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人的一生追求甚多,有人追求外表,但它会衰老;有人追求财富,但它会消失;而聪明的人追求的是永恒的、美好的——那就是活着的态度。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当我第一眼看到这暗淡的表面,繁琐的文字时,兴致如浮云逝去;但在细细地嗅着文字清香时却发现是窗外另一片的风景,兴致又如浮云归来。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以作者尼奥斯特洛夫斯基自己的经历为基础,通过描述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从一个普通工人子弟成长为无产阶级革命英雄的过程,展示了苏联从第一次世界大战起,经过十月革命、国内战争到经济恢复时期的广阔社会画面,歌颂了苏维埃青年为保卫革命政权、恢复国民经济而顽强斗争的革命精神。
保尔在战场上奋勇杀敌,足足四次与死神插肩而过,但病魔却一直缠绕着他,得了伤寒和风湿症,双目也跟着失明,最可怕的是脊椎硬化了——这就意味着这一个花季青年的一生就要在轮椅上度过了。
病魔吞噬着他的生命,折磨着他的人生,但他并没有放弃生活,在轮椅上歌颂生命的美好,与病魔英勇搏斗,成了一位拥有钢铁般意志的作家。
这部小说让我懂得了人生的真谛“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
”用钢铁般意志打到命运的不幸,用火焰般的热情融化坚冰的生活。
在我静静的合上这本书时,脑海上霎间浮现出第二个“保尔”——张海迪,悲惨的命运,却活出了精彩的人生。
张海迪5岁就高位截瘫,在残酷的命运挑战面前,张海迪没有沮丧和沉沦,她以顽强的毅力和恒心与疾病做斗争,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对人生充满了信心。
“即使我跌倒100次,也要在第101次站起来”她真真正正站起来了,站得很高、很稳。
“人生是一条船,在生命的旅行里,没有不受伤的心灵,坚持住,不要沉没”我相信保尔是对张海迪说的。
命运的不行可以铸造两种不同的人生,第一种就是积极乐观,把命运的不幸当做是垫脚石。
第二种就是自暴自弃,把所有的不幸都怪到这个世界上,甚至用轻生来获得所谓的“解脱”。
相同的命运,不同的人生,关键点就取决于——活着的态度了!
人生就像爬山一样,必须有不到顶峰不罢休的雄心,也要用于面对挫折,永不
努力吧!现代幸福的“花朵们”,我们应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为现在拥有这样优越的学习条件而感到骄傲,我们应竭尽所能,为我们,甚至为报效我们的祖国而努力吧!我想:这也许正是《我的第一本书》里元贞的那份呼唤,那份梦想,那份向往吧!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
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
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回忆往事,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卑鄙庸俗而羞愧;临终之际,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
” 这是尼·奥斯特洛夫斯基写的世界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中,令人久久不能平静的书中的一段文字。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塑造了保尔柯察金这个在布尔会维克党的培养下,在革命烽火和艰苦环境中锻炼出来的共产主义新人的典型形象。
他以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崇高的道德风貌、高昂的革命激情、奇迹般的生命活力和钢铁般的坚强意志,谱写着把一切献给党和人民的壮丽诗篇。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一部自传性的小说,小说中的许多故事都来自于作者的亲身经历,因此读来更加真实可信,亲切感人。
但作者又不拘泥于生活事实,对人物和情节作了大量典型化处理。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和高尔基的“自传体三部曲”一样,对自传体小说的革新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小说的全部描写都围绕着主人公的成长来展开,结构紧凑自然在刻画主人公性格的时候,又人不同的侧面来表现他的优秀品质。
通过描写保尔怎样对待监狱、战争、工作、友谊、爱情、疾病、挫折,亦即怎样对待革命与个人、公与私、生与死等重大问题的态度,把保尔这一钢铁战士的形象塑造得格外丰满生动,光彩照人。
理想,是一个人一生的向往和追求。
一个没有理想的人,就像大海中一条无驮的小船,随波逐流;一个人有理想,然而目标不明确,就会导致失败,甚至祸国殃民;一个人有理想,然而目标明确,就会对国家,民族,人类作出很大的贡献。
我不能背起钢枪保卫祖国,也不能战斗在烈火熊熊的战场上,但我可以把我所学的知识,贡献给人民,为了祖国的建设做出一份力量,有了奋斗的目标,有了学习的榜样,我的梦想一定会实现的.
在学习中,我们应该学习保尔不怕困难、刻苦钻研的精神;
在生活中,我们应该学习保尔勤奋进取、不怕挫折的精神;
在劳动中,我们应该学习保尔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精神;
当我们失败时,我们应该以保尔为榜样,分析原因,鼓起勇气,重新开始;
当我们成功时,我们应该以保尔为榜样,严肃认真,谦虚谨慎,继续努力;
我相信自己努力也一定能成为英雄。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奥斯特洛夫斯基写的部自传性的小说,故事是围绕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展开的。
这部作品是作者对自己一生的经历加以概括和提炼,以自己为原型,塑造了保尔柯察金这样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英雄形象。
这本书,我在读初中时就曾经看过,那时年少轻狂不懂事,将这部名著当做故事来读,没能很好的领会书中的精神,和作者想要表达的思想感情。
这次,在部门推荐书中,有前辈向我们推荐这本书,于是我又重新拿起这本书读了一遍。
保尔柯擦金的幼年非常悲惨,他出生于乌克兰的工人家庭,早年丧父,她的母亲替人洗衣做饭,哥哥也是一个工人。
在小学念书时,神父无理的惩罚了他,冤枉他把烟丝洒在了神父厨房里的面团上,因而被学校开除。
保尔十二岁到车站食堂当小伙计,老板经常欺凌他,在他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了一颗对剥削阶级的仇恨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