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起精神来,不要趴着桌子。现在你们吃得好,穿得好,住得好,交通也便利了。日子又没以前那么苦了,生活在那么幸福的环境下,怎么还一副病怏怏的样子?”老师摇着头,无奈地说道。
“噔——”不知是谁挪动了椅子,这声音在寂静的课堂上显得格外响亮。这时,同学们都四处张望,找寻着声音来源,当同学们的目光都落向一处时,他忸怩不安的站了起来,不耐烦的扭动着身子,他深吸了一口气,说道:“老师,我有一个问题。我想知道您所说的幸福到底指的是什么?试问,哪个年代没有衣、食、住、行这四样必需品。遥远的古代都有了,那么还用得着说现在吗?谈到文化教育,如今我们所用的文字还保留着原先的几分模样。所以,请问我们现在的生活又和您那时候的生活有何差别呢?”他质疑的语气中带着几分不满。
他的话如同雨天时的闷雷打破了原先班里沉寂的气氛。顿时,班里的气氛像炸了锅的油热闹开来。乐天派们自然是聊得火热,班干部们也和同桌犯起嘀咕来,就连成绩优异的同学也从书班上挪开了专注的目光,把视线投向了老师,仿佛在期待着老师接下来给出的答案。老师深吸了一口气,朝讲台走去,当最后一声脚步声落下时,时间也停止了他的脚步,此刻,同学们的动作被停下来的时间定格了,僵着一般。大家的眼光集聚一处,班内又再次陷入了沉寂。
沉默片刻后,老师说道:“同学们,既然你们没有发现现在生活的幸福,我们现在就一起来找寻幸福。”
“同学们,你们认为什么是幸福?”同学们答道:“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就是幸福。”“零花钱多就是幸福。”“作业少就是幸福。”有位同学打趣地说:“网上不是说拥有高富帅就是幸福吗?‘高’高挑的身材,‘富’富裕的身家,‘帅’帅气的面庞。简称‘高富帅’。”他的这番话把大家逗得哄堂大笑,老师也不由自已的笑了起来。“好了,大家安静下来。每位同学都有自己对幸福的定义。那么,请问大家回答我下面问的问题。”
“请问大家平时是怎么来学校的?”“当然是搭车来学校的呀。”大家都疑惑不解的看着老师,觉得老师问的很多余。“好吧,在冬天时,你们家里都开暖气吗?”“当然啊。”此时,大家更为困惑了,不停的对周围的同学挤眉弄眼。“大家的晚餐的桌子上都有荤食吗?”“怎么可能会没有。”这时,同学们开始小声的议论起来了。
“这就是你们身边的幸福了,只不过大家都看成了理所应当的事了。你们每天都穿着整洁的衣服,吃着美味的饭菜,住在温暖的家里,出趟门搭车就行了。这些幸福现已被大家看得淡化了。在我生活的那个年代里,穿的都是姐姐哥哥穿不了的衣服,而且从姐姐哥哥那里拿到衣服时,衣服都满是破洞和补丁。村里六岁的孩子都已经会下田耕作了。一家人要每天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工作才能勉强填饱肚子,每逢新年餐桌上才会出现荤食。零食小吃这些从未见过,更别谈能吃上了。上学时每天都要起个大早,随便吃点东西就算是早餐了,然后要走上两个多小时的陡峭又危险的山路才能到达学校。学校的教学楼没有窗户,天热的时候还好,天冷的时候,冷风嗖嗖的不停往身上蹿,被冻的浑身都麻了。然而,我那个时代的生活在现在中国并不是没有了,在我们国家的西部地区,贫困人家很多,即使生活条件如此艰难,可他们仍旧很努力念书。是什么令他们如此执着?那是他们渴望学业有成后就有能力去把自己的家园建设得幸福起来的美好愿望。而现在在座的各位,你们听了后是否该有所行动呢?”
此时,老师的眼中布满了泪水,在那双泛着泪花的黑眸中,它看到了我们因惭愧而深埋下的脸。它也看到了我们心中的那份不珍惜幸福的检讨书。它更看到了我们对未来的计划书。
树木,它是大地的孩子,它也为母亲创造了幸福。当它是小树苗时,它为大地母亲画上美丽的绿色妆容。当它是年轻力壮的青年时,它直起厚实的腰板为大地母亲抵挡风雨。当它是年迈的老人时,它愿化作春泥,以此回到大地的怀抱中。
然而,幸福树苗必将会遍及中国的每一寸土地,为什么?因为,我们是中华民族的儿女,幸福树苗的种子现已在我们作儿女的心田里悄然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