卡列宁爱她吗?他是一个虔诚的基督教徒,因为上帝的力量,他维系着在别人看来风光的婚姻,他向安娜去求婚,也是迫不得已,一切只是因为上流社会的面子,一开始,便已经注定了安娜悲剧的婚姻。
她们婚姻十年,育有一子,安娜的感情犹如一潭死水,毫无涟漪,直到有一天,她遇见了渥伦斯基,第一次邂逅,安娜是迟钝的,作为妻子,又作为一个母亲,她不可能主动表现出来的,因为她要忠于丈夫,要爱自己的儿子。但是渥伦斯基就不一样了,他单身,又有着高贵的出身,在军界前途无量,人又是风流倜傥,是众多公爵小姐爱捧的男神。当安娜在火车站第一次从渥伦斯基身边走过时,他被她的美貌,散发出的迷人气质彻底折服了,还有安娜在车站帮助陌生人的善良,渥伦斯基不顾一切的爱上了安娜,甚至深深的伤害了对他一见钟情的凯蒂。
渥伦斯基给安娜也留下了好印象,试想一下,一个英俊潇洒,又对女人体贴入微的年轻男子,加上他对安娜的几近疯狂的爱恋,安娜能不动心吗?因为这样的爱,这样的关心与体贴在卡列宁是没有的。因为在没有爱情的妻子眼里,怎么看丈夫都不顺眼,在安娜看来,丈夫就是一个讥笑别人,毫无表情,甚至连自己的儿子也不关心的一具活尸。
安娜与渥伦斯基相爱了,渥伦斯基彻底俘获了安娜的心,在那样一个年代,安娜的爱是勇敢的,当安娜把自己怀孕的消息告诉卡列宁的时候,她已经向自己的婚姻挑战了,她再向书中没有爱情婚姻的夫妻在宣战,她比渥伦斯基爱的更勇敢,但是卡列宁好比是爱情的刽子手,他借助宗教感化安娜,说她是罪恶的,拒绝离婚,也不会让安娜带走儿子,尽管他也不爱自己的儿子,他情愿认养这个孩子,也要维持婚姻现状,他禁锢着安娜,安娜生下了她们的私生女,她大病一场,险些丧生,她有点妥协了,决定不在见渥伦斯基,答应丈夫与渥伦斯基断交,渥伦斯基看到不能再见安娜,要失去安娜了,他在恍惚中,开枪自杀。
所幸抢救及时,他脱险,但这却又一次感动了安娜,两个真心相爱的恋人不能在一起,安娜带着自己的女儿与心上人渥伦斯基私奔了,她们在国外度过了甜蜜的时光,最终,她们回来了,又回到了这个圈子,安娜发现,周围的人都变了,看她的眼神也变了,就连渥伦斯基也好像变了,这时候的爱情,就像手中的沙子,握的越紧,流失的越快,她太爱渥伦斯基了,她要靠爱情活下去,恋人不在的时候,她怀疑他,他这一刻在干什么?他会不会和哪个女人交往,他是不是喜欢上别人了?她们争吵又和解,最后安娜要靠药物来睡眠,她的不安,是有原因的,首先丈夫拒绝离婚,拒绝让她抚养儿子,甚至说,安娜已经死了,也让她不见自己的儿子,安娜因为生下女儿,得了产褥热,医生告诉她以后再也不能生育了。渥伦斯基的母亲讨厌安娜,说安娜耽误了儿子的大好前程,把自己的儿子毁了,她鼓动儿子娶一位公爵小姐,安娜的熟人圈,也对她褒贬不一,有人说她了不起,有人说她堕落,恶毒,朋友渐少,加上渥伦斯基日渐冷漠的表情,安娜几乎要崩溃了,是的,这也说明了,爱情可以经得起轰轰烈烈,却守不住平平淡淡,她只想要一种安心的幸福,作为母亲,她爱儿子,她需要谢里沙,作为不合法的妻子,她也爱渥伦斯基,她要给他全部的爱情。可是她争取不到这一切,她无能为力。
儿子长高了,还是长胖了,她看不到,她揪心的痛。渥伦斯基一个淡漠的表情,一句冷言冷语,就会刺痛她脆弱的心,她想紧紧抓住她们的幸福,靠对他的爱情,她的美貌,但是人是变化的动物,婚姻,或者爱情给不了女人幸福的全部。渥伦斯基是个军人,征战获胜是军人的天职,安娜也许是他的一个猎物,得不到的时候,永远虎视眈眈,甚至百般献媚,得到了,成就感填补了虚荣心,他的爱情不乏有此成分,但是在所有认识的女人当中,对安娜却是真心的。
安娜忍受不了渥伦斯基的离开,老是在猜疑他的行踪,更是忍受不了他的漠视自己,他的一些自己看来是热嘲冷讽的言辞,她要让渥伦斯基后悔,她要让自己成为渥伦斯基永远的痛,于是她选择死亡,选择卧轨自杀。
安娜太在乎渥伦斯基了,不能忍受一点冷漠,对爱情太敏感,她的敏感扩大到周围所有的人,可是她忘了,爱情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这个世界却是他人的,与自己无关。她是爱了,她没有错,是爱情给了她活力与生命,可是她的爱牵绊的太多,爱的,恨的,喜欢的,讨厌的,行行色色的人们都在她生命里扮演着角色,注定她走出去是伤痕累累,太累了,死亡是解脱也是归宿。在这场爱情的较量中,她赢了还是输了?爱情没有输赢结果,只有渥伦斯基没有珍惜她,她的美丽,她的善良,她的真诚,闻讯安娜的死,渥伦斯基不吃不喝数日,人也要疯了,他是真的痛了,失去了,才明白后悔,也许他会痛苦中度过余生,也许伤痛结痂后,他会去真的娶那位等他的公爵小姐,快乐的过完一生,而安娜只是一个伤疤。
安娜生活在一个上流社会,可是她学不会虚伪,不会带上面具说话,那些伯爵,夫人们,沾花惹草,朝三暮四,却活的游刃有余,而安娜她不会,她敢于追求真正的爱情,有人虽然表面骂安娜堕落,但是她们的内心却佩服安娜的勇气,因为她们也不幸福,她们没有爱情,比如多莉,安娜不像自己的哥哥,不爱回家,不喜欢妻子,老是在外面把钱财挥霍到别的女人身上,但是还要维系这种婚姻,她的哥哥这样活着有滋有味,所以当安娜要离婚时,哥哥说她了不起,支持她。她的死亡,有人讥笑,说是咎由自取,有人佩服,即使飞蛾扑火,夸父逐日,也要向恋人,向世人捍卫真爱的存在。
我喜欢安娜的善良,对待人和爱情的真诚,当爱情来临,她奋不顾身,却忘了自己的存在,这是女人婚姻致命的弱点,渥伦斯基如果背叛,她将是一无所有,她害怕这个结果来临,早早走完了一生。也控诉了那个社会女人的被动与无助,内心的空虚与懦弱,但是她人性的真,善,美,却是值得我们一生学习的闪光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