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花了2个多小时看完《晴天日记》,对我的感触真的很深,很深。它让我学会用另一种眼光来看这个世界,这个有点瑕疵,但整体却美的世界。
文中的李晴,在我看来,其实就是现实生活中一个真实的嘉嘉姐,只是被搬上了荧屏。但那对有神的眼睛,高高的鼻梁,和一笑起来那两个酒窝,给人感觉笑的好甜嘴巴,还有她的心地善良却还是她没有改变的,她还是那个我知道,了解的嘉嘉姐。在片中,嘉嘉姐还给人一种老实的感觉,但不知道为什么却并没有感觉到她的“傻”,好像只是感觉到心地的善良。面对一直欺负她的sukl,常常不计前仇,还是当做好朋友似的相处,但也就是她的善良,单纯和爱帮助人,不仅使sukl妈妈病的痊愈,还和sukl成为了最亲密无间的好朋友。(插一句,在《邹忌讽齐王纳谏》中最后一句话叫:“此所谓战胜于朝廷。”我觉得在《晴天日记》,该叫:“此所谓战胜于心理。”)在李晴(当然也是在嘉嘉姐)的眼中,这个世界还是好人很多,而且看剧中在地铁里发生的很多事情,证明的确实是好人多呀!不仅仅是sukl;哪怕是sky,若不是李晴心地善良,照顾冬冬的话,我想冬冬也不会告诉她的表哥,她的表哥更不可能因感谢而去请李晴和cc吃饭,自然呢我们也不会知道sky是晴天日记的粉丝,更不会有sky的同意出席李晴这次策划的新年晚会,那么,李晴不会成为公司新一代的制作人,cc也不会出唱片,给好几家知名的汽车公司的广告配唱了。这些看来,虽然让我们觉得巧合得吃惊(毕竟是剧情需要嘛,所以我希望看出来的大家不要太去追究。),但细想,却觉得理所应当,因为“好人有好报”嘛。最后我想到的是嘉嘉姐在片中所演的另一个特点——细心观察,通过地铁上的人们的语言,动作,神态来揣摩他们的内心和他们的故事,就像李晴自己的比喻,她真的就是地铁天使。而因为观察到细节,所以写出的博文细腻生动,再加上自己内心的想法,让一篇篇博文真的是精彩至极,那么,引起的轰动很自然,也是很应该的咯!(我觉得嘉嘉姐在剧中的每篇博文中的自己感想都很具有哲理性,韵味深长,让人深思呀~!)
再说cc,一个在地铁站唱歌的流浪歌手。他的成功,我们能从剧中看出的不仅仅是因为cc自己的实力,李晴的帮助也是很重要的,但就像李晴说的,自己其实并不是cc的幸运之神,因为每个人的幸运之神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所以cc的成功,还有自己不懈的努力和那个一定要唱自己写的歌的信念。所以在我看来,李晴固然很重要,但cc的努力和他的实力,信念也是我们所不能忽视的。(其实是被嘉嘉姐的最后一集的想法所说服了~!)。除此之外,我们也能发现cc的出现,让李晴从当初的弹钢琴默默地想自己一年前去世的男朋友小其变到了最后开始热爱这个世界,也渐渐地忘掉了小其去世给自己带来的太多痛苦。看来我们还是要感谢cc,没有把嘉嘉姐一直“滞留”在一个悲观的世界,哈哈~!
sukl,按李晴的话说,一个标准的都市女孩,城府真的好深。在片中的前一部分给人感觉很坏,公司中的什么事都推给李晴,更何况其中的很多事情对于李晴来说或许是有好处的,但是同样的我们不要忽略了风险,在我看来,两者的比例1:1的,所以片中也从一方面更衬托出嘉嘉姐的老实和她坏。但后来因为嘉嘉姐给她的妈妈交了手术费,使sukl这个人变了,变得也愿意真心为朋友付出了。我认为编剧这里写的堪称是片中的画龙点睛之笔,不仅使文章一波三折,还使用了先抑后扬的写作手法,使剧中的sukl更栩栩如生不说,也再一次突出嘉嘉姐的可爱和老实、宽容,再次将文章推向了又一次的高潮。这对片子的成功也有着很重要的地位。
还有小其,他只是一个在一年前就去世的人。但我认为,在文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他教会了李晴去热心地帮助别人,让李晴最后的成功也就变得不牵强。可以说小其是贯穿全片的一个重要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