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游客:大家好!
昨天晚上在宾馆休息得好吗?现在是上午七点,用过早餐,整理好我们的行李后请上车。我们的旅游车已经驶出市区,现正行驶在通向目的地泸沽湖的路上。我们途经了盐源县,刚才给大家讲了公母山的故事,还有附近木里藏族自治县在二十年代洛克宗教朝圣路线和抗战时期驼峰飞虎队故事。
好啦,现在是北京时间十二点,经过了5个小时的车程,现在我们已经进入泸沽湖景区了,今天游览行程将会有:先安排用午餐,在下午一点我们出发,先参观喇嘛寺,随后再去游览万亩草海和栈桥,情人桥和乘坐猪槽船游湖,晚上安排住进摩梭民居,为团队提供当地风味餐及品尝摩梭美食,与左所镇湖畔村村民举行篝火歌舞晚会。
现在呢,距我们即将抵达的四川泸沽湖左所镇湖畔村还有十分钟的车程,我将利用这段时间为大家介绍一下泸沽湖的概况。
泸沽湖位于四川省凉山洲西南部与云南省宁蒗县的交界处,距成都830公里,距西昌258公里,是省级的著名风景区。并素有“东方女儿国”的美称。泸沽湖,当地人称“谢纳咪”,意为大海、母湖,从高处鸟瞰,如一只展翅的飞燕。另外它也是四川的第一大天然淡水湖,湖水面积50.8平方公里,另有万亩草海,水面海拨2688米,被誉为“高原明珠”。
在泸沽湖畔居住着一个古老的民族-----摩梭人,严格来讲,摩梭人不是一个独立的民族,因而,人们便习惯地称他们为摩梭人,作为一个单独的民族来看待。民间传说摩梭人原来是有文字的,记载在猪革制成的“书”上,由2个达巴掌握。他们在西方取经途中被困在荒郊,饥寒交迫之际,把记载着文字的猪革吃到肚子里去了。今经人发掘只找到32个图画文字。所以摩梭人没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和家谱。对其族源,至今尚无定论。从此,摩梭人世世代代就住在这群山阻隔的泸沽湖畔,以农耕和渔猎为主要的生存手段。他们以母系社会的婚姻家庭繁衍生息,过着与世无争,简朴安宁的“世外桃源”的生活。
摩梭人的社会结构是以母系氏族大家庭为单位,存在着以母亲为核心的传统观念,这里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后的母系氏族部落,是母系氏族制度的活化石。在母系家庭中,是男不取女不嫁的,如果生有子女的话,孩子皆属女方,血缘按母系算。在他们独特的母系家庭中,长期以来形成了一套约定俗成的传统观念和道德规范。就是:抚养儿女是母亲极其姊妹兄弟的责任,如果有人不守“古规”便会被认为是没有“良心”,会受到社会的谴责,甚至是很严厉的惩罚。在他们的家庭当中,无论是男女,都将自己的生母,生母的姐妹,生母兄弟的女阿注,一概都视为“母亲”,然后再以年龄区别大小,年长于生母的称为“阿咪直”,年幼于生母的称为“阿咪吉”,将生母的兄弟,生母极其姊妹的男阿注,皆视为“舅舅”,统称“阿乌”。
好啦,我们用过了午餐,刚饱了口福,现在又开始饱眼福了。在我们前面看到的就是喇嘛寺,我们将停车安排半小时的时间让各位游客参观。由于我们这个喇嘛寺里面有很多珍贵的文物,所以请大家不要用手去随便触碰。那么,下车之前请大家把窗户关好,贵重的物品要随身携带,并且请大家记住我们的车牌号码,参观完后我们就在停车的旁边集合,然后前去下一个游览景点---情人桥。
各位游客,现在在你们面前可以看到的一坐木制的桥,横跨草海的两岸,这个桥有个十分浪漫的名字大家知道是什么吗?对了,就是前面我提到过的情人桥了。据说呢,在这个桥修建之前草海两岸的年轻男女要走婚是非常困难的,由于相隔有草海,草海里面的草常常会把来往的船给给缠上,所以坐船到对岸是相当不方便的,为了让两岸的男女不再受相思之苦,便有了我们现在的这个情人桥了。
说到情人桥,就不能不提到我们泸沽湖所特哟的婚姻习俗了。相信大家都知道,那就是我们摩梭男女之间的“阿夏走婚制”。阿夏走婚即“男不娶、女不嫁”的婚姻。也就是婚后仍各自居住母亲家,晚上男方去女方家过夜,早上便回到自己母亲家,所生子女一律由女方抚养,由于这种婚姻是以男方的“走”来实现的,所以俗称“走婚”,但这绝不是儿戏式的婚姻,首先要以双方的感情为基础,走婚前,男方还要托媒人带礼品去女方家说亲,征得女方家老祖母的同意,方可走婚。这种婚姻与现代都市婚姻不同,它不受金钱及各种社会关系的限制,只要相爱就可以结合,这是一种让年轻人自由放飞情感的婚姻。双方所生的子女属于女方,采用母亲的姓氏,男方一般不承担抚养的责任。而且一个男子或一个女子的“阿注”数目可以是一个也可以是多个,男女双方的“阿注”关系也不是固定不变的。但是和我们有点相同的是:男女之间在选择上也要避开家庭中母系血缘的关系。
在结交阿注的过程中,女方的意愿会受到最大限度的尊重,一般呢都是以女方的爱憎为取舍的。“阿注”婚的建立是很自由的,那么要解除这种关系也比较的方便。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双方如果觉得不合,感情淡漠或破裂,任何一方要结束这种关系也很简单,一般情况是:假若男女不愿维持“阿注”的关系,只要给女方说一句“我以后不来了”就行了。或者长期不走访女方,婚约自动解除。如果是女方不愿意,就可当面告诉男方“你不要来了”,或者在男方走访时,面带难色或拒绝进入花房男方自讨没趣,就该理智的退出。
大家或许会觉得,在世界众多民族中,不乏有仍处于原始状态的民族,但时志今日均无“走婚”这一特殊的风俗。而阿注走婚为什么仍存在于泸沽湖摩梭人中间?为什么外界的影响对母系社会的作用如此软弱?为什么摩梭人大多愿意选择走婚而不愿意其他形式的婚姻?对这许许多多的疑问,我只能告诉你们,这至今是一道未解之迷。说不定你们当中的某位游客在这次游览泸沽湖之后就能够找到答案。
常言道:“精彩有无限,好戏在后头”。那么就请大家随我一起走进摩梭人的家。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