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书香,其乐融融”每个星期的阅读课都让我们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如痴如醉地看着,多么快乐啊!然而,今天,我看了20xx~8四月下总第469期的《读者》,看了里面的一篇值得人们深思的——《月熊,请宽恕人类》。
《月熊,请宽恕人类》主要写了人类因为熊胆的功效:清热解毒,主治肝火导致的目赤,咽喉肿痛轻轻两行字,无关痛痒的疗效,却让熊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人类为了熊胆,为了规避在野外捕猎野生熊直接取胆所冒的法律风险,催生了养熊业。从活熊身上抽取胆汁,工人通过管子抽取胆汁,牢不可破的笼子、永远不变的姿势,每天抽取胆汁的剧痛……无穷无尽的折磨令他们疯狂,为了防止它抓伤取胆汁的人,它四个爪子的第一个关节全部被剁掉,无法爬树、无法抓握,使他们经受了非常沉重的磨难。
《月熊,请宽恕人类》真的非常值得人类深思。人与动物应该是和平相处,可是有的人却为了一己之私大量地伤害动物,使动物濒临死亡、疾病的苦楚。所以,我们人类应该好好保护动物,让动物成为人类的朋友。
寒假中,我读了《一生要懂得的100个做人哲理》,书中的每个故事真实感人,充满人生哲理。我最喜欢《和自己比赛》这篇文章,让我受益匪浅。
这篇文章主要写了:哈维麦凯在第10次参加马拉松,在剩下最后一英里时,见到第100次参加比赛的朋友希丹脸色不好,便对他说:“你该享福了,何必强迫自己参赛呢?”而希丹说,在第十英里时就跑不动了,但对马拉松好手来说,第十英里根本算不上什么,在最后15英里,鼓起勇气跑过终点。希丹的运动精神一直挺到最后。
马拉松运动者的精神令人佩服,当我读到“生活中的马拉松不是和其他的3800名跑着竞赛,这是一场你和自己的竞赛”时,感慨万千。有一些人做事经常半途而废,那是因为他们稍微遇到些困难,总是爱寻找各种各样的借口,不能坚持下去,当然就不能获得成功。
生活中,我们不就是找各种借口来推辞自己的责任吗?
有一次,家里包饺子,我还是一个初学者。我学着大人的样子,一手拿着饺子皮,一手用筷子夹了一大块馅放在饺子皮的中间,对折,再用手指头捏出花边来。呀!一个大洞“冒”了出来,真是难看到了极点。我对自己安慰道:“是饺子皮太薄了,重包一个。”我又按照食谱上说的做了一遍,结果包的饺子看起来活像一个胖娃娃。我又开始找借口了:“是食谱上写的不对,不是本小姐技术差!”就这样,我又一连包了五六个,不是馅太多胀破皮,就是馅太少,感到松松的。后来,索性就不包了。现在想来,其实是自己的水平太差,又不虚心学习。如果当时能坚持练习包饺子,也许就会包成功。
人生就如同一场马拉松,每个人在真正意义上都是和自己比赛,相信——我能行。一定要努力尝试,坚持到底,相信会有更多成功的惊喜等着我们。
我读了朱自清的散文集,感悟到了朱自清散文中蕴含的人生哲理,也让我对生命的意义有了全新的认识。
在感悟的同时,我也致力于去体会朱自清的表达手法。既然被公认为是极少数能用白话写出可与古典散文相媲美的散文家,朱自清的文风、手法一定有异于常人之处。他的文风比较朴素,如《背影》,全文辞藻并不华丽,但仍然十分感人,这可能就是名家与常人的区别吧!而成段的疑问句就成了他标志性的写作手法,他正是用这种方法来达到意味深长的意境。就像《匆匆》离得那样: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那是谁? ……又藏在何处呢?真是这些疑问激起了读者的无限遐想吧!
渐渐地,我又发现,朱自清的每一篇文章都蕴含着深层的意义,有对生命的思考,也有对当时政府的讽刺,它使用了不少暗喻法,这也许是受古代先哲思想的影响,因此,他的文章看似清淡,却富有哲理,有一层耐人寻味的色彩。
我看了一些关于朱自清的介绍,发现他真是人如其名,事事要求自己做到问心无愧,生活也十分简朴。我想,也许正是这种质朴的人生品格流露到了他的文章中,才使得他的文风如此朴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