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驱力读后感
自《没有任何借口》和《细节决定成败》后,经理给我们推荐了第三本企业员工必读读本――《自驱力dd工作态度决定一切》。
在拿到这本书后,我就一直在想,究竟什么是“自驱力”?读完整本书之后,我个人总结为:自驱力就是人们内心中通过自我监督进行自我提高,从而达到提升自我价值的目的的一种意识。正如有人所说的,自驱力就是让员工自己跑起来的一种动力。那么这种自发的动力究竟来自哪里或者说如何产生的呢?就让我们一起进入到作者凯普对该观点的论述中来吧。
你是哪种人?
作者书中提到:“世界上绝大多数人之所以平庸一生,之所以能在历史的舞台上扮演无足轻重的次要角色dd包括那些懒惰闲散的人、好逸恶劳的人、平庸无奇的人,原因就在于他们缺乏内心的力量,他们只受外在力量的驱使,为工作而工作。”我们把一切非发自内心的、而使我们工作的力量通称为外在力量。那么这些外在的力量就包括老板的命令、不得不做的理由、环境的变迁等等等等。好好审视一下你自己,这个方案是因为老板说事关重大才努力去做的么?每一次的报表你是否做到精益求精?你再为升值加薪而委曲求全么?你是否没有长远而清晰或者说近期清晰的目标?你是否常常拥有侥幸的心理而逃避着某项工作?如果上述项目中你有一项是肯定的,那么很抱歉朋友,你的内心还没有产生自驱力,更没有为了内心的满足而工作,你可能为了金钱、为了生存、为了生活安逸而工作。
人是高等动物,人与动物的区别之一在于人不仅仅因为生存下去而或者,更是把活着的原因延伸到了精神追求的境界。本书作者又将人分为三类:一种是先知先觉的人,一种是后知后觉的人,一种是不知不觉的人。关于这三种人的生存状态我就不赘述了,作者在书中说得已经非常清楚,但是值得我们思考的是,我们自己属于哪一种人。我想,大多数人都属于“后知后觉”的人。我们不敢说但凡是获得成功的人、当上领导的人或者家财万贯的人一定是先知先觉的人,因为其中不乏侥幸走运、靠吹嘘遛马、阿谀奉承的昏庸之材或是一夜暴富的神话,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在后知后觉和不知不觉的人群中,先知先觉的人一定是拥有自驱力,努力提高自己,最快、也最容易获得成功的人。
为内心满足而全力以赴
世界旅馆业大亨希尔顿的成功事迹恐怕是作者在本书中引用最为频繁的。说实在话,当我看到希尔顿在极大的震撼下改变了对洗马桶这种工作的态度,甚至能够做到与他的前辈一样,喝下自己洗后马桶里的水时,我也深深的被触动了,并偷偷问自己,如果是我,我能做到么?我相信,当希尔顿喝下第一勺马桶水的时候,就为他的成功之路迈出了扎实的一步。世界上也只有少数毅力如此之坚的人才能得到真正的成功。
我们在做每一件事情的时候,只有全力以赴,才无愧于心,才能成长。相反,当你马马虎虎处理工作的时候,也许,你侥幸成功欺骗了领导、躲过了同事,但是你永远无法躲过你自己的良心。
回报远比付出多
常常听到有人抱怨:“工资这么少,事情怎么这么多?”“这件事不关我的事,为什么要我做?”“多做一点又不给你多发工资!”没有错,看似吃亏的事情往往能让你得到意外的收获。
这里所说的“意外的收获”是相对而又绝对的。古人说得好,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你或许并未把自己多做的一点事情放在心上,你或许仅仅抱着“算了,还是我还做”的老好人态度去吃亏,但是你又怎能想到,这多做的一点事情,这可以不该吃的亏能给你带来多么大的收获!书中的海伦就是这样的幸运儿。出于助人为乐的愿望,海伦放弃了球赛而帮助一位本不认识的律师完成了必须由速记员才能完成的工作,那么结果就是海伦获得了1000美元的酬劳。海伦对这件小事的出众并非酬劳,但是就是因为她原因比别人多付出那么一点,就换回了更大的回报。
海伦的例子仅仅是为了说明“意外的收获”的相对性。其实这个“意外的收获”更深层的意义在于它的绝对性,也就是说在付出了劳动或心血后,得到充裕的回报和收获是一定的。这方面的成功例子更是不胜枚举。
还是回到希尔顿身上来吧。未成名时的希尔顿也曾一度抱怨:“我出生时,上帝准在打瞌睡,为什么他没有把珠宝放在我的手上,也没有把桂冠戴在我的头上?”但是经过了前辈喝马桶水的震撼之后,这位日后的旅馆业大亨在当晚的手记上写到:“以前的我时多美愚昧多么狭隘啊!现在我才知道,只有辛勤的劳动才能结出最甜美最丰硕的果实。”伟人之所以能承担神圣的工作,就是通过依靠辛勤的劳动才得以实现。
在我们还是孩童的时候,父母和启蒙老师曾无数次谆谆教导我们,要像小蜜蜂一样勤劳,才能享受劳动的果实。那时的我们,心里是多么的明白劳动与收获的关系啊。可是随着我们一天天的长大,劳动与收获的关系竟然在我们的脑海中越来越模糊。不劳而获、坐享其成、得过且过、自欺欺人这些可怕的念头一点点的吞噬着儿时的“劳动最光荣”的坚定信念。
部门经理常常告诉我们,多做一点,只要多做一点,你就比别人得到更多的收获。没错,做好本职工作的人,是后知后觉的人,要想强人一步,取得更大的成功,一定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辛苦。从今天开始,每天早起半小时阅读,下班晚走一小时整理今天的工作和明天的计划,做方案和报表时多检查一遍……这样不久,你就会惊喜的发现,工作效率提高了,做起事情来更得心应手了。难道说这不是一种收获么?如果你能坚持这样做,相信成功离你不远了。
与《细节决定成败》和《没有任何借口》相比,我个人认为《自驱力》阐述的观念是做任何事的基础。就让我们以作者凯普的话结束本篇感想吧:“如果你能让自己跑起来,总有一天你会飞!”
后记:其实把当时的读后感拿出来晒晒也没有别的想法,只是为了好好梳理梳理这个混沌的自己,郁闷时再来博客时也能适当的鞭策激励自己,调动激情去面对未来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