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四中午12:00—12:40
节目内容:
本周头条、校园新闻、国内新闻、国际新闻
节目版头:
掌握时事动态,聚焦热点新闻,每周四中午12:00,时事追击
第一板块:本周头条3分钟
版头:本周头条,为你盘点一周内热点新闻。
聚焦一周内最新最热、受关注度最高的新闻,以国内外时事要闻为主,也可以是有关高校的重量级消息,宣扬正义,提醒同学们关注大事。
第二板块:高校快车7分钟
版头:高校信息,一网打尽,最新资讯,尽在高校快车。
搜集广州主要高校的最新动态,播报有关其学习、社会实践活动的消息,或者校园内的新人新事,使同学及时了解校园动态,弘扬真善美、鞭挞假丑恶。
第三板块:国内新闻15分钟
版头:关心国家大事,评析热点新闻,国内新闻
评点一周国内要闻,从省内到国内,包括时政、经济、科教、文娱、社会等各类新闻,既有大量的消息类新闻节目,也有深度报道评析类节目,时政新闻强调权威观点,经济新闻强调宏观举措与群众利益,科教新闻强调最新成果与群众生活,文化新闻强调高雅品位与群众普及,社会新闻强调客观报道与引领群众。节目内容贴近生活、贴近学生、贴近实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第四板块:国际新闻10分钟
版头:聚焦全球资讯,世界尽在眼中,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栏目,报道一周焦点国际时政新闻事件,重大国际社会事件,以及有世界影响力的消息报道。结合国际新闻热点话题向听众介绍世界各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体育、旅游等发展现状,为听众打开一扇了解世界的窗口。ps:可在适当时间增加特别板块,如聚焦两会、世博动态等热点新闻。
节目目标:贴近生活、贴近听众,力求以快速、权威、大范围的特点为校园听众梳理最新发生在校园、广东、中国乃至全球的新闻,作为唯一一档新闻专题节目,使在校大学生了解时事,作为新闻性质的节目,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有助于师生及时了解社会,提高大学生的时事敏感度,唤起对时政的热情。
节目的存在意义分析:新闻类节目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也是在校学生了解国内外最新消息的主要途径之一,与其他节目相比,更容易被听众接受,是了解时事的重要窗口,由于是校园电台,听众以青年大学生为主,青年大学生是思维活跃、富有创造力的一个群体,是推动社会不断前进最活跃的因素。在现代信息社会,他们无疑也是受传媒影响最大的群体。传媒的力量无时不渗透并作用于他们成长和发展的每一阶段,影响着他们的价值取向,左右着他们的行为方式。因此,新闻舆论对大学生而言是举足轻重的,知天下事也成了大学生必备的能力。《时事追击》节目紧跟时事,坚持每周为听众报道最有价值的新闻,是大学校园不可或缺的新闻舆论平台。同时校园资讯环节贴近学生生活,利于增进对其他高校的了解,更增加了此节目的竞争性。
快节奏把握城市脉搏,新视角见证社会变迁。
全球咨询尽在掌握,世界动态尽收耳中,快捷,真实,使用,
1、你知道的,你不知道的,你想知道的,尽在新闻导航!
2、把握新闻动向,找准新闻脉搏,大家好,这里是新闻导航!
3、开启新的一天,把握新闻航向,大家好,这里是新闻导航!
国内新闻策划的十大原则
时机性原则
新闻策划必须重视新闻推出的时机。
时间的变化,社会的大背景就会发生变化,公众的关注点也将发生变化。因此,同样一个新闻事件放在不同的时间——也就是不同的社会大背景下发生,会产生不同的新闻效应。
对于某个具体的新闻事件来说,只有在符合其“发生”的社会大背景存在的那个时间段推出才能产生效果。当这个时间段已经过去,在整个社会的关注点已经转移时,如果你再来推出这一“过时”的新闻,就没有多大意义了。
所以,新闻策划有个基本的要求,就是要有足够的新闻敏感性,以选择准最佳的、能产生最大新闻效应的实施时机。
创造性原则
新闻策划必须有创造力,最好是能策划出奇特的、有着匪夷所思情节的新闻,因为只有“惊世骇俗”的事件,才能保证被人强烈记忆。相反,如果失去了创造力,所策划的新闻只可能是缺乏足够传播力的普通新闻——这就失去了新闻策划的价值。
人们常说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就是因为狗咬人较为普遍,虽然有时也能提炼出“无证养狗的祸害”、“被狗咬之后如何自我救护”等新闻点,但对于太常见的事情,人们是不会投以太多的热情的。相反,如果真出现了人咬狗的情况,由于事件的奇特性,必然会引来强烈关注。
新闻性原则
策划的新闻必须有很强的新闻价值,而且原则上应该具备第一性——即是对某类新闻事件的第一次报道。因为人们往往只对新鲜的事物感兴趣,同类型的事物出现多了,大家会觉得疲惫,关注度也就不高了。
只有“第一性报道”才可能成为好新闻,后面再东施效颦就只是普通新闻了,传播力会大大降低。就像第一个比喻女孩是花的是天才,第二个是庸才,第三个就是蠢材。
导向性原则
新闻策划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则。因为中国的媒体作为党的咽喉,在进行报道时必须遵循正确的舆论导向,而新闻策划是通过借助新闻媒介的力量来达到目的的,因此同样必须遵循宣传的导向性。
导向性主要分为:1、政府政策导向;2、民众心理导向;3、全球社会发展趋势导向。
前瞻性原则
要有预见能力,能判断准即将到来的形势或即将发生的事件,并进行相关的新闻策划。
前瞻性从大的范围来说,是对一种社会形势(包括政策、社会思潮等)的预见能力;从小的角度来讲,是对某一行业发展的预见能力。
当然,这种预见能力必须建立在对现状事实正确的认识和理解之上。
需要指出的是,前瞻性原则和上一节的时机性原则是不同的。这两者的区别主要体现在公众对社会大背景认识上的不同:当某一新闻事件发生时,公众已对相关的社会背景和发展趋势非常了解,新闻在某种意义上只是起到了一个“印证”公众认识的作用,这符合的是时机性原则;而当某一新闻事件发生时,公众对相关的社会背景和发展趋势的了解还很模糊,新闻起到一个“引导”公众认识的作用,这符合的是前瞻性原则。。
适度性原则
在新闻策划的实施过程中,需要把握好两个方面的“度”:一是宣传要适度,不能炒作过头,产生副作用。否则有可能在获得短期效应的同时,却损失了更多未来的机会;二是投入的代价要适度,也就是说策划带来的实际效益必须大于实际投入,如果最终的结果是投入大于产出,那就得不偿失了。
曲折性原则
一个好的新闻策划,不应该只是“一锤子买卖”,一次报道之后就没了下文,而是应该有很强的发展性,能够不断“产生”出新的事件和新的角度,紧紧围绕主题层层推进,以“组合拳”的方式进行“新闻轰炸”,从而更好地达到策划目标。
持续性原则
新闻策划应该作为企业营销中的一项日常工作,持续不断地进行。
就像广告不能只做一次一样,新闻策划也不是做一次就一劳永逸了。
可行性原则
策划是否具有可操作性,能否按计划一步步有效进行实施至关重要。
在策划的最初阶段,可以大胆想象——只有让思想冲破束缚、天马行空,才可能迸发出令人拍案叫绝的好策划。但在策划成型的阶段,却需要小心论证,对策划能否真正实施这一问题进行详尽分析。
事实上确实有许多策划因为实施的环境或策划方自身的能力等因素,导致整个策划无法得到有效实施。
低成本原则
低成本原则,是指新闻策划应该用最少的钱(甚至是不花钱),来获得最大的宣传效益。费用低而效果好,本来就是新闻策划的优势之一。
新闻广播节目介绍
《北京新闻》是一档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追求目标,迅速、准确地报道发生在首都政治、经济、科教、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重要新闻的节目。时政新闻强调权威观点与群众视角相结合,经济新闻强调宏观举措与群众利益相结合,科教新闻强调最新成果与群众生活相结合,文化新闻强调高雅品位与群众普及相结合,社会新闻强调客观报道与引领群众相结合。政令与政策、改革与发展、市情与世象,是本节目的主要报道内容;录音新闻与现场报道是本节目的常用表现形式;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本节目一以贯之的原则。播出时间周一至周日7:00—7:25(首播),9:30—9:55(重播)。
《新闻大视野》迅捷报道国内外抢眼新闻,是新闻广播提供给首都听众的新闻早餐。时政、经济、科教、文娱、社会等各类新闻均以受众关注与否为选编标准。侧重社会与民生,强调简约与时效;追求可听质量,力戒官样文章;集纳多家媒体报道,重视新闻来源多样化。体裁兼有消息、时评。播出时间周一至周日7:30—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