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这本书,感悟还是很深的,每读完一小节,我都会思kao一下自己,以往遇到这样的事情的时候,我是怎么处理的,事实证明,大部分的事情我都没能妥善处理,或是过于感性,或是考虑不周,或是过于自我。
这本书用我自己的话来总结就是在我们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交际中,需:微笑待人、调整心态、换位思考、不断提升、反省自我、喜欢自我、学会拒绝、克服忧虑、付诸行动、勇敢面对,制定预算。
在这本书中,存在了大量的例证,都是成功人士,来证明这些人性的素养是多么的必要,这些成功人士身上存在了许多的共通点,如为别人着想、度量非凡、乐观处世等等。在读此书之前我并不觉得这世界上还有那么多这样的人存在过,如此优秀,让人敬佩,不得不感叹自己的道行还是太浅。这本书还让我明白,只有经历过才会有经验,道理明白的再多,不去体会,还是零。
以我为例,我来谈谈我自己,我曾经多次询问我的朋友,都说我是一挺不错的人,至于缺点,可以总结为两个字:傻、倔。生活中,我们都知道第一印象的重要性,在我的交际圈中大部分人都不会反感与我交往,因为我爱笑,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的笑声很特别,而且从小就是这样,我明白只有我对别人笑,才能得到别人的微笑。朋友们说我傻,一方面是有时候我看着确实傻乎乎的,你可以想象一个人经常傻笑的样子,另一方面就是以前的我不懂拒绝,每天都忙得跟个陀螺一样,有人找我办事,只要是我能干的,二话不说就会答应,但绝大部分事情对我来说并没有报酬,这时朋友就会关心我天天吃力不讨好,但是那时的我,哪来的时间去考虑这些问题,现在回想起来,虽然这是我的一大缺点,但我甚至有些庆幸,造就了现在的我,那时的我虽然累,虽然没有任何报酬,但是我在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提升自己,使自己升值。不过现在的我没有以前那么的“傻”,我开始慢慢的学会拒绝别人。
说到我的性格就不得不提我的父亲,他希望我能成为一只老鳖而非老虎。理由很简单,就是心态问题,老虎虽然站在食物链高层,可是他的寿命不及老鳖的十分之一,因为老鳖能忍,对待人类的任何行为都可以置若罔闻,而老虎却可能因为人类一个小动作而大打出手。父亲并不是想让我低声下气的生活,而是想让我明白,不要为一些琐事烦恼,学会忍耐,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当然这需要强大的内心,去调整自己的心态。
我一直都认为,我有多优秀,我身边的朋友就会多优秀。正所谓人以群分,只有相互能借力的人才会聚在一起,相互欣赏相互需要。没有人会愿意一直和一个对自己毫无力可借的人交往,一个人只有被需要了,才能彰显其价值,才会使其有幸福感。所以不管我们身处何等高处,都需要不断学习,提升自我价值。想要学习效率快,经常性的自我反思是必要的,只有在不断反思中才能知道自己哪些事情做的不够详细,下次遇到我可以怎么做达到更好的效果。我很欣赏卡耐基先生的《愚事录》,记下了他所有的愚蠢行为并认真进行反思。我学会自我反省是在高中的时候,那时的我每周都会写一篇关于自己的感想,夹在作业里面交上去,每次老师都会给我写评语,这些评语陪伴、鼓励着我,让我感受自己在一点一点的改变,直至现在,我也养成了反思自己的习惯,闲下来时就会想想自己最近做的事情,哪些是可以在今后避免的。
约瑟夫·格鲁大使曾说过:“外交的秘诀仅在5个字:我要喜欢你。”是的,这也是我们常说的换位思考,为别人着想,这很重要,在我们日常交流中,如果我们能做到设身处地的为别人着想,那我们的交流是会非常愉快的。我在大学期间做事情时,很多事情并不没有站在他人的角度着想,所以闹出了许多不愉快,虽然有些事情我是占理的,但事实证明我内心并不快乐。卡耐基先生在书中还讲到,我们不仅要喜欢他人,还要喜欢自己,对自己有一定限度的忍耐,正如适度的忍耐他人一样,不因自己的一些弱点或缺点而感到沮丧,清醒的、实际地接受自己本来的面目,这不但能培养我们健康成熟的个性,也能提高人际交往能力。爱默生说过:“要尽可能从他人的观点看事情,但不可因此而失去自己的观点。”想象一下,如果一个人连自己都不喜欢,那怎么可能会喜欢别人。我曾觉得我是一个对自己不好却对别人好,但是我发现我错了,我对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人就是我自己,因为我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是为了我自己,因为只有我喜欢自己,认可自己,找到自我,才会明白自己要做些什么事,以后会有什么规划。
现今的人,最大的问题就是精神紧张,喜欢胡思乱想,自己吓自己,造成不必要的担忧,恐慌。萧伯纳说过:“人们之所以忧虑,就是有空闲时间来想自己到底快乐不快乐。”还记得初三我独身一人在家读书的时候,那时的我从未离开过父母身边,顿时寂寞,恐惧袭来,我天天都在想自己怎么办,在这怎么生活,怎么学习等等一系列问题,也不学习就在那闲坐着,这导致我天天腹泻、感冒。就这样过了将近两个月,我发现我不能在这样下去,我尝试和班上同学交流,慢慢的发现他们并不像我想的那么难相处,很快打成一片,那年平安夜我收到了一书包加两袋子的平安果。往后的日子我再也没有因为自己一个人而担忧过,因为只要我们愿意,随时随地都能交到朋友。萧伯纳说的没错,我们之所以会忧虑,就是因为我们太闲了,而克服这种情况,只需要把看法和重点转移一下,让自己有一个新的、能使自己开心的看法。
威廉·詹姆斯说:“一旦做出决定,当天就要付诸实践,而且不要理会责任问题,也不要关心后果。”可是在实际中,我们常常会因为过于在意后果而踌躇,可能会越想越害怕自己完不成预定的目标,而后又想着干脆放弃得了。这样的情况不占少数,每当我有这样的想法时,我就会想清楚可能会发生的最坏的情况,然后朝着好的方向去努力,即使最后结果不怎么样,我也不会很悲伤,在此之前我已经想到了最坏的结果,可重要的是我努力了,我付诸了行动,至少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不会因为今日的胆怯而后悔。卡耐基先生在书中说到,人不是因为没有信念而跌倒,而是因为不能把信念转化成行动,并且不顾一切地坚持下去。人生在世几十年,我们为何去浪费时间花在没必要的担忧这样的小事上,或许某一天你能相通,但为此要付出的时间是我们承受不起的。如果根据概率学来讨论,我们所担忧的事情,90%都不会发生。在我的大学期间,为了忘记烦恼我做了当时我以为很愚蠢的一件事,我承担了多个学生干部职位,让自己忙起来,超负荷的工作,以至于每天吃饭和睡觉的时间都很紧凑,细细想来,那时的“愚蠢”成就了现在的我,在忙碌的我根本没有时间去思考工作和学习以外的事情,脑子里只有一个字:“干”,不论遇到啥事,干就完了。
书的后面章节讲到了关于选择怎样的工作和家庭对于金钱的规划。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卡耐基先生在本章节中每一小节基本都会提到预算的问题,大部分人感到收入不够支出,都是因为没有一个合理的规划,都抱着一种少赚少花,多赚多花的心态过日子,这就很容易造成资金赤字。想象一下,如果我们养成做预算的好习惯,那么他就会告诉我们,可以删减那些比较不重要的项目,去填补我们想要做的大花费,这会使我们的生活幸福感增加。
在本书的最后有一个人格测试非常有意思,我的得分是70分,这个分值的评价是性格偏外向且稳定,是一个永远会使人高兴、乐于助人的人,且是一个足够平衡的人,不至于因此昏了头,因此是一个很稳重且值得信赖的人。我欣然接受这个评价,因为这就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