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这本小说是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亲身经历。保尔?柯察金是书中的男主角。保尔经历了工作、生活、家庭、爱情、朋友种种考验,从一个普通的老百姓变成了一名优秀的红军战士,最后在残忍的战争中全身瘫痪,双目失明,却始终保持着乐观开朗、无私无畏,为革命事来奋不顾身拜态度,他的精神是可佳的,永不被后世所遗忘。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终的时候,他可以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这段曾为无数父辈、祖辈所宗信的话,在今时今日意义仍在,它可以激励人们珍惜光阴,重新感悟一遍人生的真谛和价值,在走每一步前拥有坚实的基础。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通过烈火炼成。在冶炼的过程中总不免要遭受各种焚烧,但千万不要抱怨世事的无常,俗话说: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我们应该感谢上苍赐予我们这些困难与磨炼,终有一天,我们会通过困难长大。正如同保尔一样,他虽然曾被朋友出卖,被恋人抛弃,但正因着这些风吹雨打,才使他对革命事业的信念丰厚了,成为了一个信念崇高,志趣高尚的伟人。
《钢铁是怎样炼成》这本小说不仅是上辈人们的所喜爱的着作,它也是我们现代青少年的照明灯,保尔光辉的形象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间!
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题记
古今中外名人不胜枚举,今年暑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给予我极大的鼓舞振奋。
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塑造了一个贴切自己的人物形象——保尔。柯察金。自幼命运坎坷艰辛,因在复活节面团里撒烟灰而被迫退学。在车站食堂度过了晦涩苦闷的少年时光,尝尽心酸,历尽悲恸,也看清了社会底层的众生百态。稍大之后,哥哥阿尔焦姆推荐去机车库学手艺,遇到水兵朱赫来,这位勇敢的布尔什维克谆谆教诲,灌输革命思想给保尔,对保尔今后有至关重要的影响。稍大一些,朝气蓬勃的保尔成为共青团员,带着满腔热血奔赴革命前线,毅然决然冲锋陷阵,同白军英勇抗战。由于战事,他双目失明,四肢瘫痪,不得不隐退到疗养院,可那颗顽强不服输的心支配着他写下了《暴风雨所诞生的》之类许多部优秀作品,并与丽达结合。纵观保尔的一生:贫穷疾病,嘲笑讥讽,写作打击……苦难赐予他卓尔不凡的毅力和刚强,让他终究成功!
最锋利的宝刀总是在最粗糙的磨刀石上练就的。人也如此,只有经过命运的挑衅,挫折的陪伴,才会笑看苦难,喜迎硕果。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保尔的一生给我启迪,给我力量——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
勇敢是一种拼搏,大胆地去做才有结果;坚强是一种强大,面对困难屹立不倒才有回报;毅力是一种韧劲,坚持到最后才是胜利——我想,这些就是这部小说背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所告诉我的哲理。
这本书主要讲述的是穷小子保尔如何从一个车站食堂的小火夫成长为着名的布琼尼骑兵最勇敢的士兵之一。即使最后保尔完全丧失健康、被囚禁在床,也从不动摇为解放人民而斗争的信念。
他曾冒着生命危险从匪徒手中救下朱赫来,这是他人生重要的转折点。这不仅仅因为命好,如果他胆怯,害怕伤及自己,那么他将会错过这个可以改变他人生的一刻。不过,饱尝资本主义制度剥削的保尔从小受到压迫的痛苦,在地下社会地位和苦难生活中炼就了一副百折不挠、仗义、勇敢等良好品质,使他把握了机会,迈出了这一步——这是勇敢。
后来保尔参加了红军,意味着他所受的痛苦并没结束。他始终为解放人民而站在战斗的前线。他所表现的高度责任感和旺盛的工作热情使人钦佩,别忘了,他的工作是以生命为代价!他不退缩,为党抛头颅,洒热血。曾一年内负伤三次。没有父母的开导、没有同学们的安慰,伤的痛都得自己扛,可哪次不是伤刚刚好些又回到工作中?想想自己,考差了试闷闷不乐、多做几道题撇起嘴、总爱抱怨这抱怨那……要知道,保尔所经历的苦是我们的几倍?我们尝到的甜又是保尔的几倍?——这是坚强。
最终,因为长年劳累,病魔开始侵蚀保尔。但保尔依然组织工人学习小组、培养青年积极分子、寻找新武器、重新回到战斗队伍里去。到了疾病缠身仍不放弃自己的工作,死而后已,毕生的血水都留在了战场,只为了什么?解放!——这是毅力。
钢铁就是这么炼成的,勇敢地跃入火海中,坚强地忍受无数次捶打,顽强的毅力最终使它在火中奋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