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寒假期间,我读了一本十分棒的好书,它就是《雾都孤儿》。
《雾都孤儿》是本世界名著,它讲述的是发生在19世纪的一个动人的故事。
书中的主人翁奥利弗·特威斯特是一个孤儿,他出生在济贫院,出生不久他的妈妈就死了。之后,他被当作一件物品一样被送来送去,受尽折磨,直到最终遇到一位善良的布朗洛老先生,这位先生收留了他,从此过上了好的生活。这个结果很完美,可是过程却是很凄惨。我真的不明白在他那瘦弱的身躯下有着如此坚持不懈的精神;也不明白他在饥饿、悲伤、孤独、痛苦下有这样顽强斗争的意志;更不明白他在尊严受到严重摧残下仍屹立不倒的原因。
读完了这本书,我的心境久久不能平静。可怜的奥利弗在已经失去亲人的痛苦下,受了这么多折磨。真不明白在他瘦弱的身体下,有着怎样的意志,能使他坚持不懈,使他在饥饿、寒冷、孤独下顽强斗争,向完美的生活前进。
最令我感动的是奥利弗遇到强盗集团的那段经历。奥利费在路上走上了七天七夜,饥饿难忍,疲倦不堪。他遇到杰克一个小偷。杰克把奥利弗带到了贼窝,小偷们想把奥利弗训练成一个小偷。但奥利弗受尽折磨也不愿意,逃了出来。读到这,我心中油然而生敬佩之情。他仅有10岁,可他的坚强、勇敢、正义是我们难以相比的!奥利弗承受着痛苦,宁愿过着流浪的生活,也不愿意成为一个小偷。他对完美生活的向往,对生命的向往,是支持他前进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