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的进步,生产的发展,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与快乐,改善了人类的生活居住环境,显示了人类文明的进步与发展。但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了更残酷的事实:地球上的固有能源却在一天天的减少,环境在一天天地遭受着污染,地球的生态在遭受着破坏,我们的身心健康也正在受到极大的威胁。为了经济和社会文明的发展,过度开采及工业发展,长期以来已经严重地破坏了地球的生态,我们干净美丽的地球村也日益变得污浊和混乱。
就电力方面来讲,目前,我国60%的用电都来自于火力发电,然而火力发电却对生态环境构成了极大的破坏,火力发电严重污染了空气,加重了环境破坏;工业生产导致全球温度变暖,改变了地球的生态环境和人类的居住条件;生产所引起的固体废物污染、水污染及其它连锁污染,也严重地破坏生态平衡,并对人体产生了极大的危害;工业生产污染导致酸雨的形成,严重影响了农业和畜牧业的发展。水力发电虽然洁净,却也对人类环境构成了威胁。水力发电需要筑坝拦截水源,其导致水灾的事例已时有发生,为此还要发动居民搬迁,既造成了人员的动荡不安,也增加了国家的经济负担,而且拦截水源,破坏了生物多样性,改变了河流的生态。不但造成污染,而且加重浪费,破坏生态平衡,不利于我国绿色可持续发展社会的建立。
而各种原因引起的大气污染也在严重影响着人们的身心健康。据调查,在低浓度空气污染物的长期作用下,可引起上呼吸道炎症、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及肺气肿等疾病。并且,冠心病、动脉硬化、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的重要致病因素之一也是空气污染。癌症,尤其是肺癌的多发,更与空气污染有密切的关系。
另外,空气污染还会降低人体的免疫功能,使人的抵抗力下降,从而诱发或加重多种其他疾病的发生。大气污染对农业、林业、牧业生产的危害也十分严重。一般植物对二氧化硫的抵抗力都比较弱,少量的二氧化硫气体就能影响植物的生长机能,发生落叶或死亡现象。在一些有色金属冶炼厂或硫酸厂的周围,由于长期受二氧化硫气体的危害,树木大都枯死。工厂排出的含氟废气除了污染农田、水源外、对畜牧业也有很大的影响。
我国“十一五”规划中,将节能环保列入了重要位置,把建设节约型社会、积极推进循环经济作为编制“十一五”环保规划的重要指导原则。“十一五”规划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目标很明确:单位gdp能耗要降低20%,排污总量要减少10%,森林覆盖率要从18.3%增加到20%,这个任务相当艰巨。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它是人类生命的根源,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作为地球村的成员,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共同维护我们美好的家园。