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意。学生肯定会以为老师在下节课会因为生气批评他们,内心也有了应对老师的策略。当时上课时我没有直接对他们进行批评教育,而是交给了班长一封信,这是学生始料不及的,学生绝对想不到,每天相见,老师还会给他们写信。同时书信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新的交流方式,他们对老师信中的内容充满了好奇。因此,当班长在读信时,学生放弃了内心的抗拒,能心平气和的认真聆听信中的内容。对教育学生起到了好的教育效果。 与学生的交流方式很多,其特点是多样性、实用性、灵活性、可变性、广泛性,不同的方式会产生不同的效果,要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要多了解学生的个体和群体状况,因人而异,有的放矢,就如医生给病人看病,要对症下药,药到病除。
二、用真诚的心对待学生。真诚是心灵沟通的桥梁,驾驭真诚,才能迸发出信赖的火花,对于十几岁的中学生来说,他们虽然叛逆,思想不成熟。但是,他们有一颗纯真善良的心。如果老师以真心、诚心相待,他们能感受到老师的关爱和尊重,并且也会把真心坦露给老师。信是我在晚上用了两个小时写成的,也是在情绪激动时写的,内容全是我的肺腑之言。所以学生才能感受到那份真诚,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教育是老师与学生心灵接触的过程,真挚的师生情孕育在爱心和真挚之中,这是教书育人的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