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后感
《青铜葵花》这部小说,描述的就是这一户农家两个少年经受苦难的历程和各自显现的风度。他们遭遇火灾、水灾、蝗灾的摧残,他们在风雪、严寒、饥饿的折磨中挺立。这两个少年就是青铜和葵花。当紧急关头,全村人都“挺成一棵树”,这一场景显示,正是曹文轩这本书所呼唤的,不仅是个人,而且是整个民族对待苦难应有的强劲风度。就在这天,奶奶卖掉了她的金戒指,她操劳终生,力竭而逝。只留下亲手摘下的棉花——留下了生命的温暖;戴了一辈子的手镯给了葵花——留下了未来的希望。而葵花为了给奶奶治病,去拾银杏卖钱。她只得到些面值很小的票子,却以为“挣了很多钱。”!她还不懂金钱的价值,她只懂了爱的分量与责任。岁月维艰,爱弥珍贵。正是至爱成为支撑人们战胜苦难的力量。爱的主人公,便是青铜。火灾使他不再说话,在无言的成长中,他对人、对事、对生活、对自然,心领神会,聪明绝顶。不聋却哑的残疾,更是磨炼了他正直善良、坚韧刚强、天真坦荡的个性。这个奇特形象,是曹文轩以爱心和精心塑造的体现爱的典型。《青铜葵花》是爱的故事。他并不是专门赚人的悲情小说。相反,他是温暖的、纯净的,像一个纯美至极的童话。整本书都是满满的爱,大大小小的、深深浅浅的,连成串的,结成片的爱。爱得人心头一阵阵地发热,这热一直蔓延到心底深处,触动了那根深藏的心弦。于是眼窝也跟着热了,于是被那些小小的细节一次又一次地冲开了情感的阀门而泪水涟涟。“少年时就有一种对苦难的风度,长大时才能成一个强者!”文章写苦难——大苦难,将苦难写到深刻之处;文章写美——至美,将美写到极致;文章写爱——将爱写得充满生机与情感。《青铜葵花》中的所有人物,他们都如同圣人一般,因为他们锻炼了人们开展伟大的心魂。他们是力、是生、是神。欢乐固能赞颂,痛苦又何尝不值得赞颂?但凡能体味他们的人,方能懂得人生的价值与离开生人生的甜蜜!
孟德斯鸠曾说:“喜爱读书,就等于把生活中寂寞无聊的时光换成巨大享受的时刻。”我有许多喜爱的书。有的像一束郁金香,沁人心鼻;有的像一轮红日,拨开我心中的云雾;还有的像一支画笔,为我的生活锦上添花。而我最喜爱的书是曹文轩的一部长篇小说——曾获《中国时报》“20xx年十大好书奖”的《青铜葵花》。全文讲述了这样一个催人泪下故事:青铜,一个脾性古怪的乡村野子。他五岁时,在一场大火后,他因发烧而成为了大麦地人口中的“哑巴青铜”。葵花,一个来自城市的女孩。她的妈妈在她五岁时得病死了,她的爸爸妈妈又都是孤儿,她,这个懵懂无知的小女孩只剩下了爸爸。爸爸要去芦苇荡劳作,她只能跟着爸爸来到了在大麦地对面的那片一望无际的芦苇荡。葵花爸爸的死,使这个无依无靠的小女孩成为了青铜家的一员。他们以兄妹相称,一起生活了五年——从葵花七岁到葵花十二岁。在这五年中,兄妹互相帮助,互相爱护,成功地度过了众多历经坎坷的岁月。也就是在葵花十二岁那年命运将葵花召回了那个开满青铜葵花的城市。得知葵花的离去,哑巴青铜没有哭也没有闹,只是坐在河边的大草垛上眺望,这种毫无结果的眺望,在青铜吐字不清地大喊“葵花——”时停止,喊声盘旋在大麦地的上空,最后,变成了难以终了的思念。全文描写了众多“美丽的苦难”,而曹文轩本人也说“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每一个时代的人的苦难。苦难决不是今天的少年才有的,少年时就有一种对苦难的风度,长大时才可能是一个强者。”他是想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凡能体味苦难和欢乐这两姐妹的,方能懂得人生的价值和甜蜜。也就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个深刻的道理。而葵花在文中之所以能屡次得到他惹不得帮助,也和大麦地人的热心肠和爱心是紧密相连的。这是让众多人为之感动的原因。这本写苦难——大苦难,见苦难写到深刻之处;写美——大美,将美写到极致;写爱——至爱,将爱写的充满生机与情谊的作品便是我最喜爱的一本书——《青铜葵花》,它反映了人间珍贵的真情,听完我对它的介绍,你也一定会喜欢它的。
在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并不是到处都是美好的,其实还有很多痛苦。
曾经有过这样一个故事,这是一个男孩与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铜,女孩叫葵花。一个特别的机缘,让城市女孩葵花与乡村男孩青铜成了兄妹相称的朋友,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12岁那年,命运又将女孩葵花召回她的城市。男孩青铜从此常常遥望芦荡的尽头,遥望女孩葵花所在的地方。这一个故事可谓是可悲可泣。
青铜与葵花的家虽然十分贫穷,十分苦难,但是他们快乐。故事中的场景很美,人物外表很美,人们的心灵更加美。在这一个故事中,时时有着一股爱,一股充满生机与情意的爱。作者将苦难,美和爱写得漓淋尽致。写得十分感人,以至于当我第一次读时眼睛竟会红了一圈。
有的人也许会说:“现在的科技那么发达,生活那么美好,不会再发生故事中所讲述的事了。”那么就大错特错了。不管你生活在哪一个时代,都会有自己的痛苦,痛苦其实并不是只有以前或者现在才有,以后也是会有的。我们在小的时候就应该有一种敢于正视痛苦的勇气,或是一种对痛苦的风度,长大活我们才会有可能成为一个强者,社会中的强者。
所以,现在如果我们遇到痛苦,我们用不着为自己的痛苦而大惊小怪,更不应该以为只是从我们这一代,只有我自己才有苦难与痛苦。我们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苦难的历史,而且这个历史还要继续延伸下去。
在这个时代,有一些孩子甚至是一些成年人会因为某种压力而选择轻生时,我们会发现自己正处于一个看上去很深刻,很人性化的社会,其实所有的人都因该对其承受苦难的能力进行反思。
我们这个时代还有一种享乐主义,那是我们在面对苦难,痛苦时的怯懦表现,是一种对生命缺乏深刻体验与理解的必然选择。
《青铜葵花》就是要告诉我们:我们要敢于正视痛苦,尊敬痛苦。欢乐是值得我们赞美,痛苦不也值得我们去赞美吗?欢乐与痛苦不停地锻炼人类展开伟大的心魂。是力,是生,是神,如果一个人不能将欢乐与痛苦都喜欢上的人,就是都不爱,只有能够真正体味的人,才能懂得人生的价值与离开人生的甜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