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几何时,"正能量"这个词开始逐渐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新闻传媒、网络资讯、人际交流等社会各个领域都在频繁地使用这个词,但这个词的含义又有多少人能静下心来去仔细地品味呢?在这个速食时代,我想这样的人应该为数不多。英国的世界级心理学大师理查德怀斯曼著有一本书就叫做《正能量》,不清楚是书名成就了这本书,还是这本书掀起了一股"正能量"的热潮,总之"正能量"一词已浸入各行各业。
何为正能量,到底什么是正能量?科学的解释是:以真空能量为零,能量大于真空的物质为正,能量低于真空的物质为负。而在这本书中,正能量指的是一切予人向上和希望、促使人不断追求、让生活变得圆满幸福的动力和感情。
正能量是人生来就有的神奇力量,它并不神秘,而且可以由自己掌控。简单来说,积极、乐观、豁达、从容、朴素、简单、宽容、善良……这些都是生命的正能量,我们来到人世间,只是去品尝一场场生活的过程,绝对不是去践行埋怨、仇恨、无知、贪恋、傲慢、冷漠等种种人生的负面情绪,这些与正能量相对应的生命的负能量,它们能消耗我们的精力,占据我们的快乐,侵蚀我们的生命。使用正能量并获得成功的人不计其数,比如比尔·盖茨、巴菲特、乔布斯等等。其实,我们现在生活的世界,是被正能量支配着。顺应自然规律,才是最爱惜生命的做法。每一个人都具有能量场,人的一生就是一个耗能过程,如果不正确地加以调控,人的能量场就只会减弱而不会增强。所以,我们要被正能量支配。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代表光明与向上和一切美好的力量。你的存在会让人觉得,活着是一件很值得、很舒服、很有意思的事情。
态度乐观、积极、向上的人,充满信心、希望与信念,这样的人就像是一个正能量磁场,可以补充或改造四周较弱的负能量磁场。就好比是划着的火柴才能点燃蜡烛,同样只有充满正能量的人才会把自己的好情绪传染给别人,激发对方的快乐。你拥有怎样的能量,就有怎样的命运。当你感觉很好时,你生命磁场的力量会创造出一面盾牌,没有任何负面能量可以穿透。所以,我们要熟悉自身的正能量,并且学会如何运用这种能量。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但梦想如何成为现实,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件相当不易的事。若我们熟悉自身的正能量,并学会如何运用这种能量,那对我们实现人生的梦想将有莫大的帮助。当今,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充满竞争的时代。大家多多少少都曾有过这样的想法:梦想总是很美好,但现实总是很残酷。工作的压力、生活的烦恼搞得人心力憔悴,我想每个人都会经历到。面对这些,我们应该如何运用自身的正能量去有效调整自己的状态呢?这就需要我们更有信仰、更有坚守。我们讲"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按我的理解,所谓的"务本",就是要立足本职,爱岗敬业,要有坚守。如果你选择了一个行业,却总无法爱上这个行业,即使你硬撑着,你也会活得很累。只有爱自己的职业,才会有力量。只有爱了,所做的一切你才会觉得是应该的,才会在做的过程中获得快乐!
"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生命,人是银河星云中的一粒微尘,每一粒微尘都有自己的能量,无数的微尘汇集成一片光明。"诗人艾青,曾经这样说过。我们每一个渺小的人,都是宇宙中的微尘。但我们这每一粒微尘,与生俱来都有自身的能量场,只不过强弱不同,内容各异。所以,我们成长的过程就是发现自己能量所在的过程,而成功,就是充分挖掘自身能量的结果。
诚如《正能量》书中所述:生命中很多时候、很多事情,非不能也,乃不为也。成功的定义不仅仅是财富的多少、名声的大小,还在于心灵的愉悦程度。做自己喜欢或自己擅长的事情时,心灵会非常平和舒畅,因为那是心灵之所系、能量之所在。让我们以这样的心境积极地投身于工作中,力争做到细致、精致、极致,成为祖国建设与和谐社会中的一束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