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地坛读后感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个值得考虑的问题。《我与地坛》是一位身残者在一座废弃的古园中对自己所见到的人生百态所发出的感悟、思索。地坛对我们来说仅仅是个建筑,然而对于作者来说,这是一个能治愈千疮百孔心灵的圣地。一篇在高中的语文课本上就存在的文章,再过十几年重读,不同时期的人生阅历造成读同一篇文章的感触也不一样,读文章让我也思考人为什么要活着?其实我和大家都一样,也想不清楚弄不明白为什么人要活着?活着的意义又在哪里?鉴于我已经度过了生命三分之一,下面就简单讲讲我自己的感触。
我们没法决定自己出生环境的好与差,出生不过是父母的选择,所以既来之则安之。有的人出生含着金汤匙,有的人却截然相反,但本质上公平的,大家都带着亲人的期盼出生在这平凡的世界上。
人这一生,不仅会有一定的运气,也会有一定的苦难,每个人的人生都有不同,却因自己的努力而会改变人生的轨迹,。我没有作者的经历,所以初读《我与地坛》时,只是单一地觉得作者身上对生活没有失去希望并坚强地活着很励志。当我离开学校步入社会开始工作的时候,我也曾是一个职场的小白,同时,有时候又很天真地认为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并没有理解为什么一就是“一”,有时候一又不是“一”了,眼睛看到的事情不一定是原本别人想表达的意识,如果我没有用心去思考看见的事物,那人跟扫描仪有什么区别呢?所以,我们想了解一个人,不能靠光从眼睛里看到的事物来产生自己的观点,我们要看到作者因为双腿瘫痪而改变了原有的人生轨迹,我们要去思考作者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想法,换位思考后,便能理解作者对于为什么活着和生与死有这样的感触。
人最后一定是会死亡的,既然早早知道这样的结果,那人为什么要选择活着呢?老天是公平的,给了每个人来到这世上的权利,剩下来的话就是如何根据自己的先天条件和后天的努力去走一条独一无二的道路。为什么人在这一生中会遇到苦难呢?也许是人生修行中的必经之路,有的人受不了欠债、倾家荡产、妻离子散而选择跳楼自杀;也有的人受不了突如其来的巨大打击而选择封闭自己;又有的人受不了亲人的离世而选择一起奔赴黄泉。但是依然还有人趟过苦难,有的人因为总结教训经验整装待发;有的人因思考而明白人生的真谛而付出努力;还有的人因启发而重获新生。世上的人千千万万,选择也是因人而异。
我有时候抱怨自己的处境乃至抱怨一切的时候,我的父亲跟我说我这点困难算得了什么呢?让我想想很多人起早贪黑,为了解决生存的问题而到处奔波劳碌,你这个少年所谓的烦心事根本不足以挂齿。选择死亡真的很容易,选择活着的人们大多数都很努力地奋斗着,也许是为了自己,也许是为了家庭。我想到最近本地很多孩子因为一些小的问题选择结束自己生命的行为,不禁感叹,那些失去孩子的家庭又该如何是好,一个家庭原本的希望就这么破碎了,孩子的亲人又将如何难过,想到他们曾经的经历,一定有着一些遗憾,只是想明白的时候,孩子已经去了另一个世界了。
在宇宙间,人只不过是沧海一栗,既然活着,并选择了自己奋斗的路,不管遇到什么样困难或挫折,也要想想自己应该如何积极面对这些苦难,如果想用力地证明自己活着,那就留下一些“证据”吧。这个世界什么都在改变,但总有一些是亘古不变的。例如为什么中国古代有那么多名人轶事能让我们所知?为什么有些事迹流传千古让人惊叹?为什么有的人死了但他却被人们永远记在心中?我想那一定是一种能引起人们强烈共鸣的精神情感,所以,他们存在的痕迹根本不会被岁月掩埋,不会被人们所遗忘,更不会消逝在历史的长流中。比如梁山伯与祝英台之间的感情,表达了坚贞不渝的爱情;比如为了孩子们的明天奉献出自己青春的张桂梅,向我们展示了什么是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品质;又比如那些无数英勇烈士为中国的解放而不懈奋斗的决心,让我们看到了生生不息的红色信仰。
生命是场无尽的修行,出生和死亡,既然是注定发生的,那就接受它,并自我折腾式地豁出去,给短短几十年的人生带来这个时代只属于你的人生烙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